,

超越时空的喜乐 / 秋英

 

文/秋英

 

今天是2024年的第一天,我和往常一样,晨起祷告。我想,跨进新的一年,如同坐火车去旅行。我舒舒服服坐在车上毫不费力,火车载我前行,而我也如愿以偿地看见了新一年的风景。

昨晚读经时读到希西家王求寿(参《以赛亚书》38:5),耶和华赐给他15年。所以,如果我安然无恙地拥抱了新一年的日光,那么与其说是自己在跨年,不如说是上帝带我进入了新的日子、新的年岁。我对这新的一年当然有期待,比如我即将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但更多的是对过去一年的感恩与回顾。

 

1

在2023年,我的生命中发生了很多变化,我在很努力地调整与适应。虽然有很多开心的日子,但让我体会更多的是生活中的艰难。圣经中告诉我们“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参《帖撒罗尼迦前书》5:16-18),是说在生活不尽如人意时,我们所拥有的喜乐是超越时空、永恒不变的。

仔细想来,也有很多值得喜乐的事情。比如,我做了妻子,收获了张先生的呵护与关心。我成了准妈妈,可以随时品尝那份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以前内心孤独无依时,总想找个朋友倾诉,又不知道该找谁;现在哪怕只是一点点莫名的烦躁,也可以毫无顾忌地向张先生倾吐。以前生病了悲叹自怜,现在各种小病痛都成了张先生时时关心的大事儿。

但2023年,留在记忆里的更多的是那些泪中带笑的瞬间,是那些艰难无助中对上帝的仰望。

结婚以前,我一直很轻忽身体的操练,觉得追求灵性的成长是更美更高贵的。在经历了婚姻中柴米油盐的一地鸡毛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旧约里常常提到的,在五谷、牲畜、筐子和抟面盆中蒙福是何等切实与必需。

就拿做饭来说,以前我觉得能吃就行,并不钻研厨艺。当张先生做出一桌好菜时,我不由得心情为之振奋。可惜他常不在家,而我常因为照顾不好自己而小病不断,我还一度以为自己是在忍受生活。有一次,由于孕期恶心难受,我烦躁地趴在床上大哭。张先生只能在电话里干着急。

我跪在上帝面前哭诉,为什么上帝让我体弱多病,让先生总是出差,让女子承受怀胎之苦……慢慢地,我在祷告中恢复情绪,一处经文出现在脑海里:“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参《诗篇》30:5)我开始回想上帝一直以来对我的看顾与保守,我相信他一定会让我在身体的软弱上承受得住。我没有办法解释这其中微妙的过程,却体会到上帝的百般忍耐。

 

2

在工作上,我也常常困惑于上帝的带领。准确来说,我并没有一份具体的工作。结婚头几个月,除了在教会参加一些服事外,我常无所事事。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对我来说是一项极大的挑战。我不是主动学习型的,需要被他人安排。

在接受了两年基督教教育的装备之后,本想在相关领域全职服事,可我却在这个小镇成了家,还委身在一个传统的家庭教会里。教会器重我,鼓励我做一些青少年的事工,但做起来后才发现阻力重重,动力不足。我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我希望可以参与主内教育方面的服事,所以并不想草草找一份工作了事,可并不顺利。我因为没有明确的目标而常常焦虑,也因为想要补贴家用而内心着急。为此我常和张先生大吵大闹,觉得是因为和他的结合才带来了我如此的窘境。

后来,我开始尝试一些线上的兼职,比如文件翻译、写稿还有录题之类。确实打发了一些时间,也让我的焦虑有所缓解。可是兼职工作有时候忙,有时候又很久没有活儿干。在清闲的时候,我又开始怀疑,上帝为什么要带领我到这个陌生的地方来,在这里安家。我常常在祷告中痛哭,觉得自己明明是想为上帝摆上才学了基督教教育的课程,结果却毫无用武之地。

为了排遣这些烦闷情绪,除了祷告之外,我发现了另外两个很有意思的方式:散步与读书。当我发现自己陷在烦躁中时,就会去附近爬山,我总会有一些新奇的经历,认识一些花花草草,或者在下雪天赏雪景,欣赏上帝奇妙的创造。我喜欢读小说,尤其是长篇小说。每读完一部,我就被其中的人物经历与情感起伏所吸引,反复品味,并关联到信仰中。对于其中特别精彩的部分,我还会和先生一起分享讨论。

时间越长,我越发现原来这样的等待是上帝奇妙的预备。以前没有用武之地的,现在在带领小组读书会、家长会上都能够用上了;而且更加感受到生命的经历对知识理解的重要性。主知道我需要经历,需要生活的积淀,来预备我更好地被他使用。

 

3

这一年最大的问题还是夫妻关系的问题。我很感恩上帝为我预备了一位情绪非常稳定的丈夫,可也正因如此,让他常常体会不到我的需要,以至于我常常在唱独角戏。我们之间的诸多差异(地域、性格、饮食、生活习惯等)也常让我怒气冲冲。由于他总是出差,而我渴望他给我更多的陪伴与关心。他看着手机屏幕上眼泪哗哗的我,虽然难受上火,却也无力改变现状。我发现跟他哭也没用,就跟上帝哭,哭到后面我都不知道自己要怎么办了,就只能跟上帝说:“你要我怎么办啊?”

当我慢慢安静在上帝面前,我发现其实上帝已经赐给我很多可见与不可见的安慰。先生不在家,我可以更多地融入到同龄弟兄姐妹中间,公婆也因此更加关心我的生活起居,每次做好吃的就叫我一起吃饭;还有一些年长的阿姨们常常问候关心我。在一次祷告会中,我发现好多小组都在为我的身体祷告,我很震惊,因为教会中很多人我甚至都不太认识。

于是,我意识到不是问题得到解决才能带来超越时空的喜乐,而是在过程中才越发明白我们需要时时仰望上帝,并在他的面光之中充满喜乐与盼望。有位朋友说:“当痛苦与你共处一室时,上帝也在那里。”因此我们可以充满喜乐地踏进这新的一年。

每当跨年时,教会里总会唱《所有美善力量》这首诗歌。这虽是一首狱中诗,其中的喜乐与盼望却恰恰传递着信仰带来的力量:他使人夜间歌唱(参《约伯记》35:10)。无论有怎样的难处,那美善力量都能奇妙遮盖,不论如何,在新的一年,我们都期盼那安慰。

《“超越时空的喜乐 / 秋英”》 有 1 条评论

  1. […] 超越时空的喜乐 / 秋英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