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转换受害者心态——写在我的结婚一周年 / 秋英

 

文/秋英

 

1

我越来越发觉“好好生活”是一件极其不容易的事情。倒不是说我经历了什么悲惨的人生遭遇,或者面临过某种突如其来的挑战。很多时候,日常的生活就足以让我觉得难以忍受。我总是期待能获得某种不一样的惊喜,让这平淡如水的生活可以继续下去。

比如说,我期待情人节,期待生日,期待结婚纪念日,或者某个可以被赋予特殊意义的日子。然后,当这些特殊日子也和往常的日子一样流逝的时候,我就陷入到深深的失望中。因为我一再地发现,原来这些日子也是与往常一样,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与可以屏息以待的意义。紧接着,我就会感到遗憾,直到我开始期待下一个特殊的日子,来忘记前一个等待的落空。

以前,我总以为是没结婚的原故,心总不安定,常常畅想着奇妙的未来,不能在琐碎的一分一秒中享受当下上帝所赐的恩典。后来,事实证明,这与结没结婚无关,因为现在的我仍然会不安分,依然想要很多奢侈的际遇与经历。而且,糟糕的是,因为婚姻的关系,我发现我的朋友圈并未变广,而是变得更窄了。以前,我可以有很多选择,可以去深圳,也可以去长春;可以选择工作,也可以选择去读神学。在每一个新的生命经历里,我都会遇到很多人和事,也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故事在发生着,虽然我并不满足于此。可是,结婚之后,更多的关系都是和丈夫有关的,加之我没有工作,所以除了家庭之外,就是与教会弟兄姐妹之间少得可怜的一些交流与互动。

 

2

当然,我不是说婚姻就是牢笼,一无是处。而且从圣经的视角来看,婚姻是上帝所赐的,是美好的。婚姻让我漂泊无依的心灵状态变得安定很多。以前常常不知道去哪,不知道未来要干什么,可是现在知道不论去哪,总会想回家。但婚姻中的挑战也是很真实的,而且婚后我们的人生轨迹渐渐固定和明朗了。以前那些少年的梦都在此时被现实击垮。我很感恩,在婚姻中,有这样固定的委身。但我也看到,持守住这样的委身,需要上帝极大的恩典。

在过去的半年来,由于丈夫工作性质的关系,他每个月平均有半个月都需要出差,所以我常常对他发怨言,觉得我的很多情绪问题都是因为他不在家带来的。刚开始,他会很有耐心地劝导我,说说生活的压力与现实的处境,等等,我迫于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就只能忍着。可是,这样的忍受并没有让问题得到缓解,我还是隔三岔五地找茬,跟他抱怨。后来,我牢骚发得多了,他也渐渐失去耐心,然后跟我说:“要不然就辞职,既然你这么痛苦。”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因为我清楚现在工作不好找,而且我已经在家没工作了,所以我更加害怕。显然,我看到他的无奈与无助。

其实,仔细想来,并不是他在家期间,我们的关系就特别好,特别恩爱。他在家的时候,我也会挑他的各种毛病。仿佛在婚姻中,只有我是受害者和牺牲者。心想,既然他经常丢我在家里已经很过分了,那我就要更加强词夺理。而他在外辛苦工作之后,想要在家休息放松的愿望,自然也是很难实现了。等到他出差了,我又会以他不在家为由,把我自己的自私懒惰都归咎在他身上。比如,不好好做饭吃饭、不收拾家务、长时间看剧,等等。这样的生活日常,想想也是难以忍受的。

有个年长的姐妹听完我吐的苦水,就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好好生活吧!别作了。”当时,我并不是很理解,还以为人家不能明白我的苦情。虽然在顾影自怜中,我也会跪下来祷告。可是日复一日积压在心里的痛苦并没有因祷告而化解。

 

3

后来,我开始在上帝面前省察,我真的有感受到上帝的恩典吗?还是我只是在附和教会的声音?而且我还常常在教会的事工中参与服事,带领主日学和家长会,让他们留心观看上帝奇妙的作为,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神圣之光,可我自己却常常抱怨生活的种种。如此看来,我是多么地眼高手低、夸夸其谈。

我想,看到问题总是好的,因为生活本是一团奥秘,想要好好生活并非易事。于是,我开始慢慢藉着祷告转变我自己的受害者心态。丈夫在家的时候,我会努力珍惜和他一起的时光:分享他不在身边时我经历的趣事;和他一起爬山、散步、逛超市;主动对他嘘寒问暖,关心他的身体健康,等等。

因着我的改变,他有些诧异:此人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善解人意、这么贤惠了呢?他不在家的时候,我就有更多自由活动的时间。我会去观察路边的野花,看看它们的形态与变化。常常有年纪大的阿姨被我的专注所吸引,走过来问我在看什么花。当然,一个人出门也是有惊险的,有一次我去附近爬山,突然一个毛毛虫附着在我小腿上,瞬间又痒又疼,如针扎一般,腿上还鼓起一个包,好在没几天就消肿了。虽然被蛰,但事后想来确是感觉很有意思的。

这就是生活呢!除了去外面溜达,我也会在家读读书、做做孕妇操什么的,偶尔写写公众号文章,抒发一下生活感悟与心得体会。虽然丈夫不在家,时间好像过得慢很多,但这也让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做一些我想做而他不感兴趣的事情。

 

4

在这里,我并不是提倡“孔乙己”之类的精神,麻痹自我,忘掉自己的痛苦。而是想说,当我们真正看到生活的艰辛之后,在忍受平凡生活的过程里,其实处处都有上帝的恩典。当然,我这样的转变是一种刻意,因为我如果把生活的重担与责任推卸给别人,以此放大自己的痛苦是一件容易且自然而然的事;可是,要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却并不容易,所以这样的操练是蹩脚的,也不那么习惯。

昨天是我们结婚一周年纪念日,本来我又开始期待着自己被宠成一个小公主,想要对方制造惊喜与浪漫。可是,我马上发现这样的期待是不对的,这样的期待也会带给我更大的失落与空洞。因为无论是什么样的日子,也都是照常吃喝,日常起居。

我们的一周年纪念日是这样度过的:早上睁开眼睛,我们互道“纪念日快乐”,然后一起晨祷;他准备好早餐,我们一起感谢上帝的供应,用餐;上午去商场采购一周的食材,取蛋糕;中午吃蛋糕庆祝我们的一周年;下午分享我们相遇、相知、相恋、相守的四阶段,并给彼此写了一封情书、读情书;晚上参加教会的诗班练唱;聚会结束后一起家庭敬拜,唱诗、祷告和读经;洗漱休息,预备进入到新的一天。

因为不再是受害者,而是感恩者和享受者,所以,我所拥有的这一天已然足够美好,美好到我可以在未来的某一天,和丈夫躺在沙发上一起回想这一天的种种细节时,会由衷地说:“上帝的恩典真奇妙!”

 

《“转换受害者心态——写在我的结婚一周年 / 秋英”》 有 1 条评论

  1. […] 转换受害者心态——写在我的结婚一周年 / 秋英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