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藏在他的里面 / 曲艺

 

文/曲艺

 

1

9点10分了,孩子们还在楼上闹腾。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听着不断传来的嬉闹声,忍耐着。“睡觉对小孩子的发育是最重要的,睡不够觉怎么行?……”我寻思着。

忍耐中,我的焦虑在增长。终于,心中的焦虑攒成了怒气,突然不受控制地爆发。我冲到楼上,大叫:“不是说好9点关灯睡觉吗?这都几点了?”

孩子们闷闷不乐地关灯,没了动静。发泄完,我在沮丧和懊恼中呆了很久。

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于是我给他报了游泳班,因为游泳是生存基本技能,必须有;报了跆拳道,因为防身的技能要有;报了垒球队,因为培养团队意识要从小做起;报了钢琴班,因为音乐素养要从小培养;此外,还有中文,因为他必须会讲母语……每天匆匆忙忙,我奔波在各个课后班接送孩子的途中。

同时,我也焦虑着自己的工作。昨天做的报告,老板满意吗?同事对我的工作认可吗?接下来我怎样才能做得更好?作为一个入职不太久的新人,我必须在公司有很好的表现,尽快升职,我的职业目标是做到VP管理层。

我的这些焦虑,你是否也有类似?如今我已经能够克服焦虑。希望我的分享能够帮助到一些人。

 

2

转变不是一夜发生的。

人的一生都在不断地学习,灵命在不断地成长。孩子成长的过程,其实也是父母学习成长最快的一个阶段。当我接触到教会中有些家庭,教育孩子的方式我很欣赏,我就从那些父母那里学习。我也读书,给我影响和帮助最大的关于孩子教育的一本书是Rudolf Dreikurs and Vicki Stolz写的children: the challenge

而所有的学习,最终的核心都回到了圣经中的真理:孩子是耶和华的产业。

我们做父母的,只是为神代管。我们的孩子是神的儿女,有自由独立的灵魂。就如纪伯伦诗中写的那样:

你的孩子,并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由生命本身的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经你而来,却非由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而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而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你到不了,即使是在梦中

你可以努力变得像他们,却不要试图使他们变得像你

因为生命不会倒转,也不会停留在昨天

……

从圣经的教导中,我渐渐地放下了我来自于属世的狭隘的世界观:期望我的孩子长成我希望的样子,期望他进入怎样的大学,期望他的未来有怎样的成就……

孩子是神的孩子,我学习接受他原本的样子,接受他可以是我不希望的样子,比如他可以害羞,不爱讲话,他可以不喜欢运动,甚至他可以只喜欢电脑游戏。如同主耶稣基督接纳我并不完美的样子。

 

3

我所做的事情有两件:让孩子感受到无条件的爱,培养他的责任心和独立性。

孩子们不用再上那些因着我的期望和焦虑而安排的课后班。他们有了很多可以自主安排的时间。我却惊喜地发现,他们没有因为对申请大学有利,而去做自己不喜欢的活动。他们做的都是真心喜欢的。

学习如何教养孩子的过程,也让我自己有所成长,这也影响了我对工作的规划,曾经要做到VP的职业目标,只是出于属世的世界观。我允许自己像孩子一样,接受自己原本的样子,做自己喜欢并适合的工作。

因为我的放下,焦虑随之消失。我们一家人开始了好好生活。因为孩子没有压力,有了大量空白时间,我们和孩子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很多时候,我们享受着“无所事事的甜蜜”,生活变得很美。

当我们感到焦虑的时候,去做一些比如:去看花,去爬山,和朋友一起消磨时间,在教会参与服事……也许可以让自己暂时忘记焦虑。但真正的解决方式必须是一个决绝的、痛苦的自我反思和自我否定的过程。像一把斧子锲入圣经教导的深处,切入自我的深处。让自我和圣经的教导在深处找到契合。这个过程必定痛苦,因为它意味着要放弃执念,放弃自己多年经营的人生观,意味着老我的死亡,但同时它也意味着新生,无限希望的新生。

 

4

耶稣从没有应许我们生活中都是顺遂,但他应许我们心灵上的平安。只有真正地跟随他,真正地放下来自属世的世界观,用神的视角观察思考,我们才可以得到心灵上的平安。

主耶稣基督教导我们说:“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马太福音》16:25)

这句经文,应用到对孩子的教养上,真是很有智慧。这句话听起来简单,需要常常默想沉思,了解其中的精意。主耶稣基督将他的智慧教给我们,我们却不是那么容易明白。我的孩子们如今都成长为独立的有责任心的好孩子,我想这是一个放手信靠神的美好见证。

在学习过程中,我读了很多书,虽然那些书对我都有帮助,但最终我发现,书里的中心原则其实就是耶稣的教导。耶稣的教导简短,且多用隐喻。常常咀嚼,常常受益。

还有一个很大的契机,是因为神的安排,我有机会直面死亡,带来更多对生命深层次的思考。而今我让自己只活在当下,不去焦虑,渐渐有了内心中真实的宁静安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