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跨文化工作者的窘境 / 豆豆

真的没时间,却也真心想要跟朋友认真相处,而生活就在这样的拉扯中缓缓前行着。

 

撰文/豆豆

 

1

一个人的时间真的很有限。我的体会是:跟一个人能成为朋友,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

年轻时,可以早上、下午、晚上,一天能约四组朋友见面。有时明明在家读书,电话一响,立刻骑着机车冲上阳明山会朋友。

结婚以后,发现时间变得很有限,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个人独处、工作、教会、团契、服事、休闲……都需要时间。已经失去了一通电话随传随到的交友自由。再加上眼下在海外工作,电话已经不会响了。不管是脸书、IG或是收到的任何讯息,连“马上回复”的时间也没有了。

原来人到中年,会有很多事情占据你的时间,让你哪里也去不了。交朋友以及维持友谊的时间和机会都变得很少。好不容易抽出了时间,却换成对方没时间了。有时候,想跟人交朋友,人家也不见得有兴趣,就算有兴趣建立关系,回头却发现自己不见得有条件可以在生活中多交一个朋友。

在海外的跨文化生活、服事,加上孩子在家教育,竟让我变成一个没有朋友的人。

其实也不是真的没有朋友。在这里服事5年,有几个可以互助、却没时间交心的朋友。当地也有两个联络比较紧密的朋友,但也很难有固定的时间互动交流。

前三年,我真的只有一个当地朋友,几乎每周都会有一天晚上,我们可以一起去散散步、聊聊天,也因此建立了比较深厚的友谊。但在我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再加上又认识了第二个朋友,时间越变越少。我会尽量跟一个当地朋友两周左右见一次面,但比起我习惯的交友模式,这样的时间真的太少了。

 

2

有了孩子之后,还有一个挑战,就是在妻子去交朋友时,我需要照顾小孩儿。不仅如此,连孩子交朋友也会用到我的时间。毕竟在一个跨文化地区居住的台湾家庭,面对当地语言跟英语,孩子要交朋友,是需要家长参与协助的。

我女儿今年7岁,会一点点当地语言,英文还可以。为了保持她的中文能力,一直到6岁我们才开始给她认读英文字母跟文字。之前都是以注音符号与中文字为主,英文就是会听会说就可以了。

在孩子的语言能力受限制的情况下,我们要花时间帮她安排会说英文又喜欢跟小孩互动的成人,又要安排愿意跟她玩儿的母语是英语的青少年。以至于今天她有足够的英语能力,跟同龄的英语母语孩子互动。

在跨文化的处境下,为了孩子建立关系,我不只要当司机,还要组团陪女儿跟她的小伙伴一起去游乐场玩儿。目前设定的时间是两周一次。

 

3

写到这里,我不是要抒发“我没有时间交朋友”的牢骚,我只是要很平实地陈述一个“没有时间交朋友”的事实。

目前我常接触的朋友都是基督徒,那两个当地朋友还不是。一个听过耶稣,自己读过《路加福音》,但仍不愿意相信;另一个可能没有机会听到完整的福音信息,在我们的对话中,却常常提到禁食、斋戒、不能喝酒等。当然更多的内容是关于生活的话题,以及当下发生的事。

没有更多的非基督徒朋友,或许也不是一个大问题吧,因为真的没时间。毕竟让彼此认定对方是朋友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行,不是吗?

另外,朋友就是打都打不散的才能叫朋友啊!就算这人不愿意信耶稣,不跟我去教会,那又怎样呢?既然是朋友了,总不能因为对方不信耶稣就刻意疏远吧。又不是在买股票,发现不会涨,就认赔杀出去投买另一支。也不是做传销,把所有的理念想法、好的资讯(尽管福音真的是对对方好的“资讯”),不管对方要不要听就一口气说完,对方接受就谢谢再联络!这种事我可做不出来。而且别人也会很清楚你是不是真心要跟他做朋友。

 

4

在台湾的时候,我曾协助某教会的“新朋友关心”事工。千人教会,百人牧区,要打电话关心的新朋友真的太多太多了。所以他们会列一张表,每个新朋友重复打电话一个月,每周打一次,一个月过后仍然不来教会的,就从名单中删除。

那时打电话,常要跟陌生人尬聊,偶尔才有一些共同话题,但我总是不愿意开门见山地说:“你下个星期会不会来教会聚会?”虽然只是打个电话,我也想要让人感受到“关心”,而不只是“关心你会不会来聚会”。

我也会听到其他人的电话内容:“你好,我是某某教会的某某某,上次聚会你有留下名字电话,所以我打电话来关心你,请问你下个星期会不会来聚会呢?喔!有事啊!那希望下下周你有空可以再过来喔!耶稣爱你!再见!”

我真心不知道电话那头的人感觉如何,是“耶稣爱你”,还是“耶稣爱你来教会”,还是“你来教会耶稣才爱你”。

 

5

真的没时间,却也真心想要跟朋友认真相处,而生活就在这样的拉扯中缓缓前行着。就这样交上了一个朋友,也就这样被一个人当作朋友,但也又多了一个人闯入我的生活,我的时间又这样继续被不同的人与事挤压着前行。

我不敢说所有跨文化服事的人都会面临像我一样的窘境,但如果你们教会“送”出国的跨文化服事者,刚好步入中年,又有婚姻跟年幼的孩子要操心,甚至因为当地的教育很糟,他们不得不在家教育,请给他们一点空间,因为现阶段他们的时间真的非常有限。

如果你也发现自己时间真的不够,跟我的处境有些类似,就放过自己吧!交一个新朋友带来教会,跟持续维持一个不来教会的老朋友的关系,是一样重要的。至少我是这样认定的。

【编辑小语:交朋友的心得】

  1. 朋友需要定期见面,花时间陪伴。
  2. 朋友也需要偶尔煲煲电话粥,节省费用又能诉苦减压。
  3. 参加社团或做义工,拓展交友环境。
  4. 朋友之间聊信仰,也聊生活,接地气地了解。
  5. 宝爸宝妈可以带着孩子去跟其他宝爸宝妈交朋友,带娃交友同步进行,节省时间。
  6. 团结周围的家庭,户外简餐遛娃,遇到急事能托儿蹭饭。
  7. 不要以传福音为目的交朋友。

《“一个跨文化工作者的窘境 / 豆豆”》 有 1 条评论

  1. […] ▸【故事】 一个跨文化工作者的窘境 / 豆豆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