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中的故事

文/运生

歌声中的故事
凡是有基督徒的地方,就会有歌声。那歌是唱给神,也是唱给基督徒自己的。基督徒欢喜快乐的时候,要唱;痛苦忧伤的时候,要唱;聚会的时候,要唱;孤单的时候,也要唱。 基督徒的歌声有著一种神秘的力量,能超越音乐,超越人心。在这些歌声里,发生过多少动人心弦的故事,有多少个饥渴的灵魂循著这歌声,找到了永恒的平安! 我今天就要给大家讲一个歌声里的故事。 《耶稣爱你》 在接送孩子上学的路上,我认识了一位老人。他从中国到加拿大探亲,来到了我们多伦多市。我们几次攀谈之後,我真诚地邀请老人来参加我们的团契。 他第一次来团契的那天,我们正好唱《耶稣爱你》∶ 这世界有个千年不变道理,那就是耶稣爱你,
在世上没有任何的逼迫患难,
能使我们与神的爱隔绝。
你是否愿意同为神的儿女,一生让耶稣爱你?
在世上没有任何的困苦愁烦,
能使我们与神的爱隔绝。 老人听了,不解地说∶“‘耶稣爱你’,我第一次听见这话。我不认识他,他不认识我,他为什麽爱我? “耶稣,对我来说,就是书里的人、墙上的画。他怎麽会爱我?我知道你们要说耶稣是神,是主。可这主啊、神啊的,是要拜的,要烧香、磕头,要跪拜,还得五体投地。神是高高在上的,他怎麽会走下来爱我呢? “不过,不管怎麽说,有人爱总是件好事。过去,我得尽心尽力爱别人,大的是国,是党,小的是父母、爱人、孩子。我从没想到过要人来爱我。真的有神爱我?” 一切就从歌开始了。老人的身影一次次地出现在我们的团契。他总是坐在角落,从不作声,静静地听。每逢我问他有什麽感觉,他总说挺好、挺好。直到有一天,一个意外的事情,使得耶稣,这个老人心里的书中人、墙上画,走进了他的生活。 《野地的花》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老人突然说,他要提前回国了。因为他的儿子丢了工作,他不愿意呆在这里成为儿女的负担。於是,我们小组的弟兄姐妹一同查考了一段圣经,一起为老人一家祷告。我们还特意为老人唱了一首《野地的花》∶ 野地的花,穿著美丽的衣裳,
天空的鸟儿,从来不为生活忙。
慈爱的天父,天天都看顾,
他更爱世上人,为他们预备永生的路。
一切需要,天父已经都知道,
若心中烦恼,让他为你除掉。
慈爱的天父,天天都看顾,
他是全能的主,信靠他的人真是有福 团契活动结束後,老人对我说∶“说来也怪啊,我起初来团契,就是为了解解闷,聊聊天,没想过求什麽、拜什麽。咱过去不都唱过吗,从来就没有什麽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虽然现在不是那个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时代,但总得有个基本逻辑吧? “可今天,看著大家为我祷告,为我唱歌,我不觉著奇怪,不觉著荒谬,反而觉著踏实、可信。 “我不信你们的教,可你们的歌却让我觉得心里头舒服。这事看起来不合理,但合情。难道真有这不合理却合情的事吗?这歌里到底有些什麽呢? “野地的花,穿著美丽的衣裳,天空的鸟儿,从来不为生活忙┅┅说得还真有道理啊!难道大活人,竟还不如那野地的花、天空的鸟吗?” 老人没有回国,他继续出现在我们的团契。不久,他告诉大家,他的儿子找到新的工作了。 从此,我们的团契,老人是不请自到了。他还不时向我问问这,问问那。直到有一天,一段经文,触动了老人内心的深处,让他道出了心中封存已久的往事。 《爱,我愿意》 我记得那天,我们查考的经文内容是“宽恕”,我们唱的歌是《爱,我愿意》∶ 十字架上的光芒,温柔又慈祥,
带著主爱的力量,向著我照亮。
我的心不再隐藏,完全地摆上,
愿主爱来浇灌我,在爱中得自由释放。
我愿意降服,我愿意降服,
在你爱的怀抱中,我愿意降服。
你是我的主,你是我的主,
永远在你怀抱中,你是我,你是我的主。 老人说∶“今天,你们讲了一晚上的宽恕,激起了我埋在心里多年的话。我已经有多少年没再和人提起这件事了! “那已经是50年前的事了。那年我才大学二年级,学校开展运动,‘大鸣大放,向党交心’。我们班上有个同学和我是同乡,一起到北京上大学。我把心里话,该说的,不该说的,全和他说了。随後呢,班上的政治辅导员知道了,系党总支知道了,学校党委知道了。材料一级一级往上整。最後我就成了右派。 “右派,对有些人来讲,是个历史名词。可对我来说,却是压了我半辈子的两个字。我当了22年的右派。这22年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啊。 “大学一毕业,我就下放到山西北部一个山沟里的学校当老师。那地方属於黄土高原,整个县都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别说是汽车,连马车都没有,出门得靠驴车。没有电,到了晚上,才知道什麽叫黑;没有水,要到几里地以外去挑水,一盆水从早用到晚。 “学校里所有的课,我都教过;门窗,我修理过;桌椅,我修理过;连茅房,我都掏过。 “饿,我挨过;冻,我受过。 “受过多少苦,挨过多少斗,我记不清了。只记得一句话∶‘你是右派!’ “22年的岁月,就这样,全都在黄土高原上度过了。 “直到22年以後,有领导来对我说∶‘改正了,平反了。’他当著我的面,把我的右派材料烧了──就像一股烟似的,一转眼,就没了。可往事,怎麽可能真的如烟? “我可以不埋怨谁,可是,你叫我宽恕,我做不到。我回来以後,再也不想见那位同学的面了。同学聚会,他去了,我就不去。我去了,他就不去。不然,见了面,能说什麽呢?要他问候我‘这几年还好吗”,他说不出口;要我问候他“这几年还好吗”,我心里不平衡┅┅ “不平衡,放在心里,就是块病。是块病,就不愿意提。可不提,不代表不存在呀。 “还是你们的歌唱得好呀,‘在爱中得自由释放’,释放了别人,也释放了自己。“这让我好想见到那位同学,跟他说∶‘老兄呀,50年过去了,算了吧。’ “算了吧,多简单的一句话!我这个政治老师,在讲台上讲了这麽多年的唯物论、辩证法、理想、道德、情操、信念,过去怎麽就说不出口呢?” 老人的故事让我沉默了许久。我的阅历,使我不可能完全理解老人那段痛苦沧桑的经历。我更无法理解“宽恕”这两个字在他心中的分量。但是,我确信,那夜,主就在我们当中。因为,除了主,没有人能做这样的善工,没有人能打开老人关闭多] ]>

《 “歌声中的故事” 》 有 18 条评论

  1. 一树紫华 的头像

    转发此微博:这里有神的同在…主,你是我最知心的朋友…这篇文字看下来,几乎泪流满面。有时候真的不明白不理解为什么家中的老人,明明看得见我们生命的改变,仍不愿意信耶稣,甚至会觉得他们迂腐。可是,谁知道他们曾经历过多少的惊惶,多少的背叛,怎敢再轻易将自己的心交托…求主给我们更多的怜悯,

  2. 十字架zhi爱 的头像

    // @利未家的小鱼 :想找一些有人生沧桑经历的见证故事,能给父母这一辈的人传福音看。

  3. 会唱茉莉花的新歌 的头像

    // @利未 :// @利未家的小鱼 :想找一些有人生沧桑经历的见证故事,能给父母这一辈的人传福音看。

  4. 祷告的保罗 的头像

    建议分享《一代人的见证》,晚上可以搜到,有圣灵的感动。// @会唱茉莉花的新歌 :// @利未 :// @利未家的小鱼 :想找一些有人生沧桑经历的见证故事,能给父母这一辈的人传福音看。

  5. 困兽--- 的头像
  6. 河豚毒 的头像

    一个基督教传教的微博和博客,内容多有谬误。话说中国人从小被教育无神论,心中本来默认就是没有鬼神的,但是很多人没有学会思考,结果搞得反倒对基督教没有免疫力了。被人家三句两句就给煽呼过去了,可悲!

  7. 闲云and大树 的头像

    // @祷告的保罗 :建议分享《一代人的见证》,晚上可以搜到,有圣灵的感动。// @会唱茉莉花的新歌 :// @利未 :// @利未家的小鱼 :想找一些有人生沧桑经历的见证故事,能给父母这一辈的人传福音看。

  8. 闲云and大树 的头像

    // @祷告的保罗 :建议分享《一代人的见证》,晚上可以搜到,有圣灵的感动。// @会唱茉莉花的新歌 :// @利未 :// @利未家的小鱼 :想找一些有人生沧桑经历的见证故事,能给父母这一辈的人传福音看。

  9. 河豚毒 的头像

    再一个,司徒雷登只是在中国叫这个名字,在美国人家有自己名字的。根本不是改名。对他的评价,即使在主席的《别了,司徒雷登》中也只是一笔带过,因为那篇文章根本就不是要批判司徒雷登。

  10. 臧建鸣 的头像

    这里有神的同在,这里有神的言语, 这里有圣灵的恩膏,这里是另一个天地。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如同那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地。 爱在这里,和平在这里, 光明在这里,生命在这里。 耶和华所命定的福,都在这里, 你若想要得到他,在耶稣基督里。

  11. tideslaw 的头像

    天空的鸟儿怎么能够不为生活忙呢?它们飞来飞去,不就是为了生计么?

  12. 河豚毒 的头像

    回复 @河豚毒 : 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才明白,"不懂得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没有同这些反面的东西做过斗争,你那个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是不巩固的。…不研究反面的东西,就驳不倒它。"// @河豚毒 :一个基督教传教的微博和博客,内容多有谬误。话说中国人从小被教育无神论,心中本来默认就是没有鬼神的,但是很

  13. 河豚毒 的头像

    回复 @海外校园 :不好意思,经查,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并无名叫“里程”的教员。

    1. ocm1753 的头像

      回复 @河豚毒 :抱歉望告知

      1. ocm1753 的头像

        回复 @河豚毒 :冯秉诚,又名里程,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1978年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1981年获硕士学位。1982年赴美,1987年获密西根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俄亥俄大学和西方储备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工作。1993年后在威斯康星医学院从事医学基础研究工作。

        1. ocm1753 的头像

          回复 @河豚毒 :抱歉,我也发现我的笔误,他不是北大教授,而是毕业于北大,出国后继续做基础医学研究。谢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