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好生活,唯有一事不可缺少 / 赞美

 

文/赞美

 

1

前阵子,偶然刷到一部日本电影《完美的日子》。影片的主角平山,是一位中年人,厕所清洁工。每天大清早,他都被窗外的一位女清洁工都扫街声叫醒。他叠好被褥,摆放整齐,认真刷牙洗脸,修剪胡须,换上工作服。出门前,他会给摆放在窗口的小小盆栽喷洒清水,那些是他从路边挖回来养在茶杯瓶罐里的绿植。随后他坐下来,花上几十秒钟,静静微笑着欣赏。然后把玄关处的钥匙、钱包、硬币一件一件拿起,走出家门。微笑着仰望一下天空。在自动贩卖机里投下几个硬币,买一罐咖啡。跳上一辆装满清洁用品的老式小货车。打开车上老式磁带的播放机,聆听六七十年代的经典摇滚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穿梭于东京涩谷区造型各异的现代化公厕之间,一丝不苟地擦拭洗手池、坐便器的角角落落,还经常拿出一面小镜子,检查马桶的底部,确保每个地方都闪亮光洁。

做这些工作时,平山非常投入,没有丝毫厌烦的表情。即使偶尔厕所被人占用,工作被突然打断,他也没有表现出嫌恶之情,只是迅速退避到厕所之外,望着树叶之间那洒落一地的细碎阳光,坦露着舒心的笑容。

每天中午,平山都会在公园里的同一张椅子上,吃自带的便当。用胶片相机拍摄透过树梢的同一簇光线。下班后,他去澡堂泡个澡,然后在同一家地下商场的拉面馆子里吃晚餐。一天工作结束回到家里,他在睡前阅读一本文学作品。随着倦意袭来,他反扣上书,安然入睡。

电影用一组组相同的镜头告诉观众,平山周而复始,日复一日,平稳生活。包括连续4天工作后的一个休息日,他会骑车去洗衣店、书店、胶片冲印店和一家熟悉的小酒馆。

 

2

以上赘述电影细节,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很有共鸣,或者心之向往;另一方面,一部上映7个多月的新片,豆瓣评分已高居8.1,不得不说,这部电影精准击中了千千万万观众内心的最敏感之处。也许是在到处充斥弥漫着焦虑、内卷、不安、逃离的当下,单单是“完美的日子”这个片名,就足以让人心驰神往吧。

于我而言,激发我的兴趣点还在于,它刚好契合了去年我和伙伴们一起操练的“好好生活”这个主题。这部电影也许会让我们进深思考,到底什么才是好好生活呢?平山靠双手吃饭,不被社会节奏和观念所累,他热爱生活并乐享其中。但是,我们可以把主人公当作“一个好好生活的典范”来仿效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让我们再次回到电影之中。空降来访的外甥女,似乎给平山完美的日子突然撕裂一角。随着故事的延伸,观众不难看出,他也曾苦苦挣扎于该如何面对自己的生活。如今这种自洽的生活状态,必然是经历过波折和思索的结果,所以平山用坦然和自信,来面对姐姐见到他时的震惊。就这样,导演巧妙地给观众留下许多追索的空间。个人觉得,电影的高明之处和令人唏嘘之处在于:充分吊起观众的胃口后又重摔,被吊打后的人们幡然醒悟:原来,这完美的日子,只是留在了银幕之上,让人游走在不断回味和不断沮丧中罢了……那么,离开银幕,现实生活中,到底有没有好好生活的典范呢?

 

3

早在17世纪,被誉为“与神同行”的法国弟兄劳伦斯,在一座修道院的厨房里当厨师。稍有一些做饭经验的人都有体会,厨房里的工作繁忙、琐碎、辛劳,但他能以喜乐的心,面对日常一切。兢兢业业地工作,诚诚恳恳地服侍身边的每一个人。而了解他生平的人都知道,这个甘愿服侍人的工作状态,他并非起初就有,因为原本他并不乐意做这些事,而且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他经过了一个刻意操练的过程,其中不乏许多挣扎和愁烦。

劳伦斯弟兄虽然充满各样的美德,却是一位最平常的人,一位没有佳容美貌的粗人。他有4年之久,心里常常非常难过,因为他确信自己将要灭亡,任何人都无法将他劝转回来。他常这样想,“我并不是要做一个圣人,不过我要爱神,我一切的努力只为爱神,不管我灭亡也好,得救也罢,我只要常常单纯地爱神就好。到了死的时候,我知道自己已经尽力爱他了”。这4年锻炼之后,他觉得非常自由,也有不断的喜乐。当他有机会彰显美德时,就说:“主啊!若非你给我力量,我就不能做什么!”劳伦斯弟兄一面工作,一面不断与神联合,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如此,将大事小事全部交托于神。即使失败了,也不灰心,重新用信心和爱心来亲近神,这叫他达到一种“不以思念神为难事”的地步。

 

4

因着与神同行,劳伦斯弟兄就得了安慰和祝福。现实生活中,他的榜样比他的话语更有力量影响别人。他的脸面甘甜和蔼,安静敬虔的态度叫看见的人不能不受到感动。在一个粗鲁的外貌里,有特殊的智慧,看事情非常通透,好像一位能办各样事的人。他心思宽广超过常人。他在做事最忙碌的时候,也能保持“天上的思念”。劳伦斯弟兄总是不慌不忙、按部就班地做事。即使忙得不可开交,他也能做事和祈祷两不误。虽然厨房里很吵闹,有时同时几个人要几件东西,但是他有极大的平安。与神同在,好像跪下来领受主的晚餐那样,处理手头的一切杂事,并且井然有序。

行文至此,希望好好生活或者正在操练好好生活的我们,是不是已经开始找到答案了呢?劳伦斯弟兄不是平山,他不在虚构银幕上。400多年前,他真真实实活在这个世界上。他和我们一样平凡无奇,只是一位邻家大哥,但他渴慕神,不断渴慕与神同行,他把亲近神当作生活的唯一目标,于是,他在坐卧行走中,就真的与神同在了。他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最光鲜亮丽、井然有序的美好生活,是有神同在的生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