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好生活,每一天都是恩典 / 中英

 

文/中英

 

1

春天,在跳蚤市场上一眼瞥见那只酒红色高脚杯时,心被触摸了一下。我目不转睛地细细品味起这件艺术品,酒杯造型很独特,杯身呈喇叭型,被一根细细高高的杯茎托起,杯子里面铺满了干青苔,上面放着一朵干玫瑰花。我迫不及待地买下了它。我的想象也随之插上了翅膀,曾经拥有过这只高脚杯的人肯定是热爱生活、好好生活的人。

夏天,我曾去到一个小镇上,路过一户人家的小花园。花园里的花正盛开着,争奇斗艳。我走过去,看到女主人正在修剪花枝,由衷地发出赞叹:“您的花种得真好,美不胜收啊!”女主人随手剪下一枝大丽花送到我手中。看着这枝黄澄澄、赏心悦目的大丽花,我喜不自禁,谢过女主人后,爱不释手地捧回了家。

怎么能够让这枝花在我眼前永不凋谢呢?如果把它插在水里,过段时间就会枯萎,花瓣会一瓣一瓣凋零。我的脑子蒙太奇般地定格在那朵永不凋谢的玫瑰上——那只高脚酒杯。于是我有些心疼地剪下了大丽花朵,替换了那朵玫瑰花。过了一些时日,这朵金灿灿的大丽花也成了永不凋零的干花。我把她放在厨房中,我的操作台前。每天看着它,我总会心存一份感念,一份喜乐。

思虑不能让寿数增加一刻(参《马太福音》6:27),而喜乐却是一剂健康的良方。

有一次,我去郊游,在野外捡到一片被锯下的树根,上方是微斜的,底部是平的,中间有个天然的孔。我把它带回家,将一株多肉植物种在孔里,家的一角顿时焕发了生机。

圣经上说:“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各书》4:14)生命对于你我非常珍贵,因为它有时非常脆弱,如同天上的一片浮云,稍纵即逝。因此,我们应该把每一天都看作最后一天。当困难来临时,不怨天尤人,而是当成在磨练自己意志,生命的另一种机遇也许会悄然降临。

 

2

我喜欢研习中草药,常常外出采草药。新冠疫情期间,我采了很多圣约翰草,它的主要功效是对抗抑郁、帮助睡眠。因在网上参加各种营会和学习,认识了不少住在不同城市的姐妹,了解到她们有的曾生过重病,有的经历了家庭变故,或多或少有抑郁倾向和睡眼障碍。我就给她们寄去圣约翰草。有位姐妹喝了用它煮的汤剂后睡眠有明显改善。她透过微信鼓励、嘉许我,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动力。后来我陆陆续续给住在不同城市的姐妹寄去了我亲自釆摘、整理、晒干的圣约翰草。记得第一年,我把晒干的草药剪断时,损坏了两把剪刀,折断茎枝时,也曾被硬硬的杆子割破手。但我始终感到苦中作乐,其乐无穷。

那时候,我压根儿没意识到,我是在好好生活,为他,为我,为别人。

现在回想起来,正因如此,我充实地走过了疫情最艰难的几年。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那年,住在附近的一位姐妹面对疫情整天提心吊胆、惶恐不安,称自己得了抑郁症。于是我带着她一起采草药,采得最多的就是圣约翰草。我俩骑着自行车飞奔在田野山间,尽情欣赏着圣手撒落的风景。后来姐妹告诉我,她的抑郁症逃遁得无影无踪了。

不管疫情肆虐,还是洪水泛滥,我们却能如此这般好好地生活着。

 

3

在他面前,我们是沧海一粟,无比渺小。他所喜悦的是我们把每一天都视作恩典,生命的长度在他手中,而宽度却取决于每个人的生活态度。即使经历苦难,也看作化了妆的祝福,生命就会因此而丰盛,绵延不绝。人生不如意十之有八九,面对命运多舛,唯有抬头仰望支取力量,才能好好地生活。

圣经上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篇》90:10)

当我们被杂务缠身,被社会环境、工作环境、生活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时,我们常常会一愁莫展,焦躁不安,怨声连连,把自己搞得焦头烂额。房贷、车贷、柴米油盐……我们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

如果我们能停一下匆匆赶路的脚步,抬头欣赏一下天边那一抹彩霞,低头把玩一下海边的一枚五彩贝壳,尽情享受脚下流淌的细沙,感动于素不相识的匆匆过客给我们的一个温暖的微笑……我们也许会释怀。好好地生活,用心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我们会觉得,每一天都是他所赐的满满的恩典。

让我们在晚上入睡前,点上一根蜡烛,熏衣草精油丝丝袅袅弥漫着,卷了一天的身子舒展开来。他喜悦我们如此这般好好地生活。

 

《“好好生活,每一天都是恩典 / 中英”》 有 1 条评论

  1. […] 好好生活,每一天都是恩典 / 中英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