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虑,也是一次机会 / Miracle_sy

 

文/Miracle_sy

 

1

在这个万事皆可“卷”的时代,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被焦虑缠身。对于学生而言,焦虑是书桌上堆积如山的试卷和年级排行榜上的数字。对于打工人来说,焦虑是生活的苟且和分分钟被开除的危险。

焦虑似乎已经完美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但对于多数人来说,我们并没有做好准备迎接它的到来。

每当遇到焦虑,我们的反应似乎是打开了一个装满了蜘蛛、蜈蚣等的恐怖盒子,令人害怕,想要快快逃离。每当我们与别人谈及焦虑,得到的反馈往往是“不要焦虑,就算焦虑事情也不会变好”“你是一个成年人,你应该有能力去面对焦虑”。这背后在表达:焦虑是不可以有的,你控制不了焦虑情绪是非常可耻的。

果真如此吗?如果焦虑真的如我们所说的这样不好,为什么焦虑依旧是我们情绪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为什么没有被更好的情绪替代?难道人类只有快乐、喜悦这些情绪吗?

 

2

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可以解释为“存在即合理”。而笔者作为一个基督徒,我更愿意相信焦虑和其他情绪一样,它的存在有上帝美好的旨意。不好的情绪,其实是上帝放在我们身上的“保护机制”。

当我们觉得边界被侵犯的时候,我们会愤怒。当我们遇到危险时,会害怕。当我们察觉到这些情绪的时候,我们才能做出反应,防止受到更大的伤害。这是负面情绪传递给我们的有益信息。换句话说,它们在帮助我们保护自己。焦虑也是如此。在原始社会,会焦虑和恐慌的人才能在猛兽袭击之前迅速做出反应而逃生。人类能繁衍至今,焦虑可是帮了不少忙。

所以,当焦虑出现的时候,先不要着急否定它、厌恶它,想要快快逃离。而应该听一听它带给我们的信息,看看我们目前的状态,是否需要做出调整。这是焦虑存在的意义。从这个角度看,焦虑等其他被我们视为“负面”情绪的存在是必要的。

 

3

喜乐与平安是上帝赐给我们的,我们能够通过它们感受到生命与上帝的连接。焦虑、悲伤、愤怒也同样可以。它们反应了我们生命的景况。

在遇到上帝以前,我的生命状态已经不是“糟糕”二字所能形容。因为疾病缠身,没有正常的社交,加之原生家庭在我身上留下的烙印在我最软弱的时候大爆发,我没日没夜地以泪洗脸,看不到生命的曙光。除了痛苦,我还感到无尽的焦虑。我难以想象,年仅20岁的我,就经历人生如此之大不幸。我不能接受我以后的人生会是这样的破碎。

在遇到天父之后,我的处境开始往好的方向发展,身体慢慢恢复,曾经因为治病而带来的极大的经济困难,也没有那么严重地困扰我了,但我的焦虑水平却一直没有降低。我还是每天都会担心好不容易好起来的身体,会不会垮掉?我的疾病是不是没有办法痊愈?我人生剩下的几十年是否都要拖着这样残缺的躯体苟延残喘?我是否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组建幸福的家庭?我的疾病会影响我以后的孩子吗?……这些问题在很多人眼里觉得难以理解,却是我最真实的疑虑。

我常常跟上帝祷告,求他帮我摆脱焦虑,成为一个正常人。但在很长一段时间,上帝都没有应允我。在这一段时间里,我每一天都在经受焦虑的煎熬。我理解每一个焦虑症患者的处境,因为这个过程真的非常痛苦,每次焦虑发作的时候,我的呼吸会变得急促,浑身冒汗,大脑处理不了任何讯息,不管做什么都觉得是错的。

每次被焦虑侵袭,我都会询问上帝:我是不是哪里没有做好,是不是医生叮嘱我的细节我没有注意到,还是说我的罪孽深重,现在遭受疾病是在替过去的自己赎罪。我甚至觉得我对未来有美好的盼望是错的,我就应该学会接受我现在的处境会一直持续的事实(尽管并不是事实)。

 

4

直到有一次,我听提摩太·凯勒牧师的证道《神是好牧人》,我才开始理解自己的焦虑。牧师说,圣经用羊来形容我们,不是因为羊可爱,而是因为羊的性格贴合我们的本性。羊很愚蠢,容易迷路,所以需要牧羊人为他们指路。羊很软弱,遇到狼的时候基本没有招架的能力,所以需要牧羊人保护。羊还非常固执,哪怕它已经迷了路,牧羊人找到它之后还是非常难把它带回家。这不就是我吗?

我开始回忆长久以来的经历,我发现每一次焦虑基本都和我对自己未来人生的设想有关。在学业上非常焦虑,是因为我把金钱当作神,当作我人生的追求,我想要通过学业这一途径去达到赚很多钱的目的。对健康非常焦虑,是因为我把自己当作神,我要为我以后的人生布局,上帝的安排绝对没有我自己安排得好。所以每当现实没达到我的预期,我就会产生一种失控感,焦虑随之而生。

是的,我非常软弱,当我遇到疾病等变动的时候,我毫无招架之力,也非常容易动摇信靠神的心。我非常愚蠢和固执,相信自己设定的路是最好的,“神手里有最好的安排”口上承认,心里却不相信。我还是想做我生命中的主。

但幸运的是,神是好牧人。他将焦虑放在我们生命中,让焦虑协助我们看清自己生命的光景,帮助我们辨别自己是否塑造了许许多多的假神,并允许这些假神在我们生命中扰乱我们,帮助我们监察我们是否能完全地将自己放下,真正把自己交给耶稣,相信他会为我们预备最好的。从这个角度看,焦虑是神给我们的机会。

学会正视焦虑,聆听隐藏在焦虑后面神想要告诉我们的话语,省察我们生命的光景,行走在神美好的旨意里。

 

《“焦虑,也是一次机会 / Miracle_sy”》 有 1 条评论

  1. […] 焦虑,也是一次机会 / Miracle_sy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