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线”到不了的彼岸 / 埃文

 

文/埃文

 

网络用语“润”被“走线”取代,瞬间成为热搜词。直到最近我家的新邻居也要“走线”了,“走线”一词对我来说就更加深刻。

 

1

有一天晚饭后,我们一家出门散步,刚好看到一对和我们年龄相仿的夫妻领着一大一小两个孩子走过来。大的是女孩,居然是我家老大的同班同学。小的是男孩,刚学会走路,比我家老二小两岁。我们用中文聊起来,巧了,居然就住在我们斜对面,新搬来的。

那是一栋采光隔音都不好的联排别墅,租价快赶上我家的独栋价格了。“看来最近出来的家庭真的是和听到的一样,越来越多了。”我心里默默嘀咕。

没过几天,我们邀请新邻居来家里做客,四个孩子在院子里玩,我们在屋子里闲聊。女主人小樱居然和我妻子是老乡,也是江西人。我妻子可开心了,终于找到一个和她一样能吃辣的人,可以经常相互蹭饭,切磋厨艺。男主人小陈一开始不太说话。我们聊了很久,他们离开时,看到我院子里停的车,小陈说也想买一辆,接送孩子方便。我答应帮他去看车。

 

2

第二天,我们去了我熟悉的二手车行。是欧美的基督徒开的,虽然都是二手车,但质量有保障,很多欧美人士都会过来买。小陈虽然听不懂英语,但看到欧美老板的脸,便当即选了一辆白色丰田,价格和我那辆差不多。

他希望我能去帮忙商量一下价格。当我问好价格回到车场,小陈旁边又站了一个人,是小陈的朋友老孟,就住在附近,是来帮小陈一起看车的。老孟大概比我大几岁,说起话来很慢,是一边打量着你一边说的那种,感觉心里有事一样。他一上来就问我有没有打过疫苗,我说没有(其实我打过一针,那时还在上班,公司要求必须打)。老孟听说我没有打过疫苗,表情顿时惊讶,又以一种非常敬佩的眼神看我。我被看得莫名奇妙。

买完车,小陈说要请我和老孟吃个饭,以表谢意。吃饭时闲聊,得知老孟和小陈在做“加密货币”,跟“七哥”有关,听着不太靠谱。我突然明白了他们是做什么的,也明白了为啥来了泰国。

 

3

捅破了窗户纸,小陈便对我无话不说。他说自己虽然读书不多,但之前在上海工作,年薪几十万。在老家村上还盖了三层别墅,前年又新添置了一辆林肯轿车。他和小樱虽然都是二婚,但一无所缺感情稳定。但是自从般到这里后,就整天为生活焦虑,发愁如何可以有收入,尤其是小樱。是因为他们在“七哥”那边投了好多钱,一分都拿不回来,只能当奉献了。

没过多久,我们去他家做客,他们说房子要转租,车子也要卖掉,连女儿下半个学期的学费也要转让掉。我和妻子都特别惊讶。他们说,“七哥”出来无望,他们要带着俩孩子,跟战友一起去“走线”。有很多线路被研究透彻了,没有想象的危险,有一些战友靠“走线”已经成功登陆美国,听说他们在那边生活得很好,已经开始安顿下来,每天光靠跑外卖就能赚好多钱。而且政府会对有小孩的家庭特别照顾。小陈还说,“况且你们不是带小樱去过教会吗,到时就光凭这点,美国人也会特别照顾我们。”

他们问我们为啥不和他们一起“走线”,这里太危险了。我真是无语。我说:“我家亲戚就在美国,那边的生活并不容易……”但他们心意已决,我也只能为他们祷告,求福音的种子能在他们心里结果。

 

4

事后,我仔细想了想“走线”这件事,又去网上查了些资料,惊讶地发现今年“走线”的人居然比以往多了几十倍。小陈他们家是迫不得已。但那些有更多选择机会的家庭,他们又在计划做什么呢?

自从我们来到这里,周边的好多家庭都在计划去到下一站。刚来的时候,我们淘到好多二手家具和电器,每次我都会很好奇地问他们去哪里,大部分是去加拿大。有一次,我照例坐在学校的咖啡馆,等孩子放学。临近桌子坐着一对夫妻,他们在商量要不要去加拿大,妻子想让丈夫去读神学,艰苦几年全家人就能都出去了。我听到他们是在某个很大的福音机构工作。我孩子的学校有很多这样的基督徒家庭,他们来了之后都想走,但是不知道能去哪里。

有时我也会问妻子:“我们要走吗?”这是个时代的话题,关系到每个小家庭。

 

5

在这个学期的旧约导论课上,老师把以色列的地图展现给我们看,那是一块连接欧洲、非洲、亚洲的陆地,被称为“流奶与蜜”之地。但当我们再细微去看的时候,始终都无法把它和“流奶与蜜”联系起来。的确,那里可以牧羊,也出产蜜枣,但在周边那些“大猫”的抓蹄下,似乎很难有平安和富足。

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不会选择那样一块地域作为自己的国家。但是神却把苦难深重的以色列民带出埃及,引领他们到达这里——迦南地。神要让以色列民依靠他,便能得享平安和富足,就如神和大卫立约,要让大卫的子孙永远作王,只要他们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但是我们却看到,当以色列民离开神,那些“大猫”便起来掳掠,攻占破坏以色列国。“大猫”就是那些周边强大的民族,从非利士到巴比伦,再到波斯。神透过历史让我们看到,真正能赐平安的,只有神自己。如果我们没有神,我们认为最安全的地方也不能给我们带来平安。

而今的欧美街头,随处可见吸食芬太尼的“丧尸”和越来越多的“零元购”,我们看到基督教的文化已经离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越来越远。以色列的地图却提醒我们:神在哪里,平安就在哪里,神可以挪去我们的一切焦虑。圣经上说,“我们从前在亚西亚遭遇苦难,被压太重,力不能胜,甚至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自己心里也断定是必死的,叫我们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复活的神。”(参《哥林多后书》1:8-9)有谁可以保全自己的性命呢,不是人人都要面对死亡吗?既然神让我们连死都可以胜过,我们还有什么可以焦虑的呢?

 

6

我打开门,看见对面院子里小陈的车已经不在了。我知道他们走了。我最大的希望便是希望他们能信福音。很多时候人们会走错路,但就像约瑟说的,“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参《创世记》50:02)他定会保守那些信靠他的人。无论他们经历什么,我相信,若是神搭救他们的灵魂,一定会给他们带来平安。

有时我会问妻子:“我们要不要回中国去?那边更需要福音。”也许,我们需要一场真正的“走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