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受苦的心志 / 许尚利

 

文/许尚利

 

1981年,我出生在湖北石首的一个小村庄。我有一个小我两岁的弟弟。从小,老师和书本都告诉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吃苦,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

2007年,我从深圳南山区换工作到福田区,面试前我认识了一个基督徒静,她当时在公司做后勤。入职后她给我传福音。两年半以后,我受洗归主。想起静,我常常忍不住流泪。两年半,是什么支撑她,使得她对我能如此忍耐,如此坚韧。我成为基督徒后,传过几次福音,时常想放弃时,是她的见证让我羞愧。

坦城地说,我并没有为主受苦的心志。还记得2009年离婚时,苦难中的我,误以为全是丈夫的过错,自己只是无辜的受害者。在深圳福田的小草音乐见证会上,当我听到福音的那天,我才意识到自己是个罪人;我的罪也是促成第一次婚姻失败的原因之一。我处在灭亡的危险当中,却不自知。

还好耶稣怜悯我,打开我的眼睛,让我看到自己是罪人,是他饶恕我的罪,舍命拯救我。但我从未想到过,受苦与我有什么关系。到现在为止,我也没有为主受过什么苦。委屈是有的,但算不上苦难。

 

没有工作

2010年,我再婚,从深圳搬家到了意大利。继续做外贸的工作,同时学习意大利语。一学期下来,工作没做好,学习也没学好。后来决定暂时放弃工作,专心学语言。这一学就是7年,直到考完意大利语CILS-C2最后一级。考试结果在2017年出来时,虽然听力、口语、阅读、语法、写作,几乎每门都是以最低分考过的,但对我来说是一个天大的惊喜。我无法忘记,就在同年2月份的考试中,这5项一门都没有通过,每门都是差一分两分。我非常沮丧。放弃吧,不甘愿,已经学了6年。继续吧,不知道要坚持到何时。所以8月份第二次考试通过时,我高兴到流泪。心里十分感恩。因为耶稣知道我能承受多少。

意大利语最后一级考试结束了。接下来是读神学,还是去工作?说实话,这7年里,每当有人问我做什么工作,我总是回答,“在学意大利语。”我对这个答案不满意。除了学意大利语呢,还干些啥?教会里的活动数不胜数,家务活也不少。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居然要在经济上完全倚靠自己的丈夫。信主前,我心里无数次轻看家庭主妇。无数次对自己说,我怎么也不会沦落到做家庭主妇的地步。经济独立是项基本原则,不可动摇。还记得大学时的梦想是:找工作面试结束签完合同时,收到两把钥匙,一把是房子的,一把是车子的。如今这家庭主妇的角色不知不觉也已经做了整整13年。

 

没有孩子

第二次结婚时,我已经29岁。丈夫UMBERTO是意大利人,天主教徒,他很爱孩子。当年嫁他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同意,父母家人、亲朋好友、同事,包括教会的弟兄姐妹。只有静姐妹说:“我们都不认识他,你认识他,你也信耶稣了,你祷告,如果心里平安,你就跟他去。”

大家大都认为天主教徒的信仰令人质疑。我心里也矛盾,那时候刚信主,也不太会祷告。我就跟他订条约,每天读一章圣经,星期天去我的米兰华语基督教会,是浸信会的。他欣然同意。我自己也向主保证:不管发生什么矛盾,我都听耶稣的话。那时我的想法也很简单,没有耶稣解决不了的矛盾。我知道自己有很多地方要被修剪。

UMBERTO的弟弟有三个女儿,我的弟弟有两个女儿。我们结婚13年了,没有孩子。用我妈妈的话说:“还好你当初坚定不移地离婚了,否则在中国,你们也会因为没有孩子被男方的家庭劝离的。也只有UMBERTO不嫌弃你,不工作,也不生孩子,尽做些没用的事,一天到晚还忙得很。”

没有孩子的压力其实是来自我在中国的家人亲朋。在意大利没有人给我压力。我在想,受苦,这算不算呢?如果讲心灵的感受,挺苦的。我也没有故意不要孩子,身体也没有问题,如果能怀孕的话,我也想尽力做个好妈妈。不过还好,UMBERTO以及他的家人一致认为,重要的是丈夫和妻子彼此相爱。上帝赐或不赐孩子,我们都应感恩。

 

失去健康

生活就这样安稳地过着,没料到2022年3月,我的身体忽然出了状况。那时我是罗马瓦尔多神学院(FACOLTA VALDESE DI TEOLOGIA)二年级的远程神学生。因为新冠期间,没有紧急情况都不去看医生,在家的三个多月,各种大小检查都做了,药也吃了,却不见好转。后来到波尔图(PORTO)的肿瘤医院才确诊是急性髓系白血病。接着的6个月,做了4次化疗,感谢耶稣,他医治了我。为了防止复发,还在等待做骨髓移植。现在每个月去医院复查一次,每三个月做一次骨髓检测。

确诊后的那3天,我的心情很复杂:忧伤——我住在医院里面,每天下午跟丈夫只能有30分钟见面;害怕——如果41岁就死去,世界上最伤心的应该是我在中国的妈妈,还有UMBERTO;生气——跟耶稣生气。读了四年神学好不容易读到二年级,就死掉,难道这就是上帝的计划?第3天,我就写下遗书。我想如果我死掉,UMBERTO应该知道我的心愿。化疗的苦,就不必描述了。

 

受苦心志

“受苦的心志”这个念头,是我最后一次住院,在洗手间里祷告时蹦出来的。2022年9月初,第4次化疗结束后,住院观察时间比预想的要长。因为血液指标一直低下,没有回升的迹象,表明免疫力太低,不能出院。

最后4天我吃不下饭,情绪和身体都陷入恶性循环。我自已也知道,吃不下饭就没营养,没有摄取足够营养,血液指标就难以回升,血液指标不回升就表明免疫力低下,免疫力低下就不能出院,不能出院就得继续留在医院。我开始忧虑,也和自己生气,气自己为什么这么骄气。

午饭后,我去洗手间漱口、吃药,然后关上门,跪下来祷告。那天我惶恐地发现自己并没有受苦的心志。白血病并不是因为信耶稣而受的苦。因为信与不信都有可能收到这样的诊断。那如果有一天,要为耶稣受苦的话,我将如何呢?

2009年信主以来,我总是祷告求恩典,求祝福,何时祈求过为主受苦的心志?在祷告中,想到圣经中记载:耶稣独自去旷野祷告,去海边祷告,去山上祷告,耶稣独自在橄榄园祷告,在十字架上祷告。他口渴,饥饿,困乏,被吐口水,被毁谤,被鞭打,被心爱的门徒出卖,被钉十字架,被讥讽。我呢?跟随他,却只求祝福,求健康,求财富,求儿女双全,家人平安。当健康失去时,就开始抱怨。于是祷告中我说:“对不起,耶稣,求你原谅我。我太自私悖逆,一意孤行。求你给我受苦的心志。好叫将来苦难来临时,我靠你的恩典站立得住,不侮辱你的名,成为你忠实的见证。有生之年,不管日子长短,使我心口合一赞美你,荣耀你的名!”

 

备受恩待

在病痛中,主预备了很多人照顾我。一对刚退休的意大利贝加莫(BERGAMO)的基督徒,在我住院前就来我家,帮我买菜做饭做卫生;新邻居医生来我家给我看病;丈夫的同事的妻子是个医生,他们夫妻开车往返400公里送我去急诊。米兰浸信会的牧师夫妇ANNA和MASSIMO隔三差五地问候我的情况,解决我情绪和灵命上的难题。ANNA说:“41年的生命已经是恩典了。”今年他们四月份来我家看望我时,补充说:“这样的话对病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但却是事实。”神学院的老院长在得知我生病后,对我和丈夫关爱有加,从距离遥远的教授,变成了一位主内的好弟兄。耶稣也赐我一个好医生,虽然语言上障碍重重(葡萄牙语),却风趣横生,专业活泼。检查结束后,还弯腰为我穿上拖鞋;在中国的表弟表妹们还拍了一个集体短视频鼓励我,勇敢战胜病魔。

如今走在疗养的路上,医生说需要复查5年。在今年3月得知骨髓检测结果没有找到癌细胞时,我向深圳梅林教堂的一个弟兄表达自己想要传福音的心志。他为我铺好了路。今年8月,我靠着耶稣赐我的体力,在梅林堂的约书亚团契和英文团契传讲了福音。我忘不了2022年确诊后的那3天,我是多么后悔和遗憾没有传福音。原本想读完神学装备好后再回中国传福音。现在我知道,愿望是好的,可是明天不在我的手上。每个月去医院复查时,见到各种各样的肿瘤病人,我知道,今天我还有健康,今天就该传福音,不要再等了!庄稼已经熟了,求主派工人来收割。

圣经上说:“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彼得前书》2.21)求主怜悯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