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神话?

 

真有一个耶稣——上帝的儿子——在历史上出现过吗?抑或是后人的杜撰、想像?

——美国 王志远

 

 

亲爱的朋友,我很喜欢你这种坦率的提问。尽管不同立场的人,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回答,但是,我们可以找到大家都认同之处,作为起点讨论这个问题。

首先,一般的历史学家和西方人,根据(一)罗马史学家的证据;(二)犹太人的证据;(三)考古学的证据,都同意:根据史书记载,在大约二千年前,有一个出生在犹太的伯利恒城,又在拿撒勒城居住过的人,名叫“耶稣”,他确实在我们这个地球上存在过;而且后来世界各国把他出生的那一年,规定为公元元年。其次,我们也知道他必定是一个超常出众的人,否则他的影响力不会持续这么久、范围这么广。第三,他在耶路撒冷被罗马人处死。第四,也是毫无疑问的,他的跟随者成立了一个新团体,开始传福音(即“好消息”)。这福音是关于耶稣所说的话和做过的事。

所以,我们同意耶稣存在过。那么,他是不是上儿子呢?

耶稣自称为上帝的儿子,说人们看见他,就是看见了上帝。这意味着只有三种可能:一.耶稣疯了;二.耶稣是一个骗子;三.他确是真神。

但是,疯子不会有清醒的头脑、超人的智慧及正确的逻辑,讲出那些哲学家都想不到、却连最底层的劳苦大众都听得懂的道理来。同时,人们也很容易辨别一个人是否精神错乱,或心态不平衡。可是,和耶稣同时代的人中没有任何人认为他疯了,或称他为疯子,没有人因他是“疯子”可怜过他。罗马当局按清醒人的标准审判他,他最后也以一个清醒的人的形象被处死——而一个疯子,是不必受这些苦的。

那么,他会不会是一个骗子?可是,他是一个什么样的骗子呢?他教世人爱一切的人,连同仇敌;他召罪人悔改,他自己却赤着脚一无所有,甚至没有“枕头的地方”。最后还要如他自己一早预言的那样,受许多的苦,然后被杀。这样的“行骗”,又有什么意义呢?

或许有人说,他是善意的,是至圣贤哲舍己为人普度众生。可是,接下来又怎么解释他所行的那些神迹奇事呢?他做了古犹太人在几千年前预言的、一切“弥赛亚(救世主)”该做的事。他医治有病的、瘸腿的、患血漏的、长大痲疯的,他使瘫子行走、瞎子看见、死人复活。最后,他本人从死里复活。他复活后,先是一两个人看见他,接着是一打人,然后更多,到最后一次,甚至有五百人看到他活生生地站在面前。他又吃又喝,还准别人摸他的钉痕。

或许又有人说,这样的神迹,虽在古书上有记载,却未必可信,因为我们并没有亲眼见到。可是,每天有那么多我们没有亲眼见到的东西,我们不是都信了吗?孔子、老子、苏格拉底,哪一个是我们眼见手摸过的?为什么就硬着心,独独不肯承认耶稣基督的存在呢?其实,往深处想一想,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因为耶稣的所作所为超越了人的智慧和经验范围,人被自己的有限性困囿了。

有人因为自身的有限就否认耶稣和神迹的存在,有人则因为人类的有限就更加渴慕神。你认为哪一种人才是有大智慧的呢?

 

——晨露

 

本文参考并引用段落书目:《赴宴》,俞继斌译,校园团契出版社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