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圣诞节听全本《弥赛亚》,震撼感动

基甸聊天:圣诞节听全本《弥赛亚》,震撼感动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Messiah.mp3″ titles=”圣诞节听全本《弥赛亚》,震撼感动“]

基甸聊天 2014/12/19

主持:基甸

文字整理:马瑞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Messiah.mp3

msy3

大家好,圣诞节快要到了,我要跟大家聊一聊一个圣诞的名曲,就是《弥赛亚》这个清唱剧。

 

圣诞节快到的时候,这一段时间,在美国到处都是圣诞的音乐、圣诞的歌曲,这里面我特别喜欢一些传统的圣诞歌曲,那就是传统的基督教歌曲。因为他们把圣诞节的真正的意义讲得很好,而且他们的音乐很优美、很古典,所以一直被人传颂,能够流传到今天,都是一些非常好的音乐。

 

今年的圣诞节,比较特别的就是我第一次听到了《弥赛亚》的全剧,就是全本的《弥赛亚》。我的一个朋友来美国在我家住了几天,我就带他到处去看,也带他去巴尔迪摩交响乐团的音乐厅听巴尔迪摩交响乐团(BSO)演绎亨德尔的《弥赛亚》。这是我第一次听全本的《弥赛亚》,以前很熟悉的哈利路亚大合唱等等只是听过,但那是片段,第一次听还是非常的震撼。巴尔迪摩交响乐团不是非常一流的,但是他们的独唱都是特邀的,我觉得水平也是非常高的,虽然很年轻,但是功力还是很好。音乐的感染力真的是很震撼,我是觉得说,我自己都是很受震动,听了非常的感动。我旁边坐了一个美国大姐,她听到精彩的地方就忍不住说阿门阿门——她是一个基督徒,但这个音乐会不是在教会,是在音乐厅里面,音乐厅里面应该是不会讲阿门的,但我觉得她也是情不自禁,我也同情她。我自己也真的是听得热血沸腾,非常非常的感动。唱到哈利路亚的时候全场起立,不管是基督徒还是不是基督徒,这是国际惯例,就是连总统、国家元首听到这一段,按国际惯例都要站起来向这一位基督徒相信的救主来致敬。

 

其实除了哈利路亚这一段以外,全部的《弥赛亚》里面还有很多很精彩的部分,不论是音乐还是表现,都是非常精彩的一些片段。比如说另外有一段,叫做《因有一位婴孩为我们而生》,也是非常非常精彩的。整个的这个清唱剧,确实是很了不起,她能成为音乐史上的名曲,我想是有道理的。我已把全本《弥赛亚》的歌词,全文的中英文对照,放在我的博客——基甸新浪博客上面,大家可以看一下(网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f61b310101r8ub.html )。我放也了一些视频,除了刚才提到的片段,全本的《弥赛亚》的视频的链接也放在里面,大家可以去欣赏。这个剧的歌词也是很有意思的,这个清唱剧是亨德尔作曲、一个叫詹宁斯的人编词。我这次也是第一次知道,全本的《弥赛亚》所有的歌词全部是来自《圣经》的经文,完全是从《圣经》的经文里面摘录下来。这里面《圣经》的经文以《旧约》的《以赛亚书》为主,也包括《诗篇》,包括《路加福音》里面记载的一些书信,另外还有一些比较少的的经文是出自《旧约》的《约伯记》、小先知书等等。里面有《旧约》的预言,关于弥赛亚就是救主、就是基督的预言,也有《新约》关于耶稣基督的记载,包括耶稣的出生,他的生活、受难、受死、复活。这里面中心思想贯穿全剧的就是弥赛亚,就是“有一位救主为我们而生”,非常的丰富,经文摘选的真是非常的好,整个把这些经文编撰起来,虽然不是一个有情节的戏剧,但是她有她的戏剧性,整个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动人的故事。里面讲到受苦的仆人,在《以赛亚书》里面预言,将为我们降生的这位救主,是这个受苦的仆人,非常的感人,讲到人的罪,讲到人在黑暗里面那种盼望,然后讲到有一位救主为我们受苦。但是一方面也讲到荣耀的君王,讲到主耶稣基督他会再来,讲到他再来时的荣耀,讲到将来终极的盼望,这就是哈利路亚那段,就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所以,我想圣诞节的意义是什么?就是讲到“道成肉身”,就是讲到耶稣基督为我们降生,这是圣诞节真正的意义。我们今天的圣诞节已经被很世俗化了,所以大家有很多的东西,送很多的礼物,圣诞树啊,这些我们家也会弄,但是真正的圣诞节的意义是在于“道成肉身”。所以我喜欢《弥赛亚》,不但是她很震撼,而且我觉得《弥赛亚》这个清唱剧她真的是把圣诞的意义讲得非常非常好。我最近在修神学,修了几门《圣经》的课,那贯穿《圣经》的思想是什么?《圣经》讲的是什么?《圣经》讲上帝的救赎历史,就是讲“道成肉身”,讲圣子耶稣基督在神掌管的时间里面,在两千年前来到这个世界上,他降世为人、道成肉身住在我们当中,这是上帝的恩典,这是圣诞节的真正的含义。所以我真的是给大家隆重推荐《弥赛亚》这个清唱剧,如果在当地的地方不容易看到的话,可以去看看网上看看视频或者是看看歌词,就能够多少有一点了解。

 

好,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