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暴风雨中仰望 / 瑞雪

 

文/瑞雪

 

转眼之间一年已过,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反思人生,回忆总结这一年,数算主恩典,以文为歌,用笔作证,向主献上感恩之祭。

 

冲突叫人改变

回想2023年正月的一天,我和儿子放下筷子了,丈夫才开始吃饭,他一边吃饭一边因一点儿家务小事埋怨我。我解释无用,便沉默不语了。儿子在卧室听到,替我争辩,语气有点儿硬,这是从未有过的。自从上了初中,他会顶撞我,嫌我唠叨,拒绝我的建议,批评我的错误。但对他爸爸向来是毕恭毕敬的。

丈夫啪的一声把碗摔在地上,走向儿子的卧室。我见势不妙,心中默祷,赶紧跟上去。他站在儿子的书桌前怒斥儿子。儿子脸无惧色跟父亲理论。我一边制止儿子,不要用这种口气和爸爸说话,一边紧紧抱着丈夫,用力往后推。丈夫的手落在了儿子的手背上……我懵了。

接着父子俩陷入沉默。我把地上的垃圾收拾完,回到卧室,跪地祈祷,求主让今天发生的事成为我们的益处,让我们学习谦卑,止息怨言。

晚饭时,我让儿子叫他爸吃饭,儿子不情愿,但还是去叫了一声:“爸,吃饭吧。”他爸没理他。儿子便在卧室吃了两天饭。丈夫不能接受儿子对他的顶撞。他不承认有什么叛逆期,也很不满儿子的学习态度。

冷战从此开始。五个多月里,我就像个单亲妈妈,好在大姑姐几乎每晚来陪儿子学习,也与我一同为儿子祷告。直到儿子中考成绩出来后,我们一家人去给他买电动车。丈夫叮嘱儿子骑车要小心。父子俩说话虽然有点儿不自然,但终于开始和好。

后来又发生过矛盾:儿子不接受爸爸的批评,生气爸爸不让他出去玩,又一次严重顶撞爸爸,这一次丈夫竟没动怒。他说儿子比他勇敢。儿子自知理亏,第二天主动同爸爸说话,他爸也回应他,还肯定他说话算话,比规定时间早回家。他们都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和好,不愿再冷战。

 

危机叫人成长

那天早上,弟妹忽然退出了圣经学习群,我感觉有事发生。原来是弟弟因侄儿在地铁上不听话而大发雷霆,责打了孩子,众人都拦不住,他们从没见过弟弟发那么大脾气,开始为弟妹和孩子担忧。弟妹心疼儿子,又加上弟弟以前也发脾气,不想忍耐,决定离婚。我劝弟妹坚持灵修,也把弟弟拉进群,一起学习圣经,写心得,又把他的心得发给弟妹。弟妹读到了他的悔意。俩人通过坚持学习灵修,关系得到恢复。

妹妹和妹夫也是基督徒,他俩的婚姻也出了状况。起因是妹妹在父母面前数落妹夫,被外甥女无意中告知了她爸。妹夫非常受挫,认为日子没法再过下去。我只有迫切祷告,求主拦阻。三天后,妹夫发微信来感谢我和母亲的关心,也感恩民政部门没立即给他们办理离婚手续,而是给他们一个月的冷静期(其实他第三天就冷静了)。妹夫开车带着妹妹和外甥女回了一趟老家看望亲人,又去风景区游玩。一家人其乐融融。经历了这次磕碰,妹妹也比以前成熟了,她认识到自己的言行要谨慎,不能伤人,认识到自己的生命也需要成长。

2023年,父亲不能再去教堂讲道,他组建的福音乐队被禁止活动。他的脑梗又复发,经过治疗,头不昏了,腿脚也硬朗不疼了,能去户外活动。一向反对家庭教会的父亲开始在家里查经聚会。我们几个为父母重新装修了房子,方便二老生活起居。

12月份,我们全家都感冒了,丈夫和儿子吃药后好了,我咳嗽严重,去医院查出是支气管弱阳,需要在医院治疗。婆婆为我炒了肉酱素酱,包了饺子。儿子中午放学后非要来医院看我,接二连三帮我买饭送饭。输完液,丈夫来医院接我回家,又下厨为我们母子做饭。父母亲人、弟兄姐妹更是为了我的康复每天代祷。我是一个被爱环绕的人。

 

感恩与赞美

2023年,令人不安的事真是一件接着一件。我没有向主发怨言,没有问主为什么。我凡事谢恩,倚靠交托,我不变地祈求是:主啊,为你名的缘故行事,照你所应许的话待你的儿女!

莎士比亚说:生活不是等候暴风雨过去,而是学会在雨中跳舞。面对人生的暴风雨,我不会跳舞,不善歌唱,但我会倚靠仰望那位掌管一切的全能者,经历风雨,我更加坚强,更加老练,更加成熟;在暴风雨中,我听到他慈声安慰:是我,不要怕!

今天早晨,我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微笑,从心里发出感恩:主啊,感谢你带领我,带领我所关爱的人走过2023年,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

雷霆雨露,黑暗光明,皆为天恩,我有何理由不感恩!他使万事互相效力,叫爱他的人得益处(参《罗马书》8:28),我有何理由不赞美!

《“在暴风雨中仰望 / 瑞雪”》 有 1 条评论

  1. […] 在暴风雨中仰望 / 瑞雪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