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的客旅

 

文/蔷薇河

 

 

奋力向前,灵魂却已萎缩

 

我的老家在一个贫穷的苏北小城。回想童年,每天清晨天还蒙蒙亮,我就背上书包、睡眼惺忪地走去学校。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像玉米棒子的气味,说不清的难闻。长大后才知道原来是建在城中的木材厂散发出的污染的味道。家乡有一条河,河水浑浊,绿萍漂荡;河分两城,城北热闹,城南萧条。

因为家乡贫穷落后,在当地,学生们都被灌输了一种想法,那就是要“考出去”。考出去,去大城市,去苏南,去远方。每周班会课,班主任都会苦口婆心地教育我们:要努力学习、拼命学习,留在老家没有出路、没有希望。

那时我们还是孩子,不知道贫富差距是什么概念,也不知道远方有多远。可每当听到这样的鼓舞,我都像打了鸡血一般。在这种环境下,“离开家乡去远方”是支撑我漫漫读书路的信念,而拼命念书学习也渐渐成为我未信主之前生命中的偶像。

终于,我考了出去。高中去了南京,大学去了北京,之后又去了英国。我是家乡众多邻里口中的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是老师们的得意门生、同学们羡慕的对象。而虚浮背后,是背井离乡的酸楚,是孤军作战的寂寞和荒凉。

骄傲与自卑为我的青春印上了一层青灰的底色,带给我一份远超同龄人的孤单和成熟。沉重的学业压在肩头,我只能奋力向前;而我的灵魂却已悄然萎缩成一片抑郁干瘪的花瓣。

 

 

在耶稣里,心灵得享安息

 

直到耶稣光照我,我终于在上帝的家里感受到全然的安慰和接纳。

还记得有一次在教会,牧师为我按手祷告。圣灵对我说:不要为你的家乡感到羞愧,上帝知道你,上帝将你放在你的家乡,不要感到自卑和羞愧。我瞬间泪如雨下。

自那以后,我真的放下了心中压抑的辛酸苦楚,想起往事也如流水而过。

今年夏天,在上帝的带领和安排中,我第一次有机会在阔别家乡10年后,重新回到这片养育我的土地。家乡的改变可谓翻天覆地:城南高楼建起,不再萧条。城区污染得到整治,百姓安居乐业。母亲带我游览家乡新建的景点,江面宽阔,水天一色。路经一处荷花池,蜻蜓低飞,甚是可爱。我终于抛开偏见和自卑,第一次感受到家乡的美,农村也不再是我印象中那般贫穷和落后。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农民栽菜种地,自给自足。

工作求学在外,我与一家人聚少离多。偶尔回家,也只剩寒暄,因我很快便会匆忙离家。靠着上帝的恩典,我终于慢下脚步,花时间陪陪家人:和奶奶聊天,聊到家乡的河水,原来河水几十年前也曾清澈见底;帮父母做事,体会他们对家庭的付出和默默的爱。我曾经多想要逃离家庭的束缚,感谢上帝,如今我也终于感受到家的温暖。

圣经上说:“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上帝家里的人了。”(《以弗所书》2:19)

异地求学,十年辗转,我深刻地体会到客旅和寄居的滋味。而今无论我身在何方,在耶稣里我都得享安息。因我知道,我是那回头的浪子,天父已敞开怀抱迎接我,我是上帝家里的人了。正如彼得写道:“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得前书 》2:11)这话乍听矛盾,其实没错。我们寄居于世,却又得享安居。作为基督徒,我们是属天的,不是属世的;我们不应当再因家乡、户口、国籍或者任何其他事情感到骄傲或者自卑。因为我们是天国的子民,我们在这世界上的日子如飞而去,而天国是我们永恒的家。

深夜落笔,窗外宁静安详。我知道,我是那安居的客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