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在烧(中)

 

 

 

 

文/叶 子

 

 

 

上期故事梗概:主人公雪梅(即“我”),为北京外企白领丽人。其兄雪松(即“查尔斯”),爱上了她的好友兼同事黛安娜,却在此时得知了黛安娜的坎坷身世及未婚妈妈的身份。

 

 

 

从此以后我的午饭就被查尔斯包了。这就是他的答覆。当然知道天下没有免费午餐。我天天拉着黛安娜一同出场。

日复一日,黛安娜在查尔斯的笑语和眼神里,恢复成一个我从未见过的美丽女人。真真令我叹为观止。

查尔斯竟也是我从前不认识地魅力万种。

他要不是我哥,我准先爱上他了。

这天我们三人在罗杰斯吃烤肉,我显然已经是电灯泡的角色,开始盘算今后得另起锅灶解决自己的午饭了。那两人像两只小燕子头碰头喁喁私语,密得水都泼不进。我只好一个人落寞地东张西望,老实不客气地把他们俩盘中我爱吃的豌豆都挑出来吃了。反正他俩每天都是光说话就饱了。

“哎,妹子,你是不是不舒服?我叫你几遍都听不见。你是不是胃疼不想吃饭?”嘿,我老哥总算注意到我了,瞧瞧,这就要赶尽杀绝。

我又夸张地抓了一把黛安娜的薯条塞进嘴里,“好吧,从明天起我就胃疼,午饭失陪了。你要问我什么?”他一跟黛安娜在一起就说话像蚊子,是打算叫我听见吗?

“我问你们相不相信上帝。”他一本正经。

我差点儿喷饭。男孩子们一陷入热恋,就爱找庄重大话题装点自己,我这老哥也就会这几招。

“我不信。”我把西红柿拨到他盘中,“黛安娜笃信不移。”

“真的?”他居然两眼放光。

“当然啦,儿子就是她的上帝。”

“去,别开玩笑,我说正经的呢。我是说信仰上帝,我就真的相信。”

“你什么时候信上帝了?”我看着他,一副不可思议。

“我不是早告诉你了吗,我是基督徒了,我受洗的照片还专门寄给你了呢!”

“哦,照片我看见了。”我专心切小牛排,“可我没打算信啊。你这家伙最爱赶时髦,上中学的时候你就迷西藏密宗,上大学你又研究道教,你要是去泰国,准信佛,要是去中东,你会入穆斯林,碰巧你去了加拿大,还不就入乡随俗跟着人家信上帝了。”我一边大吃一边振振有词地揭露他。查尔斯可以尽情在心爱的女孩面前树立光辉形像,可在从穿开裆裤时就跟着他淘气,从小到大对他的劣迹了如指掌的我跟前,他就占不了这个便宜。

他气呼呼。我跟黛安娜偷乐。

“好吧,我承认以前我是这样的,”他没如我所料暴跳如雷,“可这回我真的不一样了,你没看出来吗?”

“让我看看,”我佯装认真,“没有啊,你不还是一个鼻子两个眼睛吗?你还是不像一个基督徒,你长得不像。”

“基督徒得长什么样?为什么我不像?”查尔斯的眼睛像两个问号。

“你长得太英俊了。”我煞有介事地端详他,希望能引起黛安娜的同感。

“老妹!你是在夸我吗?”他大叫。

“不是。我的意思是,信教的人都一脸苦相,他们一般都一辈子尽碰上倒霉事,自己没办法解决,才去相信神。你一向要什么有什么,还信神干什么?好吧,给我们讲讲你‘这回’又怎么‘提高思想觉悟’的吧。我洗耳恭听。”

“那好,我讲。”查尔斯正襟危坐,还清清嗓子,“我到加拿大的第一天,就是学校的基督青年团契的两个年轻人去机场接我的。后来他们帮我安排住处,开车带我出去,帮我解决初来乍到碰到的一系列麻烦问题,放假领我去教堂,过节邀我一起到家里,对我关怀备至。我真是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无缘无故对我这么好。”

“这不就是个学雷锋小组吗?”我在一旁插嘴,“然后他们叫你信上帝,你就为了这么点小恩小惠,真信了?”

“没有,我更不信了。我认为基督教就是一个设计精密,构造完整的组织,一些聪明人编了一套逻辑高明的理论,利用圣经和一系列组织活动来维持这个团体并不断发展壮大。充其量就是一个教人学好的大型成人幼儿园嘛。一大批人,牧师,印圣经的,开神学院的,管教堂的,都因此有了固定饭碗。我哪能那么容易就让他们蒙了!他们叫我去查经班,我一个人舌战群儒,摆事实讲理论,驳得他们全体没话讲。带我去教堂,我在下面睡觉。当然他们给我帮的忙我都先照收不误。”

“这倒像我哥的一贯作风。”我小声对黛安娜说,“查尔斯一向是个占便宜没够的人。”

“这样直到我毕业的时候,我开始找工作,需要买一辆车。以前我住在学校里,周末出门采购有教会的人接送,没车也凑合了。现在要天天跑出去找工作,我一个穷学生又没钱,买不了好车。正好看见宿舍楼里贴了张广告卖旧车,我赶紧去看,结果跟卖车的那个家伙砍了半天价,只花三百块钱就买下了。那家伙把车开到我门口,我一瞧还蛮不错,才三百块钱,就买一辆汽车,哪找这么好的事去?我美滋滋把钱给他了。

“结果你猜怎么着,我第二天开那辆车出门,总共开了不到五百米,那车就彻底死在路上了,怎么都不再动。找个懂车的哥儿们帮我一查,好嘛,那车从传感器到发动机没一样是好的,要让它再动起来我至少得花两千块钱!那时我兜里连十块钱都没有。我简直要气疯了。要再碰见卖我车的那小子,我能把他掐出水来。我最后的钱白打了水漂,约好去公司面试没法去了,连下个月的房租都付不出。我正在屋里又跳又蹦地骂人,教会的人来了。”

“下面的事我知道了,你就说如果上帝能让你的车发生奇迹变好了,你就信他,是不是?”

“你怎么知道?”他相当惊异地看我。

“我怎么知道?我太了解你了。”我费力地咽下一口汤,差点儿噎着,“你从小就是个唯利是图的家伙。小时候我要是求你帮我画图画作业,就得先给你买冰棍,买红果的你就让我得良,买奶油的你才让我得优,要买巧克力的你就多给我画两张。后来为了每星期五下午可以免费看电影,你就入了团。为了让你的死党好朋友帮你写作文,你不惜替他传递情书给你老妹。一上大学你就积极要求入党,因为听说党员分配的工作好。后来又要加入民主党派,因为听说可以用民主党派的名额升官。再后来听说这些头衔在出国的时候都是麻烦,你才歇了这些念头改背托福单词去了。这如今轮到信上帝的事,你肯定先讨价还价要足好处!”

黛安娜飞快地抓起餐巾纸掩嘴,还是笑出声来。

查尔斯窘迫得满脸通红,抢过我的汤喝一大口,才往下说,“老妹呀,还真是你了解我,我当时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想的,上帝把我的车修好了,我就信他。然后我就祷告,向上帝求,每十五分钟奔出门一回去发动车,看它好了没有。”

“你一祷告,车就好了?”黛安娜急着追问。

“车一点都没好。可是我慢慢冷静下来,开始真心实意求上帝了,因为我实在没别的办法了。我说,上帝啊,您就看着办吧,我是没辙了,您还有什么好办法就帮我一回吧。我大概是第二十几次出去查看我的车,还是没动静。我也泄气了。刚进屋,电话铃响,我一接,是我一个同学,这小子是个汽车迷,整天不好好上课,打工的钱全花在车身上,爱车如命。他告诉我,他新交的女朋友非要拉他到欧洲旅游三个月,他马上就要走,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的宝贝小跑车,停在学校里没人管不放心。嘿,朋友,他说,你是我认识的开车最小心的人,请你帮我照顾我的车三个月,你可以随便使用,一定保养好就行,帮我这个忙好吗?”

我和黛安娜齐齐瞪大眼睛,说不出话来。

“我放下电话,唯一的念头就是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我的同学送车过来,他发现我一直在说,‘感谢上帝,感谢上帝,感谢上帝。’

“从那以后我再去教堂,念圣经,心思就完全改变了。我发现当我愿意真心接受他的时候,越想越可信。”

查尔斯讲完,看定我们,“现在我不仅相信上帝,而且相信神对每一个人都有特别的计划和美好的作为。”

我发现黛安娜看查尔斯的眼神明显不一样了。

我知道,从明天起他们再不需要我陪着吃午饭了。(待续)

 

作者来自北京,现住美国马里兰州,在本刊刊登过的小说有《依然等你在杨树下》(31期),《忘忧夜》(36, 37期)及《回家的路》(39-41期),欢迎大家上本刊网页阅读www.ocfuyin.org。

 

童话里的公主可从来没有过“前夫”和“拖油瓶”,“戴安娜”和“查尔斯”能终成眷属吗?还有陶冶,那个二十世纪末中国雷霆风云下发抖的低微的小人物,注定不能改变时代牺牲品的命运吗?请看下期《雪在烧》完结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