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教会

名词解释∶教会

“教会”的希腊文原意为 “蒙召出来的会众”,或“蒙召者的会集”。
“教会”一词在圣经的第一次记载是耶稣基督说的。“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这里的“磐石”一词不是指彼得(小石子),而是指前面因著天父的指示,彼得所宣称的对耶稣的认识∶“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参《马太福音》16∶16-18)
耶稣用“教会”这个词来称呼一群属?他的人。“耶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以弗所书》5∶23);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当顺服基督;教会是一群蒙召的基督徒,只有重生而拥有耶稣基督生命的人,才能连于元首基督。
因此,“教会”是指一群蒙神选召,被基督舍命救赎出来,与基督生命相连的人。而不是用来形容宗教组织或团体的词汇,更不是指“教堂”,圣经中从未把敬拜、或宗教聚会的场地,称为教会。
普世性教会
在圣经希腊文中,“教会”一词有时是用单数形式,如∶“又将万有服在他(基督)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以弗所书》1∶22)在此,教会是指普世性、无形的教会,指自古至今,甚至未来,全世界所有的基督徒——由上帝所拣选、救赎的信徒的整体。基督是教会得以形成的最基本元素,信徒集合起来成为会众,无论他们生活於何时、何处。
个别性教会
圣经中也以“教会”一词指个别的、有形的一群基督徒会众,如∶安提阿的教会、哥林多的教会等。基督教在发展的过程中,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代,信徒因著不同的神学观点、组织结构、聚会方式、地点等,而组成不同的群体,就是个别性教会和教派。这些在基督教内的不同的教派与教会,其根本的生命属性仍是相同的。
圣经中还用一些比喻,来描述教会——这群蒙召者,的功能与性质。例如∶
教会会众的属性及使命∶“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书》2∶9)
教会是神的殿、圣灵的居所∶“各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神借著圣灵居住的所在。”(《以弗所书》2∶21-22)
教会是神的家、神的国∶“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以弗所书》2∶19;《歌罗西书》1∶13)
教会是基督的新妇,是在黑暗世代见证基督生命的金灯台。(参《马太福音5:14;《启示录》21∶2、1∶20)

《“名词解释∶教会”》 有 1 条评论

  1. 楼前老槐 的头像

    有了真正的理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