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耶和华

名词解释∶耶和华
耶和华(YHWH),也有译为雅威,是以色列人和基督徒信奉的神的名字, 经记述耶和华乃是自有永有,创造宇宙万物的独一真神。
神在圣经中自我启示,“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纪念,直到万代。”(《出埃及记》3∶14-15)由于当时希伯来文献只标记辅音,所以用拉丁语字母来表示这个单词就是“YHWH”或“YHVH”。“是YHWH”这个词原文是第一人称, 所以可以翻译为“I AM(我是)”;同时,这个词是一般时态,可以表示“过去、现在、未来永远是”,合起来的意思就是“自有永有”。新约中,耶稣基督宣称“我是”,正是宣告自己是与耶和华平等的神。
“天地丌物都造齐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创造天地的来历,在耶和华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这样┅┅”耶和华是创造天地的独一真神。“YHWH”也是西方哲学中“存在”之意,上帝宣告自己是丌物的创造者,是存在之根本。
根据旧约 经“十诫”(《出埃及记》20∶7),不可妄称神的名字,故犹太人平时用“主人”(adonai)单词的发音来诵读神的名字“YHWH”,而不按正式发音。只有每年犹太历7月初10日,大祭司进入至 所时,才能在约柜前说出这个单词的正确发音。宗教改革时期,马丁·路德将 经从原语种译成德语,他把adonai的元音嵌入YHVH中,成了YaHoVaH,英语即为Jehovah,这就是中文合和本 经译文“耶和华”的来历。
耶和华以勒(Jehovah-Jireh)是亚伯位罕在摩利亚山地献以撒时,给那地方起的名字。它的意思是“耶和华必预备”(见《创世记》22∶1-14)。
耶和华尼西(Jehovah-Nissi)是摩西所筑的坛的名字,意思是“耶和华是我的旌旗”(见《出埃及记》17∶8-15)。
耶和华沙龙(Jehovah-Shalom)是基甸在俄弗拉筑的一座坛的坛名,意思是“耶和华赐平安”(见《士师记》6∶11-24)。
认识耶和华神的名,就要来倚靠他,并遵行他的旨意。“神说,因为他专心爱我,我就要搭救他;因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处。他若求告我,我就应允他;他在急难中,我要与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贵。我要使他足享长寿,将我的救恩显明给他。”(《诗篇》91∶14-16)
因此,我们在祷告中呼求神的名,相信耶和华是一切的预备和供应者,是得 的元帅和旌旗,是赐下平安的阿爸天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