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如此当爹

sparklers-1563695__480

 

文/陈武

 

甲:大家好!

乙:今天咱们俩给大家伙说个相声,让大家乐和乐和,拿现在的流行辞汇来说,就是娱乐大家。

甲:没错!就是拿大家伙娱乐、娱乐。

乙:这个不对吧?那应该叫给大家伙娱乐、娱乐。

甲:不管怎么的吧,马上快过年了,愿大家:家家幸福、万事如意!咱俩就给大家拜个早年吧!

乙:好,过年好!(两人拱手)那咱们说正题吧!

甲:那就来点儿适合咱们海外中年人的话题吧,说说游山玩水,谈谈生活百事,扯扯儿童教育,聊聊夫妻生活。

乙:好嘛,还聊聊夫妻生活?那咱聊聊谁的夫妻生活呀?

甲:当然是聊您的了!

乙:别,别,咱说说别的话题吧。

甲:那我开个题儿吧!我前几天啊,退修了一把。

乙:退休了,您老高寿啊?

甲:不是那个意思。这个退修呢,英文叫做retreat,是撤退、隐退的意思,就是从世俗繁忙中暂时撤出来,找一清净所在,研读圣经、安静思考,提高灵性修养。孔子曰:退而学习之,不亦乐乎?

乙:孔子是这么“曰”的吗?不过这主意确实不错。我们每天忙东忙西,忙昏了头,找个地方清闲、清闲,修练、修练。挺好的。

甲:不仅是清闲、清闲,更重要的是,抽出时间来反思人生的意义,校正生活的航向。

乙:噢,您这个退修听着有点意思啊。

甲:有时候,我们还一帮人一块儿退修呢,这叫团契。

乙:团契?你们是不是一块儿练气功啊?

甲:您打什么岔啊?这和气功啥关系啊?

乙:不一块儿练气功,怎么还有一团、一团的气呢?

甲:咳!这个团契啊,英文叫做fellowship。就是一帮人,经常聚在一起搞各种活动。比如说组织讲座呀,

乙:就是探讨各种问题。

甲:查经啦,

乙:噢,就是一块读圣经。

甲:郊游啦,

乙:就是没事儿一块儿到郊外去溜达溜达。

甲:野餐啦,

乙:玩累了还一块儿搓一顿。

甲:欢迎您参加我们的团契。

乙:这事挺好,还有吃的?我带孩子一起去参加!

甲:噢,您还当爹了?

乙:当爹好多年了。这不,马上就又有一个了。

甲:是吗?那恭喜了!不过恭喜之余呢,我对您可是深表同情啊!

乙:这是好事啊,您同情什么?

甲:又多了一个小麻烦呗。

乙:是啊,照顾小孩子的吃喝拉撒,是挺麻烦的。

甲:吃喝拉撒那还都是小事,等孩子长大一点,该教育他了,可是一桩非常头痛的事啊!

乙:噢,您这方面有体会?

甲:那是!我发现啊,孩子打从娘肚子里爬出来,就没打算按我们父母想的去做!你说头疼不头疼啊?

乙: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我看你的孩子挺好的,大概您是对自己的孩子要求过高了。

甲:也不高啊。无非是让她做做算术、写写作文啥的。哎,孩子,过来,250乘以250是多少啊?说出来,老爸给你做烧鸡吃;说不出来,打!

乙:啊?你的孩子多大了?

甲:已经很大了,五岁啦!

乙:五岁?这要求还不高啊?

甲:我们孩子说:“我才不吃烧鸡呢。我要吃肯德鸡!”

乙:你不觉得有点过分啊?

甲:咱的孩子是优秀,没办法!比如前两天我们爷俩去游泳,游着、游着,我泳镜掉水里了,“孩子,下去把老爸的泳镜给我捞上来。”

乙:你自己拿不就行了?你孩子还那么小。

甲:我够不着啊。

乙:多深的水啊?

甲:不深,也就两米多。

乙:这还不深啊?

甲:俺们孩子,二话不说,一错身、一拧腰,“唰”,就下去把我泳镜给捞上来了。

乙:这么厉害啊。

甲:旁边的老外不乐意了。冲着我哇啦哇啦个没完,烦死了!

乙:人家都说什么啊?

甲:(老外腔)哼!早就看你不顺眼了!别人的孩子都在这儿玩得高兴,你的孩子捞不着玩!一来就是陪着你蛙泳、仰泳、自由泳……你你你你虐待儿童……

乙:这说的有道理啊!我看你啊,带孩子去玩目的性太强。这样子,孩子会丧失很多乐趣的,久而久之她对这项运动就不感兴趣了。人家老外说得有理啊!

甲:有什么理?这帮老外,他们那孩子养的!都多大了,算3+3还掰着手指头算呢。

乙:咳!咱们华人的孩子,数学是好一些。但孩子需要学习、掌握的,不只是数学啊!

甲:有了孩子,我才觉得有必要做一个基督徒!圣经也真的是一本好书!

乙:您怎么有这个认识呢?

甲:当我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我就拿过圣经来:“来,孩子,去把圣经里这句话抄写100遍。”

乙:哪句话啊?

甲:“你们做儿女的,要凡事听从父母,因为这是主所喜悦的。”这是圣经《 歌罗西书》3章20节说的。

乙:那你对孩子的要求,也不能过分啊!

甲:孩子他妈不乐意了,批评我。

乙:该批评!

甲:女人啊,不懂事!圣经里还让你顺服我呢,你就不要开口啦!

乙:哟,这位还大男子主义呢。

甲:圣经里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 “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哈哈!

乙:好嘛,你把圣经当尚方宝剑啦!那你太太怎么说呀?

甲:我太太说了:“那你对孩子的要求也得合理、合乎神的心意啊!圣经《以弗所书》6章4节里说了:‘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另外呢,妻子对丈夫的顺从,也只是在信仰里的顺从。《以弗所书》5章21节就教导已婚夫妻:‘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

乙:看来还是你太太圣经学得好啊!都照你那么断章取义,以后谁还敢读圣经啊?

甲:没办法啊,我只好采取别的方式,对孩子以利诱之。

乙:你是该改改了。您又是怎么做的呢?

甲:孩子啊,赶快做数学吧!做完了,老爸我给你炸藕盒!

乙:炸藕盒?那好吃啊!

甲:我们孩子要像您这么乖就好喽!

乙:您这怎么说话呢!?

甲:我们孩子说了,“我要吃macaroni and cheese﹗”

乙:噢,国外长大的孩子啊,爱吃西餐。

甲:什么,马可波罗和cheese?

乙:那是奶酪通心粉,孩子都爱吃那个。

甲:我让你吃、吃!我去商店里买了20盒马可波罗和cheese。我天天给你吃这个!我还治不了你小样的!没过几天,孩子还真改过来了:爸爸我改啦!我爱吃你的炸藕盒!哈哈,治她,还不小菜一碟!

乙:您也够有一套的!

甲:但说来说去啊,烦恼还是少不了的。常常都是小孩哭、大人叫。

乙:这做父母的是望子成龙,所以有这烦恼啊。

甲:上次退修的时候,我从圣经里读了一句话:《腓立比书》4:4说:“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在《帖撒罗尼迦前书》中也这样说:“要常常喜乐。”这是神对我们的期望。

乙:是,生活中是应该保持喜乐的心态。

甲:我就想,我平时喜乐吗?我的孩子喜乐吗?我这样做合乎神的心意吗?

乙:是啊,按神的心意,按圣经的话语教育孩子,孩子才会受益一生。

甲:您猜现在怎么着?

乙:怎么啦?

甲:现在我孩子啊,老拽着我去游泳。以前可都是我逼着她去的呢!

乙:那为什么呢?

甲:因为现在,她可以去禁区玩水啦。

乙:游泳池里有禁区?在哪儿?我怎么不知道啊?

甲:就是小孩玩水的浅水区,我以前不许她去那里的,我以前只许她练习游泳,不许她“浪费时间玩水”。

乙:啊?!这爹当的!

甲:我孩子还学了圣经上的一句话,是《以弗所书》6章2节说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教会儿童主日学老师教她的。她还小,不完全懂这句话,不过,她知道了圣经要人孝敬父母。她现在可乖了,经常说:“爹地、妈咪,我爱你们哦……”

乙:哎哟,真好啊!那个什么儿童主日学,我孩子也能去参加吗?

甲:当然可以啊!你孩子去参加儿童主日学,你们夫妻参加我们团契,全家一起学圣经,一起进步!

乙:好,我们就全家一起得到上帝的祝福!

 

作者来自山东济南,现住加拿大安省伦敦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