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恩情覆煦常相伴——友谊神学新体验 / 潘怡蓉

耶稣的友谊神学启发我们,一点点无私的付出与分享,一些不求利益的关怀他者的行动,对身边陌生人给予一份简单的接待,这些态度与生活方式会创造出基于福音的友谊的丰富体验。

 

撰文/潘怡蓉

 

我一直很喜欢史克文(Joseph Scriven 1819-1886)所做的诗歌《耶稣恩友》,特别是中文《生命圣诗》第433首的第二段翻译:

有否烦恼压着心头?有否遇试炼引诱?
我们切莫灰心失望,仍到主恩座前求!
何处得此忠心朋友,分担一切苦与忧,
我们弱点主都知透,放心到主座前求。

诗歌中描述耶稣是我们人生中的亲密且忠心之良友,而当我有过一些对朋友的失望经验后,更渴望经历这种尘世难得的友谊。

吊诡的是,越体会耶稣所给予我亦师亦友的恩情时,我也被熏陶,内心多了一份温度。虽不一定会温暖身边朋友的生活,却添增了关系中的自由分享与共处之乐。

 

友谊的典范

《约翰福音》15章12至15节是“友谊神学”的关键章节。耶稣说:“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耶稣在此处对爱和美善的友谊的定义是:考虑朋友的益处而肯献出自己的生命,并且乐意成全朋友。而耶稣也以自己的生与死的生命范式,说明这个关于友谊的概念。

在《约翰福音》,耶稣作为高贵朋友的典范,是上帝的爱在世间的体现,耶稣示范了什么是友谊的最高境界——他慷慨地给予爱,不计算成本,而且毫无保留地爱到尽头,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忠诚的友爱会感动接受者冰冷的心,也会转化我们的生命,使接受者成为甘心给予与报答这份爱的人。

 

同行伙伴

对现代读者来说,同伴们互相分享事情、一起分享欢乐、一同奋斗,彼此倾听并关心对方的想法、希望和梦想,这已经是难得的友谊。若是生活中出现可歌可泣的爱情或是舍生相救的友谊或亲情,更会被这种为了对方肯献出自己或牺牲自己的情怀与行动而感动。此类情谊蕴含着无怨无悔以及无私付出,往往也对接受者产生深远的影响力,深深感到自己被珍惜与看重,为了不辜负这份深情,会在生活中以另一种回报型态展现出来,成为另一种给予者。

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宣讲神国的福音,有12个人与他同行(参《路加福音》8:1),门徒是他旅程中的同伴。我们也可以成为耶稣的同伴,被呼召与耶稣同工、为国度并肩工作。同行伙伴是与另一个人并肩行走的人。不是远远跟着,而是呈现同甘共苦的团结一致(solidarity),是一种开放、谦逊、诚实和互相依赖的关系。陪伴耶稣的旅程,就是去他要去的地方,做他正在做的事情,并在这过程中展现一种深深的相互分享的友爱。

因此,与耶稣建立更深的情谊,需要奠基在一种互动关系中,在生活中有意识地确信耶稣就在身边,常常关心地问耶稣在想什么,遇到困难就与他多商量,也乐意配合他的引导与安排,与他分工合作。

 

在身边真好

我自己在生活中有很多朋友,但是在职场与教会中,人们并不容易真诚地展露自己的全貌,因此真正认识又接纳我的朋友并不多。回想这几年与耶稣的友谊,我反而很珍惜被耶稣认识而且不须隐藏的关系。虽然我的生活忙于认识耶稣、服事耶稣、讲解耶稣、带人认识耶稣,但是却有几种状态是令我感到特别能与耶稣亲近的时刻,在这些时刻体会耶稣在身边真好。

我喜欢对他唠唠叨叨,随意谈天说地,琐碎小事都跟他分享。不管他听得烦不烦,这种看似“语无伦次”的聊天,比起我常用的逻辑语言可真诚多了。

我珍惜在他面前无言以对,特别是受伤与失望时,瞪着心不甘情不愿的眼睛望天,心里不太平衡地面对耶稣。

我有不必解释就哭的空间,做惯了老师、师母、牧者,等等的安慰角色,耶稣是我在世界上唯一可以不解释就又哭又闹的安全空间。

我能安然开放对他诚实,生活中可以放下各种面具与防卫道具,这可是一种释放与轻省的享受,不逃也不躲,做真实的自己是种休息。

我可以临时地不合理求助,虽然从灵修学学得一些祷告操练与原则,但每逢明知是些不合理的祈求,就耍赖对他死缠烂打,这让我找到一种做小朋友的快乐。

我可以自得其乐地度过每一刻,沉浸在只要他在身边,每一刻的时空都可以弥漫那种淡淡的祥和,只是专注在此时此刻,却感到很充实。

 

友谊的泉源

耶稣的陪伴,以及我们与他同行的友谊,也会转化我们的人际关系,与耶稣的友谊会成为建立与人亲密友谊的根基与泉源。一方面,我们被耶稣情谊所感召,以及因着他的友谊而有的满足和愉悦,就会有动力与安全感开放自己与其他人做朋友。另一方面,我们在家人与教会的弟兄姐妹身上看到耶稣在他们生命里面,于是我们领受耶稣借着他们对我们分享恩典,我们也怀着对耶稣的感恩对他们付出和服务。

在耶稣里做朋友意味着,是你里面的耶稣祝福与陪伴了我,也是我里面的耶稣将恩典分享了给你,因为我们同在一起。耶稣更具体地在我们中间与我们同行,在信仰群体的友爱经历,能使大家深化与基督的情谊。

近年来,我听到一些弟兄姐妹曾经历在信仰群体的失望与伤害,我总是鼓励他们,先找回与耶稣的友谊,才会对主内的情谊重新有尝试的勇气,也因着对耶稣的情谊可以再度与人产生连结。跨越友谊的幽暗面,需要回到与耶稣的关系上,才能有新的可能性。

 

返璞归真

我曾打算用“祷告”这个术语来说明如何与耶稣建立亲密的友谊,也在灵修传统中找了几个例子,说明要如何操练可以加强这份友谊,并且扩展到人与人的友谊。却在静下来感受自己与耶稣的关系时,发现我的生活整体已经是一种关系的经营,有言或无语都是祷告。于是我自问:“我如何进行与上帝与人的友情呢?”答案竟是从我对现实生活的感慨涌出:这年代缺乏“有心、真心、用心”以及“有情、真情、用情”的人!

当代社会的人际关系充满许多张力,无论在职场或亲友关系中,人与人倾向保持距离避免伤害与损失,礼貌或小心翼翼的社交距离也将许多美好的人性冰封起来。“与人做朋友”变成一种浪费精力与时间的活动。

而耶稣的友谊神学启发我们,一点点无私的付出与分享,一些不求利益的关怀他者的行动,对身边陌生人给予一份简单的接待,这些态度与生活方式会创造出基于福音的友谊的丰富体验。

近年来,能够触动我心的经历有很多,我更多从一些平凡小民的身上,看到对耶稣以及对人纯朴的笑容、单纯的善意以及衷心的感恩,令我感受到“返璞归真”做朋友真美好!

让我们尝试回转像小孩儿,回到初心与家人重新做朋友,也体会与身边邻舍做朋友的有情人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