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怀念我的公公婆婆 / 舒绢

 

文/舒绢

 

1

真正认识公婆是在我们从北卡搬到加州中谷地区之后。当时儿子3岁半,女儿4个半月。先生要时不时回去北卡处理房子和其他事情。幸好有同事和当地教会的帮忙,终于把两个孩子的幼儿园和托儿所落实了。

新来乍到,工作繁忙,先生又常不在,我倍感压力山大。每天早上,装备两个孩子的午餐奶瓶尿布,先送女儿去家庭托儿所,再送儿子去幼儿园,然后赶去上班。一下班立马赶去接了大的再接小的,再赶回家做晚饭。女儿一天没妈,粘在我身上不放,儿子也是要妈妈一起玩耍。三人只能在地毯上粘成一团,眼睁睁地看着窗外夕阳染红天际。我只要一站到灶台边,女儿立马涕泗横流,儿子扔掉玩具紧抱着我的双腿不放。一顿晚饭要上下折腾无数次,到了天完全摸黑才能有食物上桌。吃完饭洗碗刷锅再安顿孩子们睡觉就快半夜了。第二天又重复着同样的战斗。就是在这样的困难中,公公婆婆如天使降临,来美国帮助我们,幸福生活重现在我们家里。

婆婆每天都比我至少早起一个多小时。我一起床,稀饭和咸菜、炒蛋等小菜已摆在桌上,温度适中不用吹凉立马下肚。女儿也可以呆在家里不用去托儿所了。虽然头几天小女儿不要爷爷靠近她,只要奶奶抱着她,把奶奶累得腰酸背痛。我看到奶奶抱着胖乎乎一包大米重的女儿十分辛苦,就劝奶奶多睡一会儿,不用起早为我做家乡早餐,我可以到办公室随便吃一点儿美式早餐就可以了。奶奶却义正词严地说:“那可不行,你是出工的人,必须吃饱才能做好工作。”她说她用电饭锅煮稀饭,在床头按下电钮就行,不算起早。

公婆到来,我们不仅饭菜无忧,女儿可以睡到自然醒,在家跟着爷爷奶奶。儿子幼儿园回家后也有爷爷带去公寓游泳池或荡秋千、爬假山。我下班就和女儿玩,奶奶可以做好香喷喷的晚餐。全家人的精神状态都放松了。周末在家,我常常和公公婆婆聊天,两个孩子在地毯上和小弹椅上放心地自己玩。一家三代其乐融融,让我十分感动;同时也给我们一个难得的机会在异国他乡了解先生的家人,也给孩子们机会认识血缘亲情。

 

2

我因为一边照顾两个孩子,一边上班,心情压抑了很久。问公婆带着6个年纪相近的孩子,他们当年是如何熬过来的?婆婆说:“简单,谁迟上桌就没饭吃了,又没有什么零食点心,只能等下一顿饭。所以个个都乖乖坐在饭桌旁等吃饭。”

婆婆历数自己怀着孕却仍然要下田做农活,还要烧石灰,赚零花钱,几个孩子都是在快要生产的时候,婆婆才跑回家,躺下身子孩子就钻出来了。婆婆说全靠着神的恩典和慈爱,6个孩子都是在贫困、饥饿、劳碌中快乐地拉扯大的。当然她的公公婆婆也帮了不少忙。

有天,我儿子从幼儿园回来,拿了几张贴纸给爷爷奶奶。儿子说:“这个可以给你们的儿子玩,小孩子都喜欢粘贴纸。”爷爷奶奶问儿子:”谁是我们的儿子?不是你爸爸吗?”儿子稚气认真地回答:“这个是给你们在中国的小小儿子玩,不是给我爸爸的。他太大了,不要玩这种东西。”把爷爷奶奶笑得东倒西歪站不起来。爷爷奶奶说:“我们哪有小小儿子呀?”儿子最后说:“带回家给小小孩子和我一样的人玩。”儿子还未理解爷爷奶奶的辈份和孙子这个角色。

还有一次,我们夫妻俩外出考察房子,准备搬来硅谷。回家突然发现儿子爬上灶台,公公在旁看着儿子翻厨柜子里的东西。先生大怒,批评公公婆婆:“怎么可以让孩子这样危险,摔倒了怎么办?”公公说:“小孙子要看柜子里有没有饼干糖果和好吃的东西。”先生说:“您怎么能听小孩子的话,叫干啥就干啥?”爷爷奶奶说:“我们必须和小孙子搞定关系,因为要靠他翻译英文,甚至开空调。”有次爷爷奶奶把空调开成暖气,热得发狂,是儿子认识到开错方向了才纠正过来。爷爷奶奶的到来让三四岁的儿子一下觉得自己很有用处,所以就对爷爷奶奶发号司令了。

 

3

因为我先生曾过继给他的姑妈姑爹,他一直叫自己的生父母依舅依婶。先生以前对自己被过继十分有想法,也造成他不善言辞的木纳个性。虽然我从小就认识他,婚后他多次和我说过,家里有弟弟,不知道为什么还把他送给姑妈姑爹?这种典型的被放弃的情结深深影响着他的个性,让他有了自卑心理。

有天,先生问公婆,为什么没送弟弟给姑妈姑爹,而送他?婆婆说:“当初生老六,姑妈回家帮忙,你自己喜欢和姑妈睡觉。姑妈要回家,你追姑妈到村口,大哭大闹不肯留在家。姑妈只好把你带到她家去一段时间。反正家里也忙,没人管你。后来姑爹因为没自己的孩子,抱养的两个大的孩子,一个结婚,一个跑回自己生父母家,所以就所幸收养了你。”先生也分享了每年暑假回生父生母家,哥哥弟弟和他闹别扭,他抠气,拒绝上桌吃饭,要等到生母打骂了哥哥弟弟们后才肯上桌。大家都笑起来了。先生最后感慨地说,“如果没被送到姑妈姑爹在城市的家庭,他也是会和其他的兄弟姐妹一样,没机会上大学,只会在家务农了。只有在姑妈姑爹家里才能认真学习,考进中国科大。“因为这种亲密自在的真诚沟通,先生后来变得十分热情好客,把自卑心理完全甩掉了。这个心理治愈让我十分感谢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的日子。

 

4

后来我们乔迁湾区。又是新的工作,新的社区。但是这次搬家,大家都十分开心。孩子们也大一点儿了。婆婆说湾区象天堂,所有的树都开花,处处花香鸟语,天空蓝蓝的,阳光亮亮的,暖暖的,小风吹来凉凉爽爽的,又有这么多中国人和中国超市,真是个好地方!

公公婆婆十分激动地参与我们在湾区抢房的日子。每当有新房出现,我们便带上他们及两个孩子一起去看房子。他们十分开心,评论各个房子的长短。抢不到时就安慰我们,神有更好的按排,不用焦急。最后我们终于抢到了一个靠路边,但可以走路去上学的学区房。

公公婆婆兴高采烈地帮助我们搬家,整理后院,立马种下各种果树花卉。搬家那天,小女儿刚开始蹒跚学步,大家忙碌着,她自己摸索到邻居家,被邻居送回。婆婆惊吓得脸色苍白,乔迁之喜被这个“大意外”冲淡了很多。但是婆婆也被邻居的善意关怀感动无比。看到公公是种植能手,邻居立即雇他帮助整理后院前院。公公开心极了,说这房子买得真是太值了。

转眼公公婆婆和我们一起住了近两年。两个孩子也进小学和幼儿园了。公婆想念家里众多儿孙重孙们,启程回国了。

后来几年,我们常常带着孩子们回国看望爷爷奶奶和家中亲人。大女儿对奶奶特别有感情。在武夷山游玩中,她一直牵着奶奶的手陪着奶奶。奶奶过世前,大女儿特地从台湾去福州看望病中的奶奶,说她一定要再见奶奶一面。老三小女儿回囯也和爷爷奶奶十分亲密。

公公前几年在种植中突然摔倒过世。婆婆近3年也与各种慢性病奋斗,近日在众亲人们的圣歌中安祥地离世。

死亡是所有人的必然结局。永生是神的恩典。我的公公婆婆,一生平平凡凡,勤劳善良,爱人如己,给我们后代带来极大的祝福和安慰。我们深切地怀念他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