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见证》第五期!隆重登场!

ocjian_zheng_di_005qi_feng_mian_好一个“光棍节”

百度百科如此定义“光棍节”:11月11日,光棍节,源于这一天日期里有四个阿拉伯数字“1“,形似四根光滑的棍子,而光棍在中文有单身的意思,所以光棍节是单身一族的一个另类节日,这个日子便被定名为“光棍节”(One’s Day)。”据说,光棍节产生于南京大学校园男生宿舍的“卧谈会”,并通过网络等媒介传播,逐渐形成了“光棍节文化”。

光棍节文化的形成,一是网络的推波助澜,二是商家的刻意为之。据说,今年光棍节催生了300多亿的消费额,成为中国近6亿网民最为期待的年度盛事之一。中国的男人们在网络上半带调侃地告诫同性友人,采取包括”连续三次输错老婆或女朋友支付宝账号或网银密码,然后再去上班,防止女人们”把持不住””把家败光””。此外,这个时代中的“剩男剩女”们对爱情甚为渴望,当渴望无法达成时,便化成了嬉皮笑脸的“自嘲”。

这个时代是情感格外空虚的时代。物质的空前繁华,却没有与之调和的精神慰藉。于是,离婚、一夜情、婚前同居、频繁更换男女恋人、单纯以物质定义畸形婚恋观等就成了主流。中国大陆的光棍节,据说在香港却是夫妻节,取“一夫一妻、一生一世”之意。其实这也是基督徒的婚姻观。无论富裕或贫穷、顺境或逆境、健康或疾病、快乐或忧愁,都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坚守彼此的信任、忠实与委身。

在影片《致青春》中,女主人公说:“我们应该感到惭愧,我们都爱自己胜过爱爱情。对于过分爱自己的人,青春不是终将逝去,而是从来不曾出现过。”我想,只有把自己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把上帝放在上帝当在的位置时,自我、物质和爱情才能归位。或许,将来的11月11日“光棍节”会变成符合基督教婚姻观的“夫妻节”。

本期目录:

边塞的春天/施玮

听,苦难的声音/小萱

你的心,向着哪里?/琬秋   

小O心语:超越苦难/东方月

这是彩虹来的时刻——“彩虹-来”乐队专访/书拉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