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无尽

 

不奢望那“玫瑰与枪炮”般的爱恨情仇,只求相遇,相知、相惜、相拥至老。

 

 

 

文/犁 火

 

 

 

“爱到尽头,覆水难收”,这悠悠情歌在今天,时髦成妇孺皆知的红调。大概没有一个年代像如今,爱情那么倍受重视,爱情的形式与内涵,被无限地拆解重组。然而,人们在无情鄙弃“贞节牌坊”的同时,亦用现代的“自由”物化了爱情;在口口声声“爱情神圣”,却失落了神圣的爱情。使得虚设的口号,愈发无聊苍白;高举的旗帜,摇摇欲坠。

但是多少住在这“围墙”外和“围墙”里的人儿,心中都曾荡漾起那遥远古老的涟漪:“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求那轰轰烈烈的“曾经拥有”,亦不奢望那“玫瑰与枪炮”般的爱恨情仇,只求相遇,相知、相惜、相拥至老。

这质朴的理念,如雾里看花,水中捞月,成为蜃景,亦成为爱情祭坛的挽歌。多少爱情蜕质为“性”的代名词,成为口蜜腹剑的情殇之果,成为“自由开放”的恶之花,成为“婚姻是坟墓”的毒刺。

“解放”、“时髦”、“趋势”、“个性”、“人云亦云”、“潇洒走一回”……这诸多在特殊境域中被曲解的文化产物,衍生出外遇、同性恋、一夜情、未婚同居、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等纷繁怪胎,从旧日时空中的天方夜谭,变成一些人引以为豪的资本!真爱已随奉献、舍己、忠贞飘逝而去。人迷失了方向,丧失了灵魂,又如何能获得真、善、美呢?

当代人这种对爱情的不定性、饥渴感,岂不正源自于上帝创造人类时,放在人类灵魂深处对爱的渴求吗?正是缺少真爱,缺少从真正信仰中流溢出来的真爱,爱情才成为迫切的需要;在这需要的同时,人们没有找到或是不去寻找,这“需要”的真正原因与目的,而是误把这个“需要”当成终极目的而不择手段,使所付出的成为徒劳!

人们失去原动力,迷茫中转向,失足于苦海。多少人没有信仰的基石,空虚的情感世界至多如昙花一现,用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来浇灌麻痹的人性。

或强作欢笑,醉生梦死中寻求本不属于自己的归宿,把爱情的蔷薇变成纵欲的罂粟之花。

尽管许多人故作潇洒,不甘于平平淡淡才是真;尽管许多人脆弱不堪,无法面对“真情永远”,但良心总会触及灵魂深处的火花,哪怕是一刹那。心一直在叩问:哪里有爱的泉源?爱的力量在何处?怎样爱才能真永远?

一个伟大真实的故事回答你:两千年前,在中东耶路撒冷城,马槽里的婴孩耶稣,用最柔弱最谦卑的姿态,来到这个污浊纷乱的世界。他短短的一生是爱的一生,他的爱奇妙无比,因为他是神,才超越人之常情惯理;因为他是神,才爱得高深广博。他不像世人,用被自己亵渎的爱,去标衡真爱的范畴;不像世人,用短浅的悲欢离合,来测度完美……

这或许很难理解,或许超越理性,但这是真实的历史铭刻在亿万人的心中。神的爱深切,广阔,永恒无价,你我在体验中早已接受,却仍顽梗不羁地执拗于冥冥不可知与遥遥不可及!

神就是爱,就是至真,至善,至美。如果人对真爱还有一丝渴慕,那么耶稣在你身边,也在你心中,他会告诉你:“我的孩子,我爱你,愿你也去爱。”

 

 

作者来自中国,现住加拿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