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灰色圣诞

你比你想象得要罪恶得多, 你比你想象得要被神爱得多。

文/慕溪

读过《纳尼亚传奇》的人或许很多会对C.S.路易斯的想象力感到吃惊。在《狮子、女巫与魔衣橱》中,4个逃难的孩子穿过一个神秘的衣橱,发现自己走进了一个冰天雪地的美丽世界——纳尼亚。起初他们很开心,后来他们逐渐发现纳尼亚并非像看起来那么美丽而无害。

最小的露西发现,这里其实是被一个邪恶的白女巫统治着,所以她很不开心地说:“这里一年四季都是冬天,却从来没有圣诞节。”这个表面上看起来一片宁静和谐的纳尼亚世界,其实具有黑暗的一面。纳尼亚曾是一个绿意盎然的世界,而现在积雪堆着积雪,暴风雪一场接着一场,永无止境。

后来,它的创造者阿斯兰回来了,打破了邪恶势力,使这个世界重新恢复了生机。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正是由于纳尼亚的居住者意识到自己所处的环境是多么恶劣,他们才能认识到阿斯兰的到来是天大的好消息。

不平安的平安夜

当今的圣诞节似乎也有点像冰天雪地的纳尼亚,越来越像一个欢快的世俗节日,商场上、网络上打折促销,广场上张灯结彩,饭店里也放着洗脑循环的《铃儿响叮当》……

每年圣诞前夜,很多教会都会唱《平安夜》,歌曲描述了一副平安和谐的画面。但真实的平安夜并不平安,它在此后的时段充满了残暴和杀戮。耶稣的降生使犹太王希律感到不安,为了斩草除根,他不惜杀尽伯利恒城内并四境所有两岁以内的男孩。

想想那些失去婴儿的家庭和合城的人,他们会觉得平安吗?他们会觉得耶稣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祝福吗?在《马太福音》2章18节所描写的,恰恰是主前586年犹太人经拉玛被掳到巴比伦时,国破家亡的痛苦经历(参《耶利米书》31:15)。

不受欢迎的婴儿

此外,这位诞生于平安夜的婴儿,甚至给他肉身的父母也带来了极重的困扰。马利亚怀耶稣时,还是个童女。在当时的犹太社会,按着摩西律法她会被休掉(参《申命记》24:1),甚至会被打死(参《申命记》22:20-21)。

当时的近东文化类似于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极其注重集体和名誉。家庭的面子高于一切,这样的事必然会使整个家族蒙受巨大羞辱。所以,马利亚和约瑟去伯利恒报名上册和之后的逃亡,都没有家人和朋友的身影。很多神学家分析,他们很有可能被家族所抛弃。

不仅如此,这个婴儿注定要给马利亚带来极大的痛苦。西面在祝福婴儿耶稣后对马利亚说:“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兴起……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参《路加福音》2:34-35)有多少个母亲能承受这样的预言?多年后,马利亚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儿子头顶荆棘,身受鞭打,在十字架上被钉死。

对于约瑟而言,未婚妻未婚先孕,该怎么给别人解释呢?“因为圣灵感孕”?在信仰中,我们看来是可信的。但对于约瑟和他那个时代的人,这种事在历史上从未有过,哪怕对于犹太人,谁能相信这种看似荒唐的事呢?何况从旧约玛拉基时代到耶稣降生,神已经有四百年未曾有过启示了!

设想,当约瑟给家里人解释这件事时,他们的回应估计是这样的:“童女怀孕?约瑟,你快说实话,是不是犯罪了!或者玛利亚对你不忠了!”无论遭遇哪种情况,对约瑟来说,都是很难容忍的事。不仅没有人理解他,他还要带着妻子在夜间颠沛流离地奔走,背负着家人和朋友的羞辱……

定意被神压伤

对于婴儿耶稣呢,作为神的儿子,整个宇宙的大君王——却在寒冷的冬夜降生在马槽中。马厩肮脏极了,有各种牲畜,食物残渣和粪便。人间那么大,客店那么多房间,却没有神子降生的一块干净整洁的地方。

预言中的犹太大君王,有谁认可和朝拜呢?是社会最底层的牧羊人和一些从东方而来的博士,他们带着黄金、乳香和没药。黄金和乳香都是常用的献给君王的礼物(参《诗篇》72:15;《以赛亚书》60:6;《列王纪上》10:2)。但是没药呢?却是安葬之物。在耶稣安葬时用到了没药(参《约翰福音》19:39)。可见,这个婴儿一出生就注定要为人类而死。

不仅如此,圣经上说,这样一个婴儿为了拯救属神的百姓,“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参《以赛亚书》53:10)。所以他从出生到死亡,都是多灾多难的。

真实的圣诞,是灰色的基调,满了杀戮和痛苦。然而,真正的好消息在哪里呢?

道成肉身的代价

这些都揭露了这样一个事实:耶稣的道成肉身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神付出了极大的代价。首先,想一想创造和救赎哪个显得更简单一点?很明显,神是用话语来创造天地的:“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参《诗篇》33:9)而对于救赎呢?他要道成肉身,变成有血有肉的婴孩,要承受痛苦,要出生在贫寒家庭,慢慢长大,经历各种试探和诱惑,遭受唾弃和鄙夷,承受屈辱和谩骂,要带荆棘冠冕,屈辱地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救赎远远比创造付出了更多的心血和代价。

为什么神要亲自降下,并且付出那么大的代价才能救赎我们?是因为人罪的沉重!圣经上说:“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创世记》6:5)这指的也是我们这个时代(参《传道书》7:20,《罗马书》3:23)。罪的后果远比我们所以为的要严重得多。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够幸免罪的刑罚!

罪与浩瀚的恩典

神学家普兰丁格也给罪下了一个简单的定义:“任何言语、行为、心思、意念,若不在主的旨意里,就是罪。”

我们这个时代对罪太不敏感了,整个世界对罪也越来越宽容。一个与主亲近的基督徒,理应对罪很敏感。约翰·欧文说,杀死罪或者被它杀死。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与罪争战。

神拯救我们,是因为他充满难以测度的爱。我们时常体会不到主的救赎有多么真实和宝贵,是因为我们感觉不到罪的重担。我们知道大卫被称为“合神心意的人”,但他却说:“我的罪孽高过我的头,如同重担叫我担当不起。”(《诗篇》38:4)

有位传道人正在布道的时候,忽然有一个青年人站起来,粗鲁地问:“先生!你说有罪恶的重担,但我为什么感觉不到?究竟这重担有多重——是10磅,还是100磅?”传道先生很温和地反问他说:“假若把百磅的东西放在尸体上,他能觉得重吗?请你告诉我。”年青人回答:“当然没有感觉,因为他是死人。”传道先生说:“照样,对一个灵命已死的人来说,他可能不觉得有罪的重担;但是有了基督生命的人,即使一时被罪所胜,他也会身心不得安宁,感到罪恶重担使他担当不起。”

神学家普兰丁格说,“你比你想象得要罪恶得多,你比你想象得要被神爱得多。”他很贴切地说出了罪和恩典的关系,我们越认识到自己的罪的严重和泛滥,越能体会到恩典的真实与广大。只有真正意识到罪的深重,每个人生命中罪的本相,整个繁华世界背后破碎的真相,我们才能真的意识到救赎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才能意识到耶稣基督降生的意义。

伟大的交换

宣教士李文斯顿说:“上帝只有一个儿子,他却使他成了殉道的宣教士。”神的爱是不计代价的,却带来巨大的回报,这回报不在他身上,而是完完全全地落在了我们身上。《咒诅他受》中唱道:“咒诅他受,祝福我享,苦杯他饮,受筵我尝。”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要将我们所有的罪孽、刑罚、痛苦、死亡都背负在自己身上,然后将从他宝血中涌流出来的救赎、爱、喜乐、和平、永生、盼望,全都归给我们。这被称为“伟大的交换”。

保罗曾告诫提摩太说:‘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参《提摩太前书》1:15)但他接着补上了一句很重要的事实:“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好像在说,基督耶稣降生,正是要拯救像我这样罪大恶极的人!

圣诞节不是商家店铺的消费的圣诞节,而是你的圣诞节,耶稣基督是为你降生,是为了修复你生命中的破碎,将你的锁链打破,将你的防御击碎,将你的伤口抚平。

圣诞是灰色的,但恰恰因为它灰色的底色,我们才能看到基督降生的白色的圣洁恩典。福音是好消息,但在成为好消息之前,福音的另一面也凸显了人间的悲剧——神的独生爱子被他所要拯救的人活活钉死。只有认识到圣诞的灰色,认识到基督是降生在一个灰色的、罪恶的、破碎的世界里,我们才能真正认识到福音的好消息是多么及时,多么有力,多么真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