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要我们行善——读经笔记

真正的基督徒不可能不愿意行上帝要他所行的善,上帝也会激励并引导我们去行善,并通过我们所行的那微不足道的善,来彰显他那无比的良善。

 

 

 

文/范学德

 

 

 

  1. 我们得救,成为上帝的儿女是出于上帝的恩典。

 

这几年到外地布道,在主日的讲道中,我最愿意讲这一段经文:“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上帝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上帝所预备叫我们行的。”(《以弗所书》2:8-10)我认为,这段经文完整地概括了基督教信仰。它的前半部分说的是四个字:因信称义;而后半部分则可以概括为:上帝要我们行善。

我们得救是源于上帝的恩典,而不是因为我们有什么好行为,值得为上帝所拯救;我们被称为义是出自上帝的怜悯,而不是因我们人格高尚;我们与上帝和好是因为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流血舍命,而不是因为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完美无缺;我们被接纳为上帝的儿女,是因为上帝爱我们,虽然我们一直是流浪在天父家门外的浪子。

救恩是上帝的礼物,它已经由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上帝要把这个恩典白白地赐给世人。从此,留给每一个人的只有一个挑战:接受,还是拒绝?生,还是死?

在大陆接受的多年教育使我曾经相信:我达到了一定的标准,才能加入一定的团体组织中。比如,我达到了共青团员或者共产党员的标准,才可以入团或入党。于是我想,成为基督徒也是这样,要先达到了基督徒的标准,然后再信耶稣,参加教会。

但圣经说的却是,从来就没有一个人能够达到基督徒的标准,并且,世人根本就不知道基督徒的标准是什么。所以,上帝要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为我们达到上帝的标准,而人们的责任不过是接受耶稣为我们所成就的一切,即承认耶稣是主。既然如此,就没有一个人可以在上帝面前夸口。

 

 

  1. 如果我们得救了,我们必然会去行善,我们必须去行善。

 

福音的辩证法是:行善并不能使我们得救,但我们如果得救了,却必然会行善(因为我们有了新的本性),且必须行善(因为这是上帝的命令);或者说,行善并不是得救的原因,却是得救的必然结果。

为什么?因为我们是上帝在基督里面新造的人。“我们原是他的工作”这一句话,又可以译为 “我们原是上帝所作成的”《圣经新译本》。

新人的基本特征在于,上帝赐给了他一颗新心:爱上帝和爱世人的心,或者说,基督成为他的主;或者说,他以基督之心为自己的心。

与新心相对的是旧心。概括地说,旧心就是骄傲之心、自私之心,而这两者是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

骄傲之心就是以我为中心,我是判断善恶是非的最高标准,我是我命运的主人,我是我的上帝。

自私之心就是一切都以我的利益为出发点,凡事只为自己打算,只想我的好处,不考虑邻居的利益,更没把上帝放在心中。

骄傲和自私之心又被称为私欲。人心是在私欲的迷惑下渐渐变坏的。

基督徒之所以必然会去行善,是因为他的新的本性令他不能不如此;基督徒之所以必须去行善,是因为上帝既然这样命令他,他不能不服从。“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上帝同行。”(《弥迦书》6:8)

真正的基督徒不可能不愿意行上帝要他所行的善,上帝也会激励并引导我们去行善,并通过我们所行的那微不足道的善,来彰显他那无比的良善。

 

 

  1. 上帝创造我们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要我们行善。

 

为什么?因为上帝是善,并且是一切善的来源和标准。理所当然的,上帝要求他所创造的新人,要与其本性——上帝的良善相符合,要与上帝创造的目的——荣耀上帝相符合。

基督徒是上帝的儿女。上帝作为我们在天上的父亲,当然希望我们像他。我们越像他,就越能满足他的心意。上帝的美善集中体现在耶稣基督的生命中。上帝创造我们,就是希望我们能够越来越像耶稣基督:作天父所喜悦的事,成为天父所喜悦的人,从而荣耀上帝。

这个“像”字,就是“分享”的意思。彼得告诉我们,“分享上帝的本性”(《彼得后书》1:4,《圣经新译本》;《和合本》翻译为“与上帝的性情有分”)。这是上帝给我们的应许。上帝居然让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分享他的神性,这恩典真是无法测度。但上帝的心意正是如此,而恩典之所以是恩典,也正在于此。

上帝要我们分享的神性是什么?无所不善是也。

分享上帝的神性,首先要落实在我们的人性上,让人性被圣化。耶稣告诉我们,唯独遵行上帝旨意的人,才能够进天国。保罗说:“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以弗所书》4:1),“只要你们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腓立比书》1:27), 要“行事为人对得起主”(《雅歌》1:9)。我们行事为人如何,我们的人性就如何。

分享上帝的神性的过程,就是不断地塑造人品的过程。一个人可能有很好的人品,但却没有灵性,因为他拒绝上帝。但一个成为基督徒的人,却绝不可能虽有很好的灵性,而人品很差。因为如果没有与上帝的神性相适应的人品,就不可能有合上帝心意的灵性。

基督徒的人品,是圣灵在我们的生命中结出来的果子。保罗说,圣灵所结的果子,是仁爱,喜乐,和平(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在这个单子上还可以加上:圣洁,公义,顺服,等等。这些果子,既是灵性的果子,也是人品的果子,是二者合而为一的。

我们立志行善,结出美好的生命果实,其实不过是圣灵在我们心中运行而已,为要成就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美好计划。(参《腓立比书》2:13)

 

 

  1. 行善,是上帝早已经为我们计划好的。

 

多早?在我们成为基督徒之前,在我们诞生之前,在永恒之中。

上帝预备我们在一生中要行的善,就是上帝赐给我们的丰富产业。

没有一个基督徒知道,上帝给了他多么大的产业。换言之,没有人能知道,在他一生中,上帝预先安排了多少的美善要他实现出来,上帝为他创造了多少行善的机会。我们知道的只是:我们所行的善实在太少,我们错过了许多行善的机会。

也没有一个基督徒知道,上帝给了他多少能力。我们只知道,我们没有善用上帝所赐给的能力。

但我们知道,凡是上帝要求我们去行的善,都是我们有能力、有机会去行的。上帝从来不会命令我们做力不从心的事。而我们之所以没有去行,则如孟子所说: “是不为也,非不能也”。也不是没有机会,而是我们没有把握好每一个机会。

同样我们也知道,凡是上帝要求我去行的善,都是美好的,是我们自己也常常渴望去行的。但是,我们所愿意行的善,我们却常常不去行,“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雅各书》4:17)。我们的罪主要不在于无知,而在于拒绝顺从上帝的旨意。

 

 

  1. 上帝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行善。

 

“就是上帝所预备叫我们行的”一句中的“行”字,是要我们“行在其中”的意思。《思高本》将此翻译为“叫我们在这些善工中度日”,非常妙。在行善中度过每一天,上帝对我们的心意正是如此。

这样说来,上帝要我们所行的善,大都是些小善。耶稣把它概括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我渴了,你们给我喝”等等。送人一碗饭,一杯水,给人一个微笑,主动说一句对不起,等等,都是我们每天可以行的善工,而且是我们每一天都有能力去行的。

八小时之内,我怎么工作,怎样与同事相处?八小时之外,我怎么住家过日子,如何对待我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兄弟姐妹?还有油盐柴米酱醋茶,等等,这一切,都表现着我的信仰生活,都展现着我的基督徒生命。

为了主而做这一切日常生活的小事,配合圣灵一起去做,通过我们的所作所为而荣耀上帝,这就是信仰,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人:上帝的爱子。

 

 

作者现住美国伊利诺州,自由传道。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