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不曾忘

 

没料到,我丈夫对我极其反感和生气,常为一点小事,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弄得我几乎自杀。

 

 

 

文/廖天瑶

 

 

 

幸运的幼苗

 

小时候,我家住在“内地会”教堂的隔壁,我奶奶是该会的会长。那时,我就像奶奶的一条小尾巴,成天跟在她的后面,做礼拜,去祷告会,唱赞美诗,上主日学,去夏令营。圣诞节的晚上,跟一些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挨家挨户去敲门报佳音,一直走到天亮,我真觉得比过年还要开心。

记得我五岁那年的平安夜,漆黑静穆的礼拜堂里座无虚席。我身披白衣,手持蜡烛,穿过大厅,走到讲台上,对大家说:“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紧接着管风琴伴着唱诗班恬静柔美,谐和的“平安夜,圣善夜……”,歌声沁入每个人的肺腑……圣灵就这样从小注进了我的心里,无论谁问我长大做什么?我都毫不犹豫地回答:“传道。”

不幸的是,我家除奶奶之外,一个人也不信主。奶奶被主接走后,我便再没有机会去教堂。只是那些往事,以及奶奶每天早晚,跪在床前的草垫上,虔诚祷告的模样,却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中。

我一天天长大了,上学后,老师告诉我们,人,不是上帝创造的,我们的袓先是北京周口店的类人猿,是劳动使它们变成了人。于是,是非模糊了。步入社会后,在现实的生活及环境中,离神越来越远了。我的生活是不平坦的,学习、工作、婚姻都有不少坎坷。我时常伤感,可也无力改变。

常有人送给我圣经、赞美诗集和一些福音书,我都保存着,但从不去打开来看一看。成天就忙于自身的永不知足的各种需求,也常把自己置于不止息的竞争、劳累、焦急和烦恼之中,哪里还想得起奶奶心中的、至尊至高的救主。

 

 

祸起出国前

 

但是,神始终没有放弃过我。而在我心灵深处,也似乎从未真正忘记过他。

1997年7月,我终于辞去了风风火火的工作,准备陪先生出国。整理行李时,我居然带上了那本我保存多年的圣经(一个朋友的基督徒妈妈送给我的),打算在异国他乡,好好研读一下,看看里面究竟说的是些什么。我们的行程是丈夫先去K国,我和妹妹应邀去R国观摩世界级的音乐大会,然后妹妹回国,我再去K国。

然而在国内等候签证的时候,妹妹突然因医疗事故,手指肿大至手肘,需动手术,我们只好在医院住了下来。由于技术差,加上缺乏职业道德,故使手术失败。尽管每天上下午都点滴青霉素已经二十天了,可伤口仍然红肿、化脓。

正处于十分焦急和痛苦之时,我们认识了一位专门研究圣经的虔诚的基督徒。他时常来看望我们,为妹妹的病痛和我的R、K两国签证祷告,又带给我们圣经、赞美诗和许多福音书籍。我一看见这些,就爱不释手,再好看的杂志、电视剧都没有吸引力了。除了照顾妹妹之外,我每天如饥似渴地读这些书,听那青年给我们讲道。每晚我还独自去安静的树林子里祷告,每时每刻都唱着从小就埋在心里的歌“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诗篇》23:1-3)。

这一切神看见了,他也垂听了我的祷告。我很快获准了两国的签证,而妹妹的事,也来了个出其不意的好转。原来,在庸医的误治下,短短的二十天,妹妹已挨过两刀,当提出还要她动第三刀时,妹妹嚎啕大哭,不想活下去了。医院院长召集医生会诊,决定转院并另请专家诊治。那是一个周三的下午,可是因为妹妹很衰弱,已经禁不起折腾了,所以一直拖到下一周的周一,我才带妹妹去看专家。

一到挂号厅,我就看见牌上写着醒目的几个字:“张XX专家,除周一上午外,概不门诊。”我立刻激动得流着眼泪,赞美感谢神的美意,他不会让我虚弱的妹妹白跑一步空路。更奇妙的是,专家一看妹妹的手,就说:“你已经好了,可立刻去听音乐会了。”我们不信,又去拍片子,结果妹妹真的好了。

 

 

跪地双泪流

 

我和妹妹高兴万分,抓紧起程。到了欧洲R国,虽然迟到了二十天,但仍然赶上了音乐会的决赛及闭幕式(发奖及获奖者的精彩表演)。

在R国,我还见到了阔别十年的老朋友,她已成了一个虔诚的基督徒。过去的她几乎完全消失,一个崭新的她出现在我的眼前,那么真诚、谦卑、喜乐、可亲。我们住在一起,她和周围许多基督徒的一言一行,无不感动着我。我们一同参观、游览,看芭蕾、听歌剧,一起做礼拜、听证道,聚会、唱诗、祷告……我享受着在神的怀抱中充满爱的时光。

出国前后两个多月的经历,也对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使我不能不确信世间万物,是有一位全能的神创造并主宰的。儿时心中种下的信仰幼芽,再次在我心里萌发了,这已不是跟着奶奶跑跑而已,而是成熟的、有主见的决志。于是1998年6月30日,我跪在地上,泪流满面,身心震撼地受洗了。

 

 

夫妻阋于墙

 

受洗后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告别了R国的弟兄姊妹,飞抵K国,与丈夫团聚。

没料到,我丈夫对我信主极其反感和生气。他说我心中若有他,就不会再找精神寄托,还说我爱了上帝就不会爱他了。我一再表示,上帝会教我更加爱他的。他顽固不听。对他这样将人和神混在一起,既自私又无知的谬论,我十分愤慨,本来较为和睦的生活,一下子乌云密布,常为一点小事,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弄得我几乎自杀。

我生性骄傲、急躁,没有忍耐,要是以前,我定会离他而去。可一翻开圣经,《罗马书》5:3-5明明白白的告诉我:“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的心里”。而“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13:4-7)

于是我照着神的话做,努力改变自己,去感化丈夫。我也认识了一位赖牧师和他的妻子,他们时常流泪为我和我的家庭祷告。当我对丈夫极其失望时,赖牧师总是对我说:“要有信心,不懈地祷告。在人不能的事,神是一定能的。”

我每周去做礼拜,丈夫都不高兴,冷嘲热讽。可我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和他硬吵,而是不急不躁,加倍体贴关心他,非原则问题尽量顺从他。平日我哪儿也不玩,而周日去教堂却雷打不动。没有车,我就步行四十五至五十分钟。一想到我就要同我的弟兄姊妹聚会,一同敬拜我主,就由衷地欢喜,一路轻松,一路平安。

一次做完礼拜回家的路上,全城下起大雨来,我丈夫还担心我会被淋成一只落汤鸡,殊不知唯独我经过的地方,阳光灿烂。而且在路上,突然一个小偷左手猛击我背一掌,右手用力抓我脖子上的项链。我吓得不知所措,却立刻有一位妇女上前相助。小偷慌忙逃走了,项链还在。一位保安人员又自告奋勇地送我回到家里。感谢神的看顾,时刻派天使保护我,救我脱离凶恶。

我的丈夫现在真的起了很大的变化,再也听不到他攻击讽刺神的言行。不但不再反对我去教堂,而且还叫我不用走路去,乘计程车来去,他更放心。

 

 

不论人长短

 

受洗之后,我通读了一遍圣经,就放下了很久,于是在生活中,我还是毛病百出,常无宽容之心待人,不经意地论断他人的长短,时常因做了恶事未见报应的人心怀不平,对别人的缺点一目了然,对自己的不足则眼花不明……

这一切,使我不得不时常打开圣经,“你们不要论断人……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太》7:1),“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7:3)“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诗》37:1)于是我试着学习宽容体谅人,并努力管住自己的舌头,不去说别人的不是,多夸奖别人的好处,凡事先想他人的利益,再求自己的利益。这样,我烦恼少了,也心气平和多了。朋友也越来越多,亲人更加亲爱,我因而得出结论,只要随时牢记两大诫命:“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我们的神”,以及“爱人如己”(《可》12:29),言行就有了准则。

过去,我是一个工作狂,是主叫我停止了拼命工作,“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可》8:36,37)在我遭遇苦难的时候,神又赐我不尽的恩典,使我懂得了真的只有主耶稣基督才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是我们的拯救。现在,几乎没有什么值得我忧愁的事,因我把自己交给了主,他为我安排好一切,并时时与我同在。我生活在爱与盼望之中,心里实在快乐无比。

 

作者现住非洲肯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