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种满足

 

我在家里练就遇事不管多恼火,都不提高嗓门说话的习惯,在公司里自然也一样。

 

 

 

文/种 籽

 

 

 

不求却得到

 

我从小聪明,让同学都很羡慕——在学校里各门功课都很好,又会给同学讲解。我父亲夸奖我做事专注用心,会坚持到底。可是我有个弱点,就是看个人的荣誉很重,不太关心别人的感受。如果我没有认识耶稣的话,我可能会事业成功,但更可能是劳苦担重担的人。

我是在加拿大做访问学者时决志信主的。信主后我的整个价值观念彻底变了。原来以为重要的,比如别人怎么看我,怎么待我,再不重要。原来所不屑的“社交”和“别人的事”,倒因为主耶稣教我懂得了爱,成了我热心的焦点。这一份轻松和坦荡的感觉,是过去从来都没有的。

我向许多朋友传福音,为他们的需要迫切祷告,又为他们找到主而欢喜。我发现这比世界上一切事业都更有意义,更重要。因为人寻求事业成功最终目的还是求一份满足的感觉,岂知满足在我信主以后竟直接给了我——那是顺服的儿女在父亲面前的满足,是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

我曾经听人说,基督徒都是些庸庸碌碌,无所作为,无所追求的人,因为他们总是随遇而安,又总是知足满意。对这种谬论,我当时除了指出与现实不符,一下子也理论不出其错误之处。其实除了对现实不满可以导致奋斗以外,其它原因也可以引发奋斗精神,比如爱心和忠心。没想到几年之后,我也可以为主作见证,说,我没有在职业上追求成功,主却祝福我做的,使我顺利,优秀。

我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是电子仪器,出国后得到机会修成电工程硕士学位,而我现在的职业是电脑软件及数据库发展。进了这一行,只能说是上帝开路又开恩。我在加拿大找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东南部的纽芬兰省,我先生读书的地方,人人都说那地方没什么工作机会。我看报纸、递简历,两个月就被一家保险公司的软件维护部门录用做程序员,正是我喜欢的。

因为工作上没有困难,我和我先生的同学,朋友及其家属就有许多交往,我带他们去教会,与他们讨论信仰和生活问题。我还挤时间修了一年美国一所圣经学院的函授课程。

后来我先生前往西岸的BC省攻读博士学位,我自然辞职随他。不久赶上经济不景气,每一份找到的工作都做不到半年,工作断断续续的,却从一家公司学到新的相关数据库应用软件发展技术,附带学会了对付男同事不受欢迎的玩笑技巧——装作不懂,毫无反应。

我的两个孩子,在这段时期相继出世。从我大女儿出生后的四年之久,我委身教会,做大陆人的福音事工。担任执事,带领国语团契,与慕道和初信朋友分享交流,一齐祷告,是我生活的重心。每年都学到新的人生功课。主所安排的何其美好!我从来没有为找不到工作发愁。我的注意力放在修造婆媳关系、夫妻关系、朋友关系及团契发展等上面。

 

 

真正要紧的

 

1996年我先生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找到工作,我们再次搬迁到东边。这是一个高科技公司云集的地区,又是政府部门所在地。我以前学到的相关数据库应用软件发展的技能可以施展了。我开始以合同形式为不同的公司做项目,也开始更多地为能顺利完成工作而祷告,因为有的任务及我原来没有的技巧,需要摸索试验。还有许多雇主对自己最终需什么样的软件产品也不清楚。

我一丝不苟,用正规的专业风格,写出我所设计软件技术指标(Specification)送交审核。再采纳用户的修正建议,然后实现编码和进行测试,不断与用户对话交换意见,直到验收满意。

我以基督徒的诚实,估计项目所需要的时间费用,客户非常满意,把我做为专家内行来信任。我也以自己的产品能成功使用,并能独立承担整个软件发展周期而满意。但我更知道在主的眼里,诚实做人,用心教导孩子,为家为教会祷告……才是真要紧的。

那段时间,我在一间国语教会担任同工,教导成人主日学,在邻舍开办和带领国语查经班,探访和鼓励家庭、婚姻遇到困难的朋友,为我的专业人士阶层的朋友们祷告,希望他们仍有机会知道自己需要主……忙得不亦乐乎。

我于1998年秋季随先生来到美国西岸矽谷地区,又赶上经济不好,有半年之久没有找到工作,安家购物,联系孩子上学,找家庭医生和牙医,换驾驶执照,找教会,买车子,只觉得不上班节奏都太快。又知道很多朋友的工作时间每天都远超八小时,当时切切祷告,求主让我找到一份工作是不用晚上周末超时工作的,以便能顾家和参与教会的事奉。又因为换工作签证不方便,我还求工作环境友善。

主垂听我的祷告,为我安排了一家二十几年都不求股票上市的私人软件公司。白天八小时我很用心地工作,晚上以给孩子讲故事为乐。我所在的教会需要我参与儿童事工,我自己的孩子也进入学龄,我希望她们喜欢教会,在教会长大。于是找了一些基督徒教育家,心理学家写的书来读。又加上自己做母亲、带领自己孩子信主的经验,担起了儿童主日学教师的职份。

 

 

意外的好处

 

在公司里,我发现过去在教会服事中得到的锻炼,给我带来意料以外的很大好处。有一次,一个同事质疑我写的指标文件,她作为我的质量测试员,当众向我说了尖刻的话。我立即祷告,求主赐我合宜又造就人的话。主垂听祷告,使我在email中用诚恳恰当的话,指出她的问题,竟得到她的完全接纳,在同事中传为美谈。老板也说我善于与人合作。

我们开发部主管“跳槽”去别的公司时,老板叫我接管其业务。新老同事都很信任支持我。为了尽忠职守,我不断地为自己的弱点——没有条理祷告,又为如何处理不同的意见,如何管理不称职和懒惰的员工而祷告。

圣经上说:“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 (《弗》5:15) 主保守我的言语,许多时候我宁可发问,决不妄评。敞开聆听,对事情细节的发问,常常可以很好地表达出自己的看法。我决意不坚持一己之见,也不为自己的疏忽过失遮掩辩护。并尽力与公司其它部门的人协调合作,达成按时出版软件产品的目标。很快,我就听见同事不仅用“professional”(专业)、“detail oriented”(注重细节) 和“patient”(耐心)、也用“tough”(坚韧) 和“no nonsense”(简洁)来评价我的工作风格。

后来公司里培训部来找我,问我要不要做“领导团队合作技巧讨论会”的主讲。祷告之后我同意了。我告诉与会的人,一个领袖最重要的是建造品格,以赢得信任与合作。因为“人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因此人需要接纳别人不完美,以及与己不同之处。

讨论会受到了好评,“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并且他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林前》15:10) 我不认为这是我自己事业的成功,我的品格还在各样试炼中继续打造。工作中所需要的耐性,远不及在家里教育孩子需要的多。工作上可以表现出坚韧也远比在家庭、在教会生活中坚持原则容易。

我在家里练就遇事不管多恼火,都不提高嗓门说话的习惯,在公司里自然也一样。我下班关心朋友,上班自然认为每个同事心情舒畅地工作很重要。并且若有士气低落的情况,我作为主管就有责任去提高。解决的窍门当然还是为他们祷告——主多次奇妙地为我扭转了局面。

作为公司的主管,我要追求的是不论做什么,我都“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西》3:23) 圣经上说:“我们所夸的,是自己的良心,见证我们凭着上帝的圣洁和诚实,在世为人,不靠人的聪明,乃靠上帝的恩惠。”(《林后》1:12)既靠上帝的恩惠,就自然没有自己的重担了。

 

 

作者来自中国,现在北加州从事电脑软件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