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相信

 

 

 

 

文/姜宜港

 

 

 

《海外校园》编辑:

看过第51期上《空前绝后的高温》和《宇宙观的大转变》我有一点个人感想。并非有意低贬作者的见解,但我认为“专家之言不能尽信”。因为科学理论是随时改变的。科学的真理与信仰的真理是不同层次的,不好用来比较。

科学的真理只是探索过程中的假设(Working Hypothesis),而信仰的真理是终极的答案。这答案不能被“证明”,不能被“全然明白”,只能被“相信”。科学的真理是相对的,可以被拥有,被专利独占,但信仰的真理是不能被个人所“拥有”的。基督徒并非“全然明白”或“拥有”真理,基督徒只是“相信”这真理。

近年基督徒提起“大爆炸论”(Big Bang)就雀跃,说它证明了宇宙是刹那间“创造”的。我们基督徒要很小心,不要将自己的信仰建筑在一门科学理论之上。

每一门学科都有它的基本假设,“大爆炸论”也不例外:红移现象说明宇宙在膨胀。若宇宙在膨胀,换句话说,亿万年前的宇宙一定比现在的宇宙小,如此推下去,宇宙必然是从一“点”(Singularity,即“奇点”)刹那“爆炸”而生的。在这一“点”,一切已知的宇宙定律统统失效。

这是多么“玄”的学说。我们连“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还搞不清楚,我们怎敢说已经“知道”亿亿亿……万年前的“事实”呢?更何况,据我了解红移现象和很多近代的天文物理学说,都直接或间接假定了相对论是正确的,亦假定了光速是永恒不变,是速度的极限。而“光速极限”本身却不能被证,只能被“相信”。

“科学”只是解释观察所得的现象的方法和工具而已。它只能检定或推翻“科学的真理”。对于信仰的真理,科学是无能为力的。如果无神论的科学家,能凭“信心”而不是凭“证明”,接受“所有宇宙定律不适用”的“奇点”,那我看无神论与有神论的分别,比我们想像中的小。因为至少,基督徒所信的神,虽不能用科学的方法验证出来,他却已经在人类的历史中被经验,被认识过。

 

 

作者来自香港,现在美国东岸北卡州行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