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创世记》的理解

若果你是上帝,你会怎样造人?是用铁呢,还是用泥?

 

 

 

文/姜宜港

 

 

 

圣经第一卷书叫《创世记》。顾名思义,是记载宇宙万物的起源。有一些人因为看到《创世记》便说:“基督教只是一个神话故事。”“我们中国也有神话,为什么要去信洋鬼子的神话?”,其实《创世记》与一般的神话有显著的不同。

 

 

耶和华不姓耶——无名之神

 

一般神话中的“神”,是human-like god(像人的神),是人按自己的形像编造的。这些“神”像人一样苦恼、嫉妒、争斗、被唆弄,例如希腊神话中的诸神,中国神话中的玉帝王母等。这些“神”,是我们人类的化身。圣经却说:“神按自己形像造人”。我们像神,但却不是神。

其次,每一个神话里的“神”都有名字。人编造的东西一定要有名字来识别,圣经里的却没有名字。他是惟一的,根本没有别神,又何需名字来识别?有人问:“那么,‘耶和华’不就是神名字吗?”按原文“耶和华”YHWH是不能发音的字。字的意思是“我是”或“我是我”。我们要读出来,便得加上韵母YAHWEH,成为“耶和华”。犹太人至今仍尽量避讳,凡念到“耶和华”就以Adonai,“我的主”代替。上帝因此不姓“耶”名“和华”,他的儿子也不姓“耶”名“稣”。上帝的十诫,其中一条是不容许人为他制造任何形像来膜拜,同样他也不愿意被名字来界定。

上帝是无限的。只有他自己能限制自己—-自限。他要跟我们沟通,就要迁就我们。说话的声频不能太高太低,不然我们便听不见。他所立的律法,我们要遵守。我们犯了他的法律,他就不能不按律法来处理我们。这就是他的自限。

 

 

先谈原子理论?——浅显易懂的解释

 

有人说:“《创世记》的内容太陈旧,与现今的科学脱节。”《创世记》是三四千年前的作品。神要启示人类,他就要用当时人类能理解的方法来解释。对着这些不懂现代科学的人类,神能说:“人啊,你们坐下,我们先谈原子理论、基因、天文物理学、相对论,然后我再告诉你们宇宙的起源”吗?若说《创世记》落后,这是因为我们本是如此。更何况《创世记》的记载,并不落后。

试想像一下,我们这些现代人,知道了量子力学、进化论、相对论、万有引力、宇宙论……如果要重写《创世记》,我们会怎样写?是要先造那些星体呢,黑洞白洞呢,还是先厘定数学或物理定律呢?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纵然知道了那么多“论”,仍不能想像当初“什么都没有”的状况。

目前最热门也是最被广泛接受的理论是“大爆炸论”。由于宇宙有红移的现像,宇宙论学者认为宇宙正在膨胀。若时间往过去推算,宇宙的起源是一个“点”。物质在这“点”上不受目前所知的物理定律所支配。然后,在千万亿亿亿亿分之一瞬间,宇宙就诞生了。这样玄妙的物理理论尚且有人信,然而说信上帝创造天地,反而被取笑!

 

 

微妙的关系——男女谁先造

 

再谈另一个环节。若果你是上帝,你会怎样造人?是用铁呢,还是用泥?又或,是先造男还是先造女?男士可能说:“当然先造男的,我们是一家之主。”女士就不服气地说:“应该先造我们,一切人类是由我们而出。”

根据人类学的研究,古代的社会,不是母系就是父系的。或有骑墙派会说:“同时造男造女。”我想真若如此,结局仍然是男女争斗不停。

按照《创世记》的记载,男女关系很微妙。神先造男人,然后由男人的肋骨造女人。圣经上形容这关系是“骨中之骨,肉中之肉”。这是说男女有“互为内在”的关系,又或谓“part of one another”。这概念,我很难想像,能在古代的父系或母系的社会,由人的思维产生出来。

 

 

为何不可吃——离开伊甸园的真正原因

 

《创世记》中我认为很重要的故事,是亚当吃禁果。究竟上帝要启示我们什么呢?为什么“不可吃分辨善恶树的果子”?是不是上帝不喜欢我们分辨善恶?难道他喜欢我们“善恶不分”?

假若我们同意《创世记》是神的启示的话,我对这故事有以下的理解:上帝创造了宇宙万物和人类,他说一切都好。而亚当却希望“我要像神一样分辨善恶。”这就表示,上帝说一切都好,亚当却不信,要自己定出好坏。就因为这份“执着”或说“骄傲”,亚当被逐出伊甸园。

我们每一个人都跟亚当一样,有这一份“执着”。这世界究竟有没有神,要由“我”决定。我认为“上帝太残酷了”,“上帝太独裁”,“太不公平”,最后我要选择谁是上帝!!我们的结果也与亚当一样,离开上帝就是死。

所以《创世记》的信息是:“上帝是神,神看重我们,然而人叛逆、离弃神。”当基督徒谈“原罪”的时候,人们往往嗤笑:“都是亚当造的孽。”。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亚当,因为我们已选择了离开上帝。我们应该怎样办?当回归上帝!如何回归呢?信他!

 

 

如此一致——不可思议的圣经

 

圣经共有《旧约》39卷和《新约》27卷。分别由不同的人,以不同文化背景,在不同的时代写出来,稍后又由不同时代的人编排,并由另一代的人,定为《正典》。然而内容却能如此一致,真是不可思议。

《旧约》的重点,是透过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以色列民族的历史,启示“如此……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新约的重点,是透过耶稣受难复活的事迹,启示“如此……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并且神愿意亲自临到人间,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不愿意接受他的时候),拯救我们。如此看来,圣经的最终的目的,是神要我们“信”他。

 

作者来自香港,现在美国东岸北卡州行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