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中的宝贝——共产党文化和基督教信仰

 

 

 

文/杨柯

 

 

 

一、问题的提出

 

共产党与基督教,似乎不能放在一起来谈的。一个是无神论,一个是有神论;不但宇宙观不同,而且完全对立!在过去的历史中,确实看见它们“水火不容”的现象。

但是,事情并不如此简单,事物往往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显明的(表面的),另一方面是不显明的(下面的,里面的,后面的);前者往往只是一些现象,后者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共产党与基督教”这件事,也不例外。试想:为什么过去“水火不容”的“共产世界”(如前苏联和中国大陆),如今却是最容易接受基督信仰的地方?为什么过去许多认真追求共产主义的人(包括许多共产党员),今天信起基督来,甚至比许多“一直”就信基督的人还信得清楚、信得好(当然不是百分之百,但却是一个突出的现象)?为什么全世界都是罪人,而在经历了过去四十多年后,反而共产世界的罪人迫切寻求、接受真信仰?而其他地区的罪人,不但没有这种现象,反而去拜偶像(如台湾),更远离神(如美国)呢?

 

 

二、分开来谈

 

要讨论这个问题,需要分开两部分人。一部分是大陆之外的人,另一部分是大陆人。这两部分人对此问题的“亲身经历”是完全不同的,认识和感受也自然不同。举例来说:

1、对于没有在共产世界里生活过的人,对共产党的看法往往是不对的。

.常听到一些人说:“共产党这里不好,那里不好。”其实他们所说的,正是共产党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在哪里,他们则不知道。

.几乎所有三十岁以上受过共产教育的人,在初次接触基督教时,都认为基督教与共产主义没什么两样。查经、唱诗一样,连“政治表态”都一样。海外的人对此能真正了解吗?

.海外的一些大布道家的布道,竟使许多追求真理的大陆学者退席,甚至再也不进教会的门等等,等等。为什么?因为不了解!说实在的,对“共产党和共产世界里的人”的了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至于大陆人,也需要更深入的反省:“到底为什么信主?”近几年来,看过许许多多信主见证,非常感动。于此同时,也有不少问题常在我脑中“苦思冥想”。为什么“同样的人、同样的事、同样的经历”,有些人信主,有些人还是信不了呢?最最典型的是“远志明  苏晓康现象”。(见《海外校园》第10期,24-27页)

以后者为代表的相当大的一批人,他们在信仰道路上的挣扎,在生活中的经历,深深地牵动着我们的心。我们这些从无神论中、从自我走出来的中国知识分子基督徒,深知这挣扎的痛苦,及走到上帝面前的不易。

除了祷告、心急之外,好像做不了什么;又想做点儿什么,以分担他们心灵上的痛苦和挣扎,哪怕可以陪他们一同再走一回这挣扎的路也好。

这些,都是本文想要探讨的。

下面就分开讨论,先对海外的中国人,再就大陆的中国人。

 

 

三、海外基督徒对中国信主“热”的认识

 

为什么过去“水火不容”的“共产无神世界”,如今却成为最易接受神的地方?“市面上”对此有许多“解释”。

一说,共产党斗来斗去,把老百姓斗得很苦,所以今天很多人信仰基督。表面看,似乎如此,但这是一个很有问题的看法。试想,按照这个观点,基督教界是不是应该肯定共产党斗得好呢?为了信主,是不是其他的地方也来一下呢?

二说,因为共产制度破产。

共产制度确实有许多问题,但这并不能说明资本制度没有问题。试想,中国不用共产制度,而用资本制度会怎么样呢?是否能解决一切问题?看看今天的中国,不断地朝着另一个制度转变,实际又如何呢?比过去好吗?未必!试问:中国在过去的制度下是人整人,在今天的制度下是钱整人,谁比谁好呢?请问又如何解释:共产制度使无神论的国家寻求神,而资本主义制度使“以基督教创建的国家”远离神、甚至不要神呢?

简单地谈论制度问题,实在是不够负责任。谁知道,也许四十年后,资本制度带给中国的问题更大?中国今天“信主”现象的原因,根本上不是制度问题。无论什么制度下的人都是罪人。

请问,面对西方社会中的一大堆问题,其原因到底是制度的问题呢?还是基督信仰的问题呢?还是人的问题呢?对于根本不知道基督教真意的无神论者,他们怎么能分清其中的原委?

再有,某些常常把神挂在嘴巴上的国家(God bless……!),做起事来,却是常常伤害别人。请问,那些不信的人怎样看这个信仰?又怎知其中之原委呢?

三说,因为信仰、价值观的危机。

一些基督徒的学者们,对于中国历史上的价值体系,近代一、二百年的历史,以及近几十年中国的状况做了一个较深入的研究,得到这一看法。确实,这是一个比较深入、正确的看法。但少了一段,且是与今天最最相关的一段。

试问,这个危机为什么是在今天来到?而不是在昨天、或者明天?再从整个人类的角度看,为什么其他的信仰(如佛教)、价值体系(非基督教的)没有这种危机现象呢?它们不也同样是错误的吗?学者们在对历史的研究中,缺乏对“五四”至四九年之间这一段历史的深入研究。而这一段历史,正是今天之所以如此的最最重要的因素。

这种“一大堆似是而非的解释”现象,是由一个错误概念造成的。这个错误概念就是:对于“共产党”到底是什么?没有搞清楚。

每个人所说的“共产党”到底是指什么?

.是指它的主义、理想、或理论呢?

.是指它的政治制度呢?

.是指它的党员呢?

.还是指“三个”呢?

将这三个问题混在一起,是一个错误;这也正是人们现时所犯的错误。

 

共产主义

 

.共产主义理论,是十九世纪,马克思(1818-1883,德国人)在欧洲创立的。

.共产主义不是一种信仰,它是一种理想(人类公平、美好社会的理想)。

.历史的必然产物;由工业社会带来的痛苦所产生(穷苦人在苦难中想出来的理想社会)。

.主义之内容(简言之):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按你的能力做,按你的需要得)。

 

政治制度

 

.人根据主义、理论发展出来的制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

.该制度的缺点,人人皆知。

.该制度的优点:(曾经)没有毒品、没有枪支、没有黑社会……。

.它在中国也是历史的必然产物;因为二十世纪前半叶的中国是穷人的世界。

 

党员(人)

 

.历代大部分的共产党员,都是追求真理和“以天下为己任”的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无论什么人、哪里人,只要他寻求‘真的’真理,他一定会找到基督;因为耶稣基督是唯一的真理,神也一定会让他找到,因为祂“从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没有,有寻求衪的没有”。(诗14:2;53:2)

四九年以前,他们以为共产主义是真理,可以消除一切不公平,带给人类一个美好的社会,使大多数人可以过幸福生活(当时中国九成以上都是穷人)。很多人为了这个理想,放弃自己的家庭,舍去一切个人利益,甚至牺牲生命。

四九年后,过去的奋斗、牺牲取得了胜利,对有美好理想的人们产生巨大的吸引。那些群众运动,并不仅仅是一些蛮干,都有美好的希望和理想在其中。

他们的美好理想和献身精神,是“自由世界”中的人们不容易了解和明白的。并不是说他们不是罪人,但他们确实有一种无神的资本私有制度中没有的精神境界。只是在事与愿违的惨痛失败之后,人们开始反省自己。

可见,共产主义的理论、制度、和人,是三件很不同的事情。

共产主义的失败,并不是表面上  制度的失败,政治的失败,经济的失败……;而是人性的失败!在真心追求美好,善行,为他人(学习雷锋);追求“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自我改造)之人身上的失败,是人在神面前最后的、彻底的失败!

共产党所经历的失败,是人在其最美善之处的失败!而不是像许多人所以为的  是在恶上的失败!(如斗争、没有爱、贫穷……,尽管有这些问题)。在恶上的失败,本来就是应该的,没有什么可说的;而在“善上”的失败,才值得人深思!

这就是为什么“曾追求共产主义的人,会追求基督”,(追求金钱的人不会)。

这就是为什么“只有共产国家,才有此现象”;(寻求人类之美好理想)。

这就是为什么“共产制度会把无神论的人带到神面前”。

这就是为什么“其他的错误信仰、错误价值观不会出现危机”(本不追求真知识,只求人的知识)。

这就是为什么“其他经济贫穷的国家(如印度),没有信主热的现象”;这就是为什么“……”。

这就是“信主热”的真原因!

 

四、大陆人需要深思的问题

 

在大陆人各式各样的信主见证中,最最普遍被提到的一个原因就是“爱”(在此不讨论有关理性方面的各种突破)。

想一想,在共产党统治以前,中国也没有爱,为什么没有接受基督教呢?再有,我认识的两位大陆学生,也是因为“爱”,而加入了“耶和华见证人会”(注1),他们甚至说比我们更有“爱”!佛教不是也讲“爱”吗?

那么,到底为什么信主呢?也许从“文化大革命”当中可以找到答案。

“文化大革命”结束就要二十年了(到1996年),也可以说,它并没有真正的结束。人们无论是谈论中国、还是自己,命运、还是痛苦,总少不了它。

在这近二十年的“谈论”中,我们明白了许多许多,但不一定真正学到了东西!

确实,“这场浩劫”给中国留下了许许多多的伤痕,许许多多的“后遗症”;但是,它也给中国人留下了一样——很多人至今还没有认识到的“宝贝”。(希望你读完了下文后,能够认识、并找回这个“宝贝”,你已经付过代价了!)

“文化大革命”几乎给每一个人都带来了痛苦:右派有,左派也有;知识分子有,革命干部也有;年长的有,年轻的也有;出身不好的有,出身好的也有;人人都有!各式各样的痛苦见多了,在为这万千的经历感慨之余,不得不更进一步的思考:这“大痛苦”到底在诉说什么?感谢神,现在已不是“文化大革命”刚结束的时候,人们已经认识到,它不只是毛泽东一个人的事,中华民族也有份。中华民族是谁呢?下面举两件事情。

一是,木公的例子(注2)。木公在九、或十岁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起初时,他不能投身火热的革命,因为他的爸爸是右派。然而,虽然他是一个“黑孩子”,可是他幼小的心还是“红的”。他跟大家一样,热爱毛主席,也想参与那火热的革命;但他的心情不但没能改变他的地位,还带给他屁股上被踢了一脚。当这一脚使他意识到他没有权利为无产阶级服务的时候,他心里万分痛苦。后来,他在不知不觉中,将心里的感受都发泄在一只小猫身上;他杀了它。此事好像转变了他的命运,他被批准加入了红小兵。往后他开始可以踢别人的屁股了。他踢了不少人,然而这个他梦寐以求的转变,这个使他终于得到别人都有的权利的转变,也悄悄地把他和他的爸爸分到了两边,在另一边被他踢的人当中也有他的右派爸爸。(想到这里,我的心好痛好痛,说不出一句话的痛,何止他一家人哪!)

“那天晚上,我丢下碗筷就兴冲冲地往外跑,母亲一把将我拉住,对着我就是一巴掌。那一巴掌打得好重,我一屁股坐在地上,半天不明白为什么挨了这一下。母亲说,挨斗的人中有你爹,你也去打吗?说完母亲就哭了!第二天,母亲接到通知说,父亲昨晚被打断了一根肋骨。……那天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打断父亲肋骨的不是别人  正是我!我哭醒过来……”

这是何等的伤痛?这是一切痛苦之中最最伤痛之痛。因为我们所爱之人的痛苦,是我们亲手加上去的!然而,被伤最重的还是我们自己!甚至比你加给你所爱之人的痛苦更重;你深深地伤在看不见的心里,还有无法排解的自责,一种“不能被安慰、被代替,也无法宣泄(因为是自己做的)的痛苦!”(注3)

第二件事情,是我十一岁那一年的事情。那一年,跟大人们一起去“五七干校”劳动。我们小孩子在一起。记得,我的小组里有六位小朋友,刚好一周一人一天,轮流“值班”  轮流接受批判。即不管星期几,总有一天轮到你。每到那一天,你就站到前面去、低下头,接受其他五位小朋友的批判;其他的五天里,你就批判他们,周周如此。不只是我们,别的组、别的班,全学校、全中国,差不多都是一样!上上下下,下下上上,一搞就是十年。使每一个人都有充分的机会可以踢别人,和被别人踢(不愿漏掉你)!无论别人是真心、还是假意,反正我是真心想“帮助”别人,也真心接受别人的“帮助”,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是如此。

一切的痛苦,就是、都是这样产生的!

为何如此这般的痛苦会临到中国人?因为,对于我们这些几千年来“死不认(自己)错”的中国人,只有“木公”这样的痛苦才能使我们到达“看见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这一步!中华民族一定要经历这种痛苦,因为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办法能使我们看见我们自己。

试想下面的三个问题:

我们伤别人,无所谓,他有话说;

别人伤我们,他无所谓,我们有一大堆的话;

只有“儿子打爸爸、爸爸打儿子”这一种,“两人都有所谓、两人都无话”!

这就是为什么“文化大革命”、“六四”,临到我们的原因!

这就是帮助“死不认(自己)错”之中国人的唯一办法了!(它已使“谁对谁错”不重要了。不能还手,不能再打,双方无语,一起痛苦)。

然而今天,还是有许多人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痛苦白受了!我在谈到自己的痛苦时(别人造成的),是否也想到别人的痛苦(我们造成的)?

中华民族需要的是:认识自己!认自己的罪!中国人需要的是自己责备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流着眼泪、流着血,还应该说“文化大革命”好!也应该“感谢”共产党,它给我们“创造了条件”,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让我们可以充分地、彻底地表现自己  再不能说自己没有问题!“文革”就像一部大“搅拌机”,把每一个人、最里面的东西、一切……,全部都搅起来;实在应该把所有归给共产党的罪,还给我们自己才对!那些把一切罪过都推给共产党的做法,从实际到实质都是错误的,并且它将再一次害了我们自己!这就是为什么“文革”虽然结束了,而中华民族仍然面临痛苦的原因!显然在“文革”之后,我们并没有真正认识到问题的所在,所以才会有“六四”;我们不能只看见“文革”与“六四”表面上所表现出来的不同,它仍然是整个民族的问题。再想想,两次“痛苦”之后有什么不同?第一次“痛苦”之后,每一个人都在声讨别人;而第二次“痛苦”之后,许多许多人信主!

如果今天,我们还停留在过去二十年对“文革”的认识上,那么我们的痛苦就不只是“文革”和“六四”,后面还会有更大的灾难在等着中华民族每一个人!很简单,如果“一百磅”打不醒你,就注定要用“二百磅”来打醒你。如果谁在心底里还只认为“文革”、“六四”是别人的事,他就还没有“醒”过来!

又,无论什么经历、什么事情、什么理性上的突破、什么痛苦,或者感受到了“命运、生、死”,“经历了死荫的幽谷”……,若不能使你认识到这一点的话,那你就白白受了这些苦,而且还没有完!不认识自己是一个没有救了的人(罪人),不向神低下自己的头,不向耶稣基督伸出自己的手,就不能经历重生(多么惨烈的人生痛苦也没有用)!也不会离开苦难。这苦难本是与我们有益的,是神的爱!如果我们认识了神的话。

再举一个例子。我曾听说一位著名的知识分子,在经历了中国的种种变化之后,在对西方有了深入地了解之后,感到中国的老百姓需要有“上帝观”,而他自己却不需要。我希望中国的知识分子,不要再这样“清高”,我们的痛苦已经够多了!

难道还不够吗?个人的痛苦、加上民族的痛苦!

朋友们,你认识那个“宝贝”了吗?你的痛苦够了吗?你知道第一步该做什么吗?面对我们过去如此丰富的痛苦经历,不由得要问:神允许这一切发生在我们身上,到底是为了什么?也许,是对我们的一种预备?

也许,我们今天每一个人各式各样的经验,正是明天有同样经历之人的需要和帮助!

 

作者来自北京,现于纽约进修神学。

 

【注1】“耶和华见证会”是基督教的异端之一,他们不相信耶稣的神性。

【注2】摘自〈猫殇〉,《海外校园》第5期,8-10页。

【注3】摘自〈生死与神人之间〉,《海外校园》第10期,24-25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