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芬兰

 

 

 

 

文/唐 夫

 

 

 

此时此刻,你会迷糊荡漾,不知今夕何夕。听海浪与桨声争鸣,看月色共夜霭一体。

我来自穷山恶水、酷热寒凛的黄土地,想不到芬兰的气候迥然不同。

日月星辰与共,人间地理各异。为此,我们的祖先列为人文三才,天文三光,地文五行。至太初起源,事物都在美丑好歹中演绎。

可芬兰的四季更迭,偏偏福兮祸不兮。不信,请让我从春天聊起。

 

 

春!

 

芬兰的春天,很有情色风味。

当蜜蜂把花卉的羞脸舔开的时候,当小草读熟了惠特曼诗篇而激动得浑身颤抖的时候,当蝴蝶飞起李白的诗韵去模拟云衣花容的时候,脉脉衷情的风摇醒了枝条,静静如梦的沙岸推醒了海浪,依依含泪的冰雪拂醒了憨厚的岩石。

大地卸去隆重的白袍,一片片的碧波绿浪,摇曳田间,推向天边。鸟语喧闹窗前,暗香浮动四野,飞鸟追逐白云,糜鹿偷看山鸡。

金灿灿的油菜花点缀着绿色的田野,牛圈里肥壮的哞哞欢叫,马场上健壮的仰天长啸,爱热闹的狗儿几声汪汪,就扑向主人诉春晓。踏青的游客,运动的健儿,在这缤纷撩娆的旷野,尽情地享受着自然的朝气,大地的春情。

此时此刻,你会觉得人生的步子迈得好快,激情冒得好高,理想织得好远。

因为春天,这里有了恋爱的勇气,有了痴情的余思,有了抱负的胸怀。

这里的春天,人们总是喜气洋洋,意气风发,笑脸盈盈。

老实说,你有了这样的春天,就有了希望和未来,就有了横生的乐趣,和无限的遐思。你会把世俗的尘埃烦愁丢弃,不到江南赶春,不思眉峰汇聚,无需眼波斜横,就可以和这金童玉女似的春天调情。

拥有如此美好的春意,你就能满足地漫步到夏天,那等待你的是另一部生动有趣的时光连续剧。

 

 

夏!

 

要用笔来展现芬兰的夏天,我是否太不自量力,狂妄自大了。

在春天冉冉而逝,秋天跚跚来迟之间,太阳华光万道,把整个城市乡村的容貌尽收眼底。

就像欧洲的名画,从城市的石雕,到乡村的原野,那线条之分明,色彩之饱和,韵律之协调,即使梵高在世,也自恨不能把颜料厂搬迁在此,尽情地挥舞画笔,把这鬼斧神工的天然景色捕捉宜尽。

芬兰的夏天温和,宜人,缠绵。在芬兰度夏,你要是怕热,可以不流一滴汗水,享受整个暑假;你要嫌冷,就成天的赤膊上阵,绝不会感冒风寒。总之,连最调皮的温度计也不会随便跑到摄氏30度以上,也不会肆意下滑到20度以内。

为了你的享受,太阳可以不休息,不疲倦,不暴燥,甚至坚持一气做完三班制。当然,你得稍微往北去。不过,就是在最南边,也可以和太阳竞走二十小时,只要你不怕累,太阳有的是精神。这里,它不叫万寿无疆,它的确万寿无疆。在它的照射下没有穷困,没有欺骗,没有愚弄。

在这乐融融的天下,休闲的人们,用轻松的足步,踏着生活的拍节。

这里清波见鱼,沙滩伫鸟,与人咫尺不离,别有情趣。调皮的青年,不注意时一个翻滚,就把大字和太字迭起,绯红了夕阳,也羞白了月夜,一支浪漫的曲调,就使星星眨眼。你要是游览在城市街头,那露天的茶座,露天的乐队,露天的喜色,美不胜收。

最是那迷人的仲夏之夜:篝火,小舟,湖水,树林,肥瘦的火苗,鸣红的声调,会轻轻地告诉夜空,和你一块儿醉读泉涌的文思。

沉醉在这幽深的夜里,浪漫的月色,造物主的心语,此时此刻,你会迷糊荡漾,不知今夕何夕。听海浪与桨声争鸣,看月色共夜霭一体。碰击船舷,品味人生,自然柔美,天人合一。

这奇特的夏天,温柔的夏天,美丽动人的夏天。只要你耍得不累,就顺便橇开秋天的大门……

啊!那里又别是一番滋味。

 

 

秋!

 

芬兰的秋天,才是真正的秋天。

她像一个艺术大师,作起色来一丝不茍,也不拘小节,该红的就让它尽量红透,该紫的就使它成片紫完,金黄的树叶,乳白的树叶,淡绿的树叶,随风徐徐,像天仙,像神童,迎面冉冉而来,挥手飘飘而别。那是隽允的诗意,练达的华章,深沉的哲理;那是飘逸的构思,神奇的联想,顿开的灵感;那是上帝的巨椽,自然的神韵,折射的天国,蜃楼的海市。

这时候的秋天,像是个老练的文豪,下笔含蓄,温沉,诙谐,其文章隽永而不刁钻,笔调深厚而不迂回,词汇丰富而不浮华。

你只要注意观察,秋天又像慈爱的父,绝对不会使你难堪,也不会戏谑你的弱智,只是一味地保护和全心地给予。

只要你欢心,秋天又成了个忠厚的仆女,给你果实累累,让你在收获里反思,在欢闹里休憩。

你要想称王称霸,秋天又是个疏导激情和欲望的宫女,她弹奏出美妙的音乐,让激情倾向稳定,让欲望变得现实。她把热悄悄化解,把冷轻轻抚摸。给你一个冰凉的亲吻,引起你一阵红红的笑脸在温热中绽开,这就是秋天的告诫,秋天的关怀,秋天的爱怜。老实说,真正理解秋天的人,是最充实的人,最有信心的人,也是最可爱的人。只有这样,你才会和秋风亲切地吻别,就充满信心的走入冬天的怀抱。

 

 

冬!

 

芬兰的冬天我不用说,看那国旗上的十字标记,寓意那皑皑白雪,湛蓝晴空,便是耶稣的化身。

人们从南欧,南亚,甚至南极来到这里,一头扑下去,先抓一捧白哗哗,亮铮铮,松泡泡的大地面料,仰天一撒,就飘出几万年的粹银,不由你不乐得哈哈大笑,如醉如痴。

这时候,你会感叹白色和蓝色是多么美丽,多么纯净,多么协调,多么的自然而又多么的含蓄。一眼望去,那晶莹透亮的白雪,厚厚的覆盖大地,绒毯似地在脚下如波如浪无限推移。

多姿多彩的的云看醉了,就翩然起舞翻腾;游弋的海鸟看憨了,就徘徊飞翔;盛开的梨花看痴了,就在树枝斜挂成千姿百态,妙不可言。这里的冬天像仙境移到人间,令人手舞足蹈,心情舒畅。

你也许从来不知道大地有如此冰清玉洁的时候:没有尘土飞扬跋扈,没有喧嚣繁杂,更没有浊流翻卷腐恶。那纷飞的瑞雪,使人忘却了生活的艰辛,世情的咸淡,时光的流逝。

在这冰封雪冻的世界,一切的一切都成为永恒的意境,无限的热情。更有那北欧人的豪爽,一挥手就在雪地里划出两道轨痕,任无数逶迤雪山,满载浩荡的弄潮儿,滑雪溜冰,飞舞轻盈,硬是把固体当液体,游曳在山峰树林,如鸟似鱼。大海也看呆了,就留住浪花,对人们频频笑妍。微风看呆了,就抹一把游人的汗滴,撒给晚霞的余晖。

最是那最令人难忘的圣诞夜景,当圣诞老人把礼物都安排妥善以后,当晶莹的白雪被夜幕馥馥缭绕的时候,当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都回家了的时候。荧荧的圣诞彩灯在每家每户里轻轻亮起来。

那种幸福的安静,愉快的沉寂,梦思的幽雅,在花拥的别墅,树绕的楼房,镜飞的湖畔,在田野、海滨,烛光支支,都听着教堂呼唤的钟声,从内心升起圣灵的赞歌。这时候,什么战争,屠杀,运动,批斗,等等,全无踪迹。在和祥的气氛里,人们只听见上帝的福音。

此时此刻,你会对着白茫茫的雪境,无法理解那风流的宝玉,竟然傻乎乎地披着斗蓬,凄凄惨惨戚戚地走得无影无踪。所谓的红楼梦,不过是一片血色黄昏。遗憾我们的老祖宗太封闭,明明洞天福地就在地球北村。何必非要靠嫦娥的裙带,才找到仙境?

走进了芬兰的冬天,春天的气息又近了。

 

作者来自四川重庆,现居芬兰赫尔辛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