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六十一个春秋

 

 

 

文/柏桦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已走过了六十一年。人世间的酸甜苦辣尝过了,锅碗瓢盆的碰撞经受过了,每走一步,是如此艰辛沉重。然而奇怪的是,当我走过这一段路程再回头一望,突然感到六十一年好像在一瞬间就过去了,我感叹有限的人生是这么短暂。六十一年来失去的是岁月是寿数,得到的是两鬓的白发、满脸的皱纹,各种缠身的疾病。人的一生真的无非是劳苦愁烦罢了,而且随着年岁的增长心中渐渐升起了失落及空虚的感觉。这感觉越来越膨胀,让我不得不想到“我的归宿在哪里”的问题。

回顾我这一生,我努力过、奋斗过、拚搏过,在年轻时代我也热血沸腾过。

1961年我从华西医大毕业后,被分配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工作。那里是高寒山区,从成都进去要翻越高耸入云的二郎山。我们还在山脚就感到了那份荒凉、那份孤寂,一路上见到的只是荒山野草、听到的只是孤雁长鸣。我们二十多个同学像被流放一样分到了州内各县。在山区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我所到的县医院,医务人员中只有几个中专生,在我之前根本就没有一个大学生,所以去了以后我就是那里的上级医师。在一般“老百姓”眼中,上过大学的应该什么都懂,什么病都能治好,也不管你有没有临床经验。因为那个地区贫穷落后,一般人患点病,不到严重危急的程度是不会到医院的,而且那时是不分内外妇儿,所有的病人都得看,危重病人都得去抢救。好像全县十来万人的生命就交在你手中,可以想像这对一个刚出校门的人来说有多大的压力。我常常感到这样的无助,每天都生活在担惊受怕甚至恐怖之中。因为“出身不好”,历次的政治运动我更得处处小心谨慎,“夹着尾巴做人”,活得真是太累太累了。

因为我们所在的边远落后山区教育水平很低,我们不得不把儿女托给我在成都的妈妈带。我们远离母亲儿女,基本上一年只能“出山”一两次,牺牲了多少天伦之乐啊!儿女不在身边还常常牵肠挂肚,一会儿怕他们生病,一会儿怕他们出意外。加上我和先生性格都急躁,经常争吵,所以我深深感到哪里都找不到一个歇脚的地方。后来我们虽然调回内地,孩子们也渐渐长大了,可所到医院也是个职工医院,我在那里仍然算是资龄高的,工作上的重担仍然放不下,心灵上仍然没有安宁。孩子们虽然长大成人,也比较“有出息”,但因为他们从小由外婆带大,跟我们的感情不深,我觉得跟他们是多了一份代沟,少了一份理解。这就是我度过的这六十一个春秋,就像圣经所说,其中充满的,无非是“劳苦愁烦”。

96年8月我来到美国探亲,来以前就已知道儿女两家都是信主的基督徒。我自己当然还自认是个“无神论者”。最初出于好奇,也因为儿子媳妇每个星期都上教会,就跟着他们来到土桑华人基督徒团契。刚到教堂的确有一种新鲜感。音乐诗歌如此美妙动听,人们相处如此和睦,彼此如此相爱,充满宁静、平和、喜乐的气氛。次数多了,感受也逐渐加深,也被感染,好像自己也被洁净了许多。这么美好、崇高的境界是什么力量造就的呢?我相信这不是金钱的诱惑、政治的手段或强权及暴力能够造就的。我当时想也许是他们身在异国他乡这个特定的环境里,需要一种精神寄托吧。他们其实也不是在靠神,还是在靠他们自己吧。当时我根本不理解上帝有多么大的能力,能把大家团聚在他的家里。不过我还是认为这是个很好的团体,是在其他地方我从来没有见过的。

至于圣经刚听起来的时候也是觉得别扭得很,作为医生的我对赶鬼治病等等东西特别反感。另外我也感到圣经上有些地方似乎缺乏进取精神。比如基督徒爱引用的经节“你们看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他们,你们不比飞鸟更贵重吗?”好像基督徒认为一切事情都是靠“主”来成就,凡事“交托给主”就行,自己不用奋斗。而且基督徒讲“因信称义”,只要信,耶稣的宝血就会洗净你的罪,你就能蒙恩得救进入天堂,不需要自己去“修行”……这些对当时的我来说都是很消极的,不可取的,所以我仍然不能信。

然而到教会时间长了,听的讲道、查的圣经、听的见证多了,更主要的是亲眼见到这里的基督徒们的精神境界和良好行为,我渐渐深受感动,也开始进一步地去思考这些问题。我看到团契的青年们,这些海外学子在国内要算是“精英”了,在工作、学习、生活当中都是“强者”,但在上帝面前却一个个变得那么柔和谦卑。他们在神面前悔改认罪,唱诗歌赞美、感谢、敬拜上帝,他们的祷告充满激情,真诚感人。我也看到那些年长一些的弟兄姐妹,他们当中不乏高级知识份子,他们在几十年的岁月中历经了多少磨难,可今天仍然来到神的面前,得到平安喜乐和永生的盼望。我相信他们不会是在信一个并不存在的“上帝”,又用不真实的话来欺骗我们。他们给我们传福音,是因为他们想把自己所得到的恩典跟我们分享,让我们早日重生得救,得到永生。教会的弟兄姐妹对我非常关心,在我生病的时候到家中来探视我,为我祷告,为我祝福,让我一直非常感动,也常常解答我信仰上的疑问,让我茅塞顿开。

我又反过来思考自己的”无神论信仰”。我意识到那里面有好多东西也不太站得住脚,我自己也不一定是那么完全、坚定的“无神论者”。比如我小时候幼小的心灵里面对“天堂”就充满了渴慕和憧憬,我想像中的天堂有蓝天白云,有青山绿水,却没有忧伤灾难,没有饥饿战争,没有暴力强权……虽然那些只是自己幼小心灵里的幻想,但幼小的心灵往往是最有灵性的啊。再来看圣经的记载,神差遣他的独生爱子耶稣来到人间,被钉在十字架上,流宝血为世人洗净罪孽,以后又复活,有十多个门徒和其他多人亲眼见证了的。圣经记录的历史真实性也是令人信服的。当从圣经上读到耶稣的登山宝训时我更为感动。耶稣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怜恤人的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女;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马太福音》5:3~10)。我认为耶稣对世人的爱,这“八福”就是很好的体现。从前我还想,如真的有这样一位神,为什么天下还有这么多受苦受难的人呢?现在我明白了:正因为世人都犯了罪,背离了神,与神隔绝,这个世界才会有这些苦难;如果神的话语为世人接受,每个人的心灵都进入耶稣所说的境界,世界一定会更美好,神的祝福也会降临在每个人身上。

关于人的罪性,我以前是不承认的。现在知道,罪不仅指行为,而且更是指内心,所以我也相信人的确是有罪性的了。比如我自己,自以为“清高”,认为付出太多、得到太少,常常计较,心中老是不平衡,就有怨气。生气时我会发怒,平时我会忧伤烦躁。这些罪时常捆绑着我,我心中没有安宁,以至常常失眠。我有时想也许我应该去找心理医生,但我不相信他们能解决我的问题。现在我明白了,只有上帝才能真正地医治我。

信主以后,我心灵上的确发生了一些变化。现在我每天祷告,我感到跟上帝有了交流,心灵不再那么空虚,能静下心来想一些问题,脾气也没有以前那么暴躁。我的苦乐忧喜都可以在祷告中对上帝讲。我现在意识到自己从小渴慕的,原来就是这三位一体的上帝。我原来也并不是个真正的无神论者,我的心灵一直需要上帝的填补。

现在,我已经愿意委身在主的脚下,承认自己的罪,接受耶稣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愿圣灵缓缓流入我的心中,愿神永远光照我。我相信在主里面我能得到丰满的人生。即使在生活的道路上我还会遇到困难挫折,主会成为我的避风港、避难所,我歇足的地方,我的磐石、盾牌。这就是我为什么要信主的原因。

 

本文由土桑华人基督徒团契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