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孩子,行吗?

 

 

 

文/小灵

 

 

 

前不久,我与一些朋友们谈及做父母的该怎样管教自己的孩子。使我惊讶的是,所有的朋友都认为管教孩子的方法就是打。因为“棍棒底下出孝子”。而且他(她)们都有打孩子的经历。甚至一位尚未做母亲的女士,都举了两个例子来证明孩子不打是不会听话的。

然而,我却认为,打孩子(特别是经常打或打得较厉害的),至少会造成两个不良的后果:(1)使孩子从小性格孤僻,胆小怕事。遇到任何事情都不敢去尝试,因为怕做错了会被打。我曾遇到这样一位学生,无论我怎样鼓励他,他就是一直不停地摇头,怎样也不愿去尝试。后来,一位同事告诉我:“他的父母教育他的方法不对。如果他做错事,他会被打得很厉害。”(2)孩子易有侵略行为。因为打孩子本身就是向孩子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即:暴力是取得胜利的手段。打孩子的家长能保证孩子不学你的样子打别人吗?或用暴力夺取自己想要的东西?然后,你再打孩子告诉你的孩子打人是不对的?

不打孩子,行吗?当然行!我们从未打过孩子,可我的儿子却是个很不错的孩子。儿子现在上小学二年级,是成绩很好的学生。儿子来美三年多,从刚来时连一句英文都听不懂,到现在做了班上老师的小助手,这样的进步,连老师都感到惊讶。在一次的家长会上,老师告诉我们:儿子在班上帮他的美国同学们阅读和拼写英文;在家里,儿子会帮助做一些家务,像整理自己的房间,倒垃圾等等。有一位朋友问我:“你是怎样教育陈瀚的?他怎么会把他的房间整理得这么好?”有的家长,许诺孩子,如果帮做家务,就给钱或给东西。我则对儿子说:“你是我们家的成员之一,你有责任帮忙。”

有的人说:“可能是你们的儿子生性温顺、听话,所以不用打。”事实上,儿子是听话,但个性却并不温顺。我们夫妻双方的父母、亲人及朋友们都认为儿子是个个性很强的孩子。记得儿子四岁时,我带他到美国。为了让儿子尽快掌握英文,我们马上把儿子送进一所幼儿园。家长会上,老师告诉我们:“你们的儿子非常聪明,但个性太强了。比如几个小朋友在一起用Lego做飞机,你们的儿子知道应该怎样才能做出一架像样的飞机,所以他要其他小朋友听他的,不然他就哭(因为不会用英文表达),而且哭声很大,为的是让老师们听见。”我们当时并没有骂儿子,更没有打他。我们一边不停地替他祷告,一边利用各种的机会与儿子交谈。后来,在二年级的评语上,老师写道:“陈瀚能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在班上,他有许多的朋友。他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也都认为“John(儿子的英文名)is cool.”

我们也管教(惩罚)过我们的孩子,我们用的是自然惩罚法。记得有一次是在儿子刚上一年级时,因为儿子从小喜欢用各种不同的材料创造出自己喜欢的“玩具”(他的杰作还被拿到全校的艺术展览会上去参展),所以我们经常买胶布、胶水等东西给他。有一次,我发现家里的桌子上、墙上、椅子上、门把手上到处是胶布。我对儿子说:不能这样用胶布。并要他帮着把桌上等地方的胶布弄干净。过了没多久,我发现家里又到处是胶布。当我吸尘时,我发现连地板上都有胶布,费了些劲才把胶布清理掉。我真的火了,把儿子喊到跟前来。我对他说:“妈咪已经告诉过你不止一次,不能这样用胶布,对吗?因为你这样浪费胶布,还把家里弄得到处都是,所以接下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不会买胶布给你。”接下去的一个月里,我真的没买胶布给儿子。起先儿子用胶水代替胶布,我只当作没看见。到了后来,儿子忍不住了。有一天儿子对我说:“妈咪,下周轮到我在班上分享我觉得重要或喜欢的东西,我想做一个信箱或校车什么的。”我说:“很好呀。”儿子说:“可是我需要胶布。”我说:“你告诉我为什么妈咪不买胶布给你。”儿子说:“我浪费了很多的胶布,把家里弄得到处都是。”我说:“你知道了就好。我只是想让你记住这一次的教训。”然后又带儿子去买胶布了。从那时起一直到现在,这类事情再没有发生过。

有的人说:“孩子做错事,就应该让他(她)知道。”我同意。但问题是怎样个知道法。我曾见过一对夫妇“管教”他们两岁多的孩子,用手使劲地拧孩子的耳朵。孩子在剧痛的尖声哭叫中,我不知道这孩子到底听进去了多少父母的训斥。也许还有人会说“孩子是我的,我要打就打,要骂就骂。我打骂孩子是为了不让他(她)们成为坏孩子。”愿望很好,但方法不对。圣经上说“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诗篇》127:3)。孩子是你的,没错,可他(她)首先是神的。

当然有时事情发生时,家长们会非常的生气。为了避免你“一气之下打了孩子”,你很生气时,可请你的先生(太太或家人)先去处理一下。如果只有你一人在场的话,你可以对孩子说:“妈咪(爹地)现在很生气。可我不想打你。我一会儿再跟你谈。”等到你觉得自己较平静了以后,再找孩子谈。

在大陆时,我当过十年的初中教师。来美后改读幼教。这使我有较多的机会接触孩子。上学期,我同时在两所幼儿园里实习、观察。在两个年龄差不多的班级,一个班的老师倾向用正面的方法教育孩子,另一个班的老师,用她的口号叫做“不要害怕惩罚孩子”。相比之下,惩罚较多的班级中,孩子们之间的冲突,大大超过了较多正面教育的班级。我相信对于不同的孩子,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时间,教育的方法必须不同。可是对这个冲突多,惩罚也多的班级,我一直认为,这是恶性循环,惩罚起了反面作用。

所以,如果你是基督徒,你管教孩子的方法是打骂的话,请你从现在起尽量不要打骂孩子。尽量多为你的孩子祷告(如果孩子大一点,也教会孩子祷告)。也为你自己祷告,求神赐给你聪明和智慧来管教你的孩子。神会负全责的,因为孩子首先是神的。如果你不是基督徒,你也打孩子的话,请你为了你的孩子,试着向这位天地之间唯一的真神发出祷告。求神帮助你。神是信实的,他一定会帮助你的。

 

作者来自福建省,现在美国爱达荷州Boise州立大学读幼教专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