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眼泪

 

 

 

文/刘乂兮

 

 

 

“他离家还远,父亲望见了他,就充满爱怜,奔向前去,紧抱着他,不停地亲吻”(《路加》15:20)

我见过很多人流泪,但有一位父亲的眼泪最令我难忘!

在一次聚会中,有位弟兄,平常在球场上是位猛将,在轮到他分享时,他提到自己六岁的男孩,顽皮捣蛋。他为难以驯服的儿子心急;为自己整天工作,繁忙在外,没法拨出时间多和儿子相处而自责;想到自己无法在睡前,在儿子枕边讲故事陪他入眠,眼看儿子宝贵的童年不久将飞快消逝……声音立时激动,眼泪夺眶而出。会场一片寂静,大家都因这位弟兄的真情流露而感动不已!

从那时起,因他的眼泪,他博得我的敬重。后来我不再只视他为“球友”,而视他为“挚友”。因为我从眼泪看出他是至情中人,从眼泪我感受到父亲的心。父亲的泪不轻易流出,所以我愈加珍惜。这一滴父亲的眼泪,对我就像一颗珍珠。

在圣经有名的“浪子回头”故事中,大家一般都注重浪子,但很少人注意到浪子的父亲。而我看到的是慈爱的父的心肠。当他从远处望见儿子回来时,我十分相信他眼中是有泪水的。

俞成华在《生命的信息》里讲过一个动人的故事。

上一世纪,有一出名的文学家,也是一家颇出名报社的主笔,有过如下的自述:

我小时是一个浪子,因不惯关在家里,在十二三岁时,就已离家好几年。到了青年时代,得了一种重病,钱也用尽了,没办法,就垂头丧气地回家去。我的父亲待我顶好,但是我懊悔回家了。因为我的父亲已经年老发白,并带着病,而他每天总是勉强自己出去做工,换一点面包回来给我们吃。但是因为赚的钱少,总不够家里三个人充饥。我不能再吃我父亲血汗所换来的面包。等我稍有点力气,就立即对他说,我仍是要出去。我一生中从没有看见他像那一天那样的忧愁。他说,你还没有好,何必出去呢?但我心意已定。他就说,我的孩子,我告诉你,我一生从来没有想发财,但是,今天因为你,我巴不得发财,有更多的钱留给你,免得你流落在外。后来,我父亲说,孩子,愿神祝福你!今后我可能再也见不到你了,到了天上再见罢!他就送我离开家。

走了半英哩,他没有话说,我也没有话说;走到一英哩,仍是这样。他累了,不能再向前走了,我们只得作别。那一天我才知道,离开家是多难受的一种滋味!才走了两步,他回头喊我,两眼流泪,从他的衣袋里,摸出半元钱给我说,这个给你。我知道那半元钱是什么,我知道我父亲在世上所有的一切,都在那半元钱里。我一生头一次知道我父亲这样爱我!我看着我的父亲往家走,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我的心里顶热,我口里唱着说,我父亲爱我!

从那天起,我不再作一个浪子,我规定自己的第一件事,就是减少父亲的负担。若得一个钱,也要先寄给我的父亲,因为他爱我。我从那天起就变成另一个人。并非我的父亲从前没有爱我,乃是当我极其穷困时,我才知道他是爱我的。

相信很多人都可为自己的父亲刻画出伟大的一面。

我的父亲一生勤俭,为了让全家和孩子有好的将来,每天在外做工,我从未听他发过半句怨言。好的车子,好的衣服都留给儿子,自己二三十年来没买过一双鞋,衣服总是拣旧的穿。现在他六十二岁了,头发斑白,在他桌前仍是永远付不完的帐单。虽然现在他仍健康如常,我只希望早日替他担负家庭的担子,让他日渐疲乏的身心能得到歇息。

在他六十二岁的生日,我仍无力购买贵重的礼物呈献,谨附上一句台湾乡土作家吴念真的诗“小时,父亲的身影像座山。长大后,虽外表我比他高了,他变小了,但父亲在我心中,仍是一座山!”

 

作者现居美国底特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