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

 

 

 

文/宁子

 

 

 

“我们看海么?”

“好。”

诺儿松开我的手,蹒跚着往前跑。海在那一边,爬过坡,穿过那片小树林,就可以看到海了。

诺儿跑不快,我轻松地跟在她后面。风轻柔地拂来,捎带着浅浅的潮声。阳光穿透树梢,像橙色的雨,淅淅地撒下;又像透亮的云,明媚地在林子里飘……

诺儿跑到半道儿停了下来,也不回头,静静蹲下了。我知道,她看到她喜欢的东西了。

我绕到她的背后,她在看花儿,极小的一朵,浅蓝色。好像知道会有这么一个春日,会有一个小女孩为它动心,它灿烂地开放着,美丽安祥得像颗蓝色的星。

诺儿凝视着——好像,我是说好像,好像一个沉默的成人,凝视着大海……

我默默站在那儿,心里有阵莫名的悸动。

忽而想到从哪儿读来的一个句子:

“诗人可以从一朵花里看到一个天空。”

诗人,在上帝的花园里,必须是孩子,或许就像诺儿这样,甚至,忘记了本来要去看海。

诺儿从这朵花里看到了什么呢?

我不知道,但我肯定,她看到的比我看到的更美丽,更广阔。也许,她看到那里面也轻轻涌动着潮汐  生命和美的潮汐,从一朵花里涌流出来。对孩子来说,那神秘的浩瀚不正像辽阔的海么?

我听到潮音沉沉地从前边传来,大海在那边,诺儿忘记了去看,但大海依然在那儿澎湃……

大海在时间里等待着。

诺儿会长大,有一天,她也会在大海边蓦然心动。

在花与海之间,我看见了流动的岁月,上帝在岁月里给我们讲述美丽的故事  他使用了不同的语言  比如,花或海。

成熟的生命应该有这样的智慧:当他看到海怦然心动的时候,看到花也怦然心动……

 

作者来自南京,曾任报社记者及编辑,现在美国洛杉矶读神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