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结婚之后,还会有爱情吗?/沈杨洋

 

文/沈杨洋

 

“未曾听完便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箴言》18:13)

导语:

在两性关系或其他人际关系中,我们往往都习惯于表达自己,而忽略了倾听。其实,许多误会和冲突也是由此而来。学习成为一个倾听者,就需要我们具备同理心,凡事换位思考,许多隔阂也就迎刃而解了。

我生长在父母恩爱的温馨家庭,但回想起少时在亲戚家遭逢过两三次婚姻中的灰色场景——骂、打、摔,不禁心寒。进入社会后,见到一些面带愁容、笑中泛苦的人,多为爱情或婚姻不如意。

爱情是人心中最初、最美的梦想,婚姻是爱情的圣殿。曾几何时,有多少热恋中人,婚后却成了熟悉的陌生人,同床异梦。

我们不禁要问:结婚之后,还会有爱情吗?

 

那些幸福的伴侣

2009年5月,我与先生辉在教会举行了庄重简约的婚礼。我们的婚姻中有值得感恩与珍藏的时光,也有让人烦恼的争吵。人们彼此不理解可能有多种解决方式,一种是彼此沟通;但沟通不好时,通常的结果就是争吵。有些现象让我很是困扰:好几次吵完架平静下来,才发现,我们不是为同一件事在争论。在争执中想表达的意思,等说出来,却走了样。两个人本来都想表达善意,可听者的感受却恰恰相反。真正令人费解和沮丧的是,每次豁然开朗之后,相似的情景仍会重演。

低落时,会生出负面的想法,对婚姻产生疑问。感谢上帝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预备了许多可爱可敬的夫妻,给我们带来了激励和信心。

此处略数几对:我的父母是家族里恩爱的典范,印象中,他们很少争吵、彼此顾念。面对决策容易达成一致。妈妈爱慕爸爸,记得在我上小学时,家里有一幅周润发的海报,妈妈笑着说:“你爸比他帅!”即便今天,父母的脸上都散布了星星点点的岁月痕迹,他们仍能彼此欣赏、珍视。

父母来北京参加我的婚礼,青年团契很多弟兄姊妹到家里作客,唱诗歌祝福我们。在大家的邀请下,爸爸为妈妈唱了一首草原歌,内容是歌颂一位善良美丽的女性,爱惜之情溢于言表。

为我们做婚姻辅导的老师是J&R夫妇。在J家做辅导时,他们自己本身的言行也是一种辅导,一些小的细节让人心里很温暖——彼此拥抱、给对方揉揉肩。R弹琴,与J合唱《良人属我》,那份深情、默契让人感动和羡慕。他们一起出行总是很亲密,常常手拉手。

还有另外一对属灵长辈Z老师和W老师,他们是四个孩子的父母,大女儿快大学毕业了。在一次聚会上,W老师的话让我印象很深。她说,现在她与丈夫的关系比当年的蜜月期还要甜蜜,并且她相信,彼此的关系明天会比今天更好,因为他们一直在成长。朋友中同样是年轻夫妇的,也不乏幸福感很高的婚姻。

 

发言者和聆听者

成功的婚姻造就人,失败的婚姻消磨人。在婚姻这个如此私人化的空间里,何谈成败?那些认为自己很幸福的夫妻之间,不存在任何争执与不快吗?如果没有衡量标准,又为何谈起婚姻几家欢喜几家愁?如果有,是什么?我的婚姻是多少分?现阶段的婚姻状态不佳,有翻牌的可能吗?一月一次的夫妻成长小组,提供了一些启示。

在这里,我们简单分享一次夫妻聚会的内容:

大家在J&R家吃过晚饭,唱完诗歌,祷告之后开始学习。

主题是沟通。心理专家统计破坏婚姻的四大杀手分别是:争吵升级、嘲讽蔑视、消极假想、僵持冷战。

一个扮演发言者,一个扮演聆听者。一个重要的道具——“发言令牌”上写着“Be quick to listen/Slow to speak/And Slow to become angry”(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生气——编注)的小卡片。谁拿到令牌谁有发言权,及谁决定说什么,当聆听者觉得被理解后要进行角色互换。这样的练习,刚开始做时,大家可能会觉得很不习惯,不像平常的交流模式。我们平时说话,想说就说,虽然碰巧大家都很想表达自己,但对不起,要克制一下说的冲动,现在说话要讲秩序,要轮流。所以,一个人说话时,另一个只能倾听。

发言者与聆听者要遵守的原则:不求解决问题,先以相互理解为目标;当聆听者觉得被理解时,互换角色。

诉说者原则:只表达自己的思想(不猜测不指责,只表达事实);每次三五句话,不宜过长,给聆听者机会来复述所听见的。

聆听者原则:用自己的话复述所听见的信息及感受(不要辩驳),专心理解对方,不要胡思乱想或寻思分辨。

讨论方向:最期望对方做的一两件事,最感谢或欣赏对方的两件事。认为目前婚姻中可以做件什么事,以提高婚姻品质。

 

最期望对方做的事

每对夫妻相隔一定距离,单独讨论。当讨论到“最期望对方做的一两件事”这个问题时,采取女士优先原则。我对先生说了我希望他做但没做好的事:忙碌一整天后回家吃饭的时间,我希望能边吃边聊当天各自的经历,或谈论一些家事,而他在吃饭前习惯打开电视,边吃边看体育新闻,对我的话有一搭没一搭地应着。

还有一件事,特别郁闷,当我在外面遇到困难或者委屈时,回到家里,很想对他诉说,希望得到理解和安慰,希望他能拍拍我的手,抱抱我,或者即使什么都不说,只是专注地听我说完,我都会感到很大的支持。但大部分时候,他会给我出主意,告诉我该这样做,不该那样做,而且还常常不客气地指出我的错误。这时,我的感受是雪上加霜,就像一艘在风雨中飘摇的船,渴望到达一处平和的港湾,却感到无处停泊。

感谢上帝!这次辉作为倾听者很到位。当我带着情绪诉说时,他握着我的手,安静地注视,在我停顿时重复我的感受,不时地会意、点头,态度温和,神情专注。没想到,压在心中数月的不快,在短短几分钟的倾诉中,竟让我欣然释怀。换我作倾听者时,辉说了让他感觉受伤的事情,包括没有安全感——他期望我可以改进。因为心里的声音已经被听到,没有出现平时那种狭路相逢、剑拔弩张之势。我顺服、平静地去听,去正面解读他传达的信息。

促使婚姻幸福与否的原因错综复杂,有时也可能颇为相似,或许其中差别之一是:会不会先听后说,少说多听。

愿天下已成眷属的有情人,都能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改变,拥有一份健康的亲密关系。

 

本文原刊于OC新媒体2017.02.07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