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编寄语 | 文字工作的马拉松 / 毛叔

 

撰文 / 毛叔

 

2023年中,我完成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对几年前的我,根本是无法想象的事。一方面,不可能会去做这么无聊的事;另一方面,身体也不可能负荷。

当然,我慢慢发现,从慢跑中可以得到身心灵的益处,这另外的机会可以聊。但我想要说的是,要如何面对“看似的不可能”。其实,面对文字工作的大环境不好是普遍的共识:影音短视频的泛滥、和各种品质优良的串流节目、阅读习惯的改变等等。甚至会有人质疑,纸本杂志还有谁要看?要面对这文字工作的“不可能”,我想到有几个点可以从马拉松来做个类比。

 

第一、要有终局的想象力

对于需要强大意志力和毅力才能完成的马拉松比赛,首先需要有完赛的想象力。参与者不能总是想着抽筋的痛苦、上气不接下气的惨状,而是想象冲到终点线的喜悦:大会播报出你的名字,义工把奖牌挂在你的脖子上,家人和朋友为你喝彩,然后一起好好饱餐庆祝一番。

对文字事工来说,也需要这种“完赛”的想象力。当然这个比赛如保罗也说过,“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参 《腓立比书》3:14)这是一个最终结局的想象,我试着让这画面稍微具体。

是与神相会的某一个日子,是在新天新地的西北方森林中,在天气凉爽秋天的红叶林子里,在几栋别致的树屋中间布置了一个开放式的画廊空间,而曾经出版、编辑、写作的作品,被表框或放在架上成为展览品,标示着年份及其介绍。

上帝走进来拍拍了我们的肩膀,挂着奖牌在我们身上说:“辛苦了,你们很棒,都有好好善用我给你们的恩赐。尤其是在2020年起那段低潮的时期,你们坚持下来了,没有放弃!”

许多曾被这些文字牧养的人,也都来跟我们打招呼,他们彼此诉说曾经被某个观念启发而有了新的生命视野;或在低潮中被某一篇文章所激励……当然,还有许多作者一起加入,彼此祝贺,他们非常喜乐,因为努力被看见和呈现出来。他们有的来跟我们道谢,因为我们的耐心而被发掘了写作的恩赐,有的人则感谢我们的陪伴和鼓励。接着我们一起在这林子里享受美好的宴席。

然后,宴席到尾声,我们被邀请去参加“文字人名人堂”晚会,这又是另一个高潮,那里有许多启发我们的作者,包括奥古斯丁、陀思妥耶夫斯基、路易斯、托尔金、杨腓力﹑毕德生都在那里……

 

第二、要有一群人的陪伴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对于马拉松也是如此。跑马拉松看似是个人的赛事,但是若没有群体,几乎不可能完成。跑者肯定需要加入一个群体,当中有朋友的激励,还可以问问题、了解别人的训练心得、装备、技巧等;遇到瓶颈或受伤了,也有人提供建议可以休养复健。当然,更重要的是可以常常约出来一起训练。在比赛当天,这群跑友甚至有人陪跑配速,或当啦啦队。

文字事工也是一群人的事,编辑团队和作者群的互相鼓励、教学相长,是不可或缺的。当然也要有读者的回馈,好让我们知道,我们在做的事不是对空气打拳,而是有实际效果的。最近收到来自读者的一封信,让我们振奋:

你寄来的《海外校园》杂志我收到了,非常感谢你。你辛苦了。

这期的杂志让我非常惊喜,因为内容、排版、插图、设计都非常棒,有很高的质量,读里面的文章和诗歌还有欣赏图画,都实在很享受。

 

第三、要按既定的步伐坚持下去

最后,按照自己的步伐,坚持往前走。

在跑完马拉松前,我不曾跑过这么长的距离,心中难免忐忑,是否能跑完全程。还有许多厉害的跑者,以飞快的速度(破三)在你旁边呼啸而过,我们这菜鸟就是按着设定好的配速,跟着配速的跑者,亦步亦趋地跟随。当然,这个前提是训练的过程也需有纪律,长跑、间歇跑、休息、重量训练等等。

当我们相信文字事工的意义和价值,也确定了我们的呼召,就按着既定的步伐,做一些例行的事物,我们阅读、邀稿、一期期企划约稿、审稿、出刊。有时候训练过量且成效不好而身心疲惫,但仍按部就班去做该做的事;但休息后却又精神奕奕,想要做更多不同的尝试。不管如何,我们盼望是亦步亦趋跟随上帝的带领。

朋友们,你会想在路旁为我们加油吗?甚至与我们一起参与这文字事工的“不可能的任务”?期待并欢迎你,以写作、代祷或奉献,参与和加入到我们当中。

《“主编寄语 | 文字工作的马拉松 / 毛叔”》 有 1 条评论

  1. […] ▸主编寄语:文字工作的马拉松 / 毛叔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