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寻想象力 / 编辑部

 

文/编辑部

 

谈及“想象力”,你的眼前或脑海中,是否会浮现出这些故事或场景?——

·安徒生创作《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些或积极、或悲惨的童话,是很多人童年时的回忆,也是无数人成年后的辛酸;

·金庸在“射雕”系列中,讲述了刀光剑影的武侠世界。我们以为武侠不过是喊打喊杀,却不知,现实中的“江湖”同样厮杀惨烈;

·刘慈欣透过系列科幻小说,畅想未来世界的变化和人类的命运。我们曾经以为科幻不过是“科学的幻想”,而随着AI(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新科技的诞生,科学对人类生活产生极具颠覆性的影响;

·数千年前,因着一个永恒的呼召而被放逐在拔摩海岛上的使徒约翰,在极为悲惨的处境中写下了《启示录》,头脑和笔下涌现出两个世界的交战,读来既令人感到畏惧,也心生盼望;

·3年新冠疫情,某些地区终于因着年轻人所畅想并付诸行动的“白纸”而不得不重新开放。

……

这些古今中外的人物和故事,其实都和想象力息息相关。正如刘慈欣在“克拉克奖”颁奖仪式上说:“想象力是人类所拥有的一种似乎只应属于神的能力,它存在的意义也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有历史学家说过,人类之所以能够超越地球上的其它物种建立文明,主要是因为他们能够在自己的大脑中创造出现实中不存在的东西。在未来,当人工智能拥有超过人类的智力时,想象力也许是我们对于它们所拥有的惟一优势。”

令人不解的是,对于崇尚实用理性的人,想象力似乎无法抵御现实的困境。当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无力改变现实、挑战自我时,人们只能哀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认为,想象力不过是空想,和现实毫无关系。

但对于真正有追求和渴望的人,想象力如柴米油盐一样不可或缺,它甚至可被视为上帝所赐的“超能力”。诚然,这个“超能力”并非指向某种宗教叙事下的神秘经验,而是更多地关涉到我们对现实的理解和想象,以及如何在肉眼可见的生活中想象另一种可能。

正如90后热爱健身的Veritas在其文章中所说,虽然“想象有时只是一种美好的寄托,但其在许多领域(如文学、生活与信仰)仍有万钧之力。”现居英国的傲洁,透过拜访英国作家C.S.路易斯的故居,找到了路易斯背后的奇幻小天地。迦密则重新阅读经典童话《小王子》,开启真实与魔幻的追问之旅。

中国大陆青年艺术家Rebecca Yeah,则以充满想象的抽象艺术,演绎《呼吸》四重奏。抽象艺术的魅力,体现在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每个人都可以在其中得到不同的解读。

圣经学者欧雨虹的分享,将想象力直接与我们日常的信仰生活相关联。从中或许可以看到:重寻想象力,其实并不是寻找某种虚幻的心理慰藉,而更多地是找寻超越现实、又赋能现实的支点和力量,我们在其中可以更好地跟随上帝,活出他的心意。

《“重寻想象力 / 编辑部”》 有 1 条评论

  1. […] ▸卷首:重寻想象力    / 编辑部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