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中的救赎——专访温州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

 

 

 

文/罗博学

 

 

 

第一次见到胡福林弟兄,是在温州的城市标竿教会。当时,他正在积极筹备一份教会的内部刊物。回到家,我用谷歌搜索,才知道他是温州信泰集团的董事长。信泰集团旗下的“海豚”品牌是亚洲最知名的眼镜商标,除了眼镜业,他还经营太阳能光伏、房地产等。

温州金融危机爆发后,2011年9月21日,传言他欠款20亿出走美国,消息传得沸沸扬扬。20天后,10月10日,他回到温州。

在最近的几次基督徒聚会上,我多次见到福林弟兄的身影,他始终笑容可掬,并且邀请其他非基督徒企业家一同参加聚会,聆听上帝之道。在聚会中途,他受邀做生命见证,向大家讲述自己如何从迷失回归故乡。他曾接受央视的采访,毫不讳言“有信仰总比没信仰好”。他经常说:“现在的我,是为上帝打工。”

 

采访者:罗博学(简称L);受访者:胡福林(简称H)

 

L:关于您出走美国的那20天,当时被媒体传得沸沸扬扬,可否谈谈您出走前后的故事?

H:2011年开始,太阳能行业全线崩溃,各大银行全面收紧信贷,审批好的贷款也暂缓放出,只好求借民间借贷。6月,温州民间借贷也逐步趋紧,资金链随时有可能断裂,那时,我恐慌了,感觉前途一片黯淡。在恐慌中,我连夜赶到上海浦东机场,买了一张9月20日11:15去纽约的往返机票(返程为10月5日),想去美国避一下再做打算。

一个人上了飞机,心中有种说不出的孤独失落感。几十年辛苦打拼的企业,一辈子建立的信用,难道如此不堪一击?

一下飞机,温州那边关于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欠款20亿元出走美国的消息便以爆炸性的速度传开了。当时我根本不敢看网络新闻,只是下意识地委托朋友带给我一本司布真的传记、圣经和《天路历程》。

在最绝望的时候,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紧紧依靠少年时所信靠的上帝。我想起小时候读到的“浪子回家”的故事,当晚我一个人跪下来向慈爱的天父祈求,求他饶恕我的罪,赦免我的过犯。

在人生最没有依靠、没有前途时,上帝的爱又回到我身上了。上帝借着“金融风波”,开始了在我身上的工作。一天早晨,温州工商联主席打来电话,说起我的出走关系到很多企业家的信誉问题,希望我能尽快回去,他们都支持我,一起共度难关。我一边听电话,一边流泪。10月10日,我回到温州,完全降服在上帝面前,好像换了一个人,内心强大了,外表谦卑了,更多了属天的“智慧”。

目前,信泰集团5家企业合并重整,其中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在惊涛骇浪中前行。依靠上帝赐我的信心,一步步走向重整计划的目标。

 

L:温州金融危机,也是民间借贷危机,导致很多中小型企业倒闭,很多老板“跑路”,甚至有的自杀,您有过类似的想法吗?

H: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所有的温州人都有过极端的想法,有的自杀,有的跑路。对很多受困的企业家来说,自杀可能比较受人尊敬,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尊严还在。然而,像我这种性格的人没有自杀成功,如今回顾,我深深感到是上帝要使用我,他在暗中保守我。身边几个大企业和我有很好合作的,身价十几亿的企业家都自杀了,而我是最早出事的,虽经历幽暗的低谷,却没有自杀成功,这是上帝的恩典!

我现在感到,得到永恒的生命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我在教会也推动“我是一个快乐人”的活动,我希望每一位来到教会的人都是喜乐的。这种快乐并非逃避现实,而是因为相信上帝,心中有了盼望和确据。希望温州企业界人士包括全中国的企业界人士,都能有信仰,成为快乐的人。内心有快乐,财富才真正属于你,内心没有快乐,财富再多也没意义。

 

L:看来,人的尽头,真是上帝的起头。现在温州还有一些企业家面临困境,面对他们,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H:现在仍然有一些受困的企业家面临极大的危机,经常会有一些人给我打电话说,非常想死。他们感到自己已经走到了尽头。我就和他们分享,人生的真正价值是荣耀上帝。如果拼命积累财富的同时,没有永恒的信仰作为约束力和依托,那最终仍是空虚。

我最想告诉他们的是,一定要让生命先得到重整,而企业重整和生命重整是同步进行的。生命重整,就是在上帝面前承认自己是个罪人,无法用有限的智慧来经营,唯有谦卑地依靠上帝,谦卑地寻求他的带领和引导。

 

L:在“信泰风波”还没爆发前,许多人并不知道您的基督徒身份,您是如何信主的?

H:我出生于基督徒家庭,我是我们家的第三代基督徒,我爷爷最早信主。小时候,所罗门王向上帝求智慧的故事一直影响着我,少年的我,第一次祷告也是求上帝赐给我智慧。

上帝应允了我的祈求。从读书上学,到接班父亲的眼镜批发生意,一路都很顺利。周围人也称赞我做生意头脑灵活、点子多。我自己也很有信心。

然而,在之前的几十年中,我的信仰和生活是分离的,我当时的信仰状况,和佛教徒没什么区别,无非是求上帝保佑自己的事业,哪个教堂有需要,自己就捐点款,觉得比较心安,并没意识到上帝和自己的生命有什么关系。

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信仰”,和以上帝为中心的信仰,是完全不同的。以自我为中心的“信仰”,其实是以上帝为自己的仆人,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这种“信仰”,就如耶稣所说,是房子建在沙土上,很容易崩溃。

 

L:在您的经商过程中,是否也如非基督徒那样,存在财富原罪的问题?

H:这是肯定存在的,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也会面临一些问题,不过整体上还好,比如我们企业每周休息一天,这在温州其他企业是很难做到的。很多客户因此知道我信主耶稣,就更加信任我,追着要跟信泰做生意。

 

L:在您的经商过程中,当信仰与利益发生冲突时,您会如何面对和选择?

H:在我的父辈们看来,肯定要以信仰为主。在我过去的个人经历中,当信仰停留在自我中心和功利化的层面,就一定会以利益为主。可是现在,经历了这么多风波后,我会选择恪守圣经的价值观,用基督信仰约束自己的商业行为。耶稣说一个人不能又侍奉上帝,又侍奉玛门(财利)(参《马太福音》6:24)。我认为,上帝给了人自由意志,你可以选择以利益为主,但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L:如果让您回首这几十年的商海沉浮,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H:最大的感触是,原来经营企业纯粹为了上市,以财富为唯一的导向,有很强的目的性。我以前经常讲:“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现在,我最大的感触是,再多的财富如果没有信仰支撑,也是没有根基的。圣经中将财富形容为“无定的钱财”,并告诉我们需要依靠上帝,而不是财富(参《提摩太前书》6:17)。

 

L:“职场”和“校园”被视为21世纪基督徒传福音的未得之地。对很多80后、90后职场新人,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H:这正是我现在做的事!我希望将自己失败和成功的经验都告诉新一代,同时将福音带给他们。我们目前成立了“青年创业者团契”,主要是针对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有创业志向的青年,他们聚集在一起学习上帝的话,在各自的商业领域做光做盐,也分享各自在职场上的困惑和挑战。

我鼓励他们做社会公益型企业,也将信仰带给他们。这一代人,生活在一个物质高度膨胀的时代,他们所投入的新型行业会面临更多的危机,但如果没有敬畏感,没有心灵的安定,很容易犯我们之前的错误。我会含蓄地引导他们,不是唯独以盈利为主,而要用合乎现代人需求的产品造福社会,影响人群。

 

L:您未来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H:希望有生之年,我自己的生命能不断地被改变;也盼望有更多企业家的生命被改变,建立有根有基的信仰,不要等出问题了才去寻找上帝。

 

注:

财富原罪之说,源于人们对改革开放以来,在政治经济体制转轨、社会道德文化转型过程中,许多财富积累与获取处于非合法化、非程序化的一种概括。

 

作者为OC记者,现居温州,从事写作。

刊于OC124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