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家书&约稿:嗨!朋友,你还好吗?

 

弟兄姐妹,收信平安!

我们来聊一聊有关朋友的话题。

那天,我问一个朋友,“你有没有在情绪被卡住的时候,特别想找个人聊聊天?”收到的回复是:“我觉得我的情绪好像最后都是自己慢慢消化的,但其实这或许并不健康,最后都熬成了内伤。”这是一个人缘很好,很受欢迎的人。

在某些时候,我们的确是不太敢麻烦朋友,也似乎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朋友来麻烦。所以,在需要倾诉或帮扶时,总在独自面对。那么朋友到底意味着什么?

还记得那部温暖且励志的旧电影《触手可及》么,是一个真实故事改编的。失去行动能力的大富翁飞利浦和有着犯罪前科的穷困黑人戴尔,一个因为太富有而不拘一格,另一个因为自命不凡而无所畏惧。两个貌似完全不同的人,却因着能真诚地体谅到对方的需要与难处,渐渐成为朋友,彼此扶持。让我特别感动的是,他们虽然地位悬殊却能表达出人格的平等和人性的善良,虽然他们也面临着自身的局限和弱点,却能诚实地发泄,也能真挚和解。在影片中呈现出的好朋友是可以推心置腹的,朋友可以让你发现不一样的自己,甚至能化腐朽为神奇。

维系一段关系确实挺耗费心神的,尤其是带有目的性的交往,一旦目的破产,朋友也就不在了。对于基督徒来说,或许带着传福音为目的去交朋友,也在其列。

我一直在想,要花力气去刻意维系的,到底算不算友谊?一定要做出一个样子给人看见,甚至用讨好逢迎来建立关系,活着好累。如果我们都能简单诚实地面对自己和他人,会真实地表达情绪,也能宽恕谅解,认真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叫人看见我们是诚实的,内心确实是有出路的,如果有人喜欢我们,愿意结识我们,能渐渐成为朋友,才是更扎实的福音的工作吧。

无论这个世间有多么拥挤,无论我们是否有家室或有很亲密的朋友,但很多东西也还是只能属于我们自己,比如藏在内心里的问题。在想到向外求友谊的时候,有一位最好的朋友,住在我们里面,他可以是一个最称职最贴心的朋友,只是或许我们还没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一个孤单却不孤独的灵魂才是真正与他在一起的样子。一个可以与自己友好相处的人,也更容易成为别人的帮助,建立美好的友谊。

我们这月的约稿主题是有关“友谊”的,欢迎你来分享你的故事。


OC编辑部       
2023年6月30日   

 

6月约稿 | 嗨,朋友,你还好吗?

 

关于友谊,可以说的话题其实很多。想到的第一个相关词却是“孤独”,好像有点不够积极,但也似乎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在这个便捷的环境中,我们对他人的需求确实是越来越少,工作、读书、购物、社交都可在线,我们可以自如的在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之间切换,躲开了责任,省去了车马费,真实的友谊反而显得繁琐,甚至有风险。心变得越来越脆弱,越来越慵懒,也变得越来越孤独。我们还需要朋友吗?需要什么样的朋友?

想起大卫和约拿单的友谊,那份生死攸关的纠结和疼痛,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历到的。禁得起真理锤炼的友谊的确叫人神往,但过程也着实艰辛。我们是否也有勇气去经历,愿意花心思去真诚爱重一个朋友?若在友谊中不小心受伤,我们是否也有力量去和好或治愈自己的内心。

比如可以来聊聊:

1、最让你难忘的一段友谊;

2、和友谊相关的书籍或电影;

3、在社交媒体的时代下如何建立真友谊;

……

期待你来分享有关友谊的故事,那些让你的生命更丰满精彩更踏实自由的细节最是宝贵,也最能让读者受益。

截稿日期:2023年8月15日

欢迎把这封约稿函,转寄给你身边喜欢写作的朋友。

【投稿流程】点此查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