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教会千千万,最爱是哪间?

基甸聊天:教会千千万,最爱是哪间?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church.mp3″ titles=”教会千千万,最爱是哪间?”]

 

基甸聊天2017/7/19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church.mp3

 

lifechurch

 

近几年,我常常旅行,也去过北美和国内很多地方的很多教会。在国内,我一般是去一些城市教会;在北美,我去过蛮多的美国和加拿大的华人教会。基本上这些教会都不是太大。

 

不久前,我和妻子在欧洲旅游。在剑桥和伦敦,有两个主日我们去了两个英国的教会,也是很特别。因为在欧洲除了天主教的教会,很多新教的教会都是自由派的。但是,我们在英国去的这两个都是保守派的教会。剑桥那个教会就在剑桥大学的校园里面,所以有很多的学生、年轻人在那边聚会。教堂非常的古老,但是他们的聚会充满活力。这些年轻人很多都是穿着T恤衫、牛仔裤,不过他们唱的诗歌是非常古旧的一些经典的基督教的诗歌。牧师的讲道也非常符合圣经的真理。

 

从欧洲回来以后,我又去了美国的奥克拉荷马,参观了一个大教会,然后也在那边的一个华人教会开会。在那边我们见到这个华人教会的牧师,他也给我们介绍教会,讲到教会的情况。这是很小的教会,典型的北美的华人教会,有做校园事工,所以教会的流动性很大,学生进来没几年就毕业走掉了。牧师讲到有一次送走了二十几个学生,回到教会,教会就几乎空了。所以我们都很感动。这是不容易的。牧师、同工在这样的教会服事,真的是对上帝非常地忠心。

 

然后我们也去看了这个大教会,叫做Life Church(“生命教会”),这个教会就是做YouVersion(“优训”)圣经软件的教会。实际上做YouVersion的团队几乎就像是一个教会里面的IT公司,很多年轻的IT专业的基督徒在里面工作。

 

这个教会给我们很深的印象,不光是因为它大、人多,有二十几个分堂。吸引我们的是别的特质。这个教会非常的大方,非常的舍得,很有共享的精神。他们曾经有一个决定,就是把他们花钱做的很多的资料、工具,对传福音有用的那些东西,全部奉献出来,全部做成open source,开放给全世界的教会,让基督徒都可以来用。他们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是在经济遇到困难、遇到挑战的时候。所以神后来祝福他们。这件事让大家都很感动,看到他们真的是有神国里面的那种胸怀,愿意舍己,愿意付出。

 

另外一个印象很深的,就是他们很注重关系。每一个分堂,每一堂聚会,都有非常多的弟兄姐妹在那边服侍,有人专门负责给人打开门,有人专门负责寒暄,有人专门负责给你饮料,等等。而且很多人找你聊天,非常热情,不管你是什么肤色,不管你看上去跟他们是多么的不同。
因为他们教会很大,所以可能有很多人会直接说这是一个mega-church,是一个超大型的教会。但是很有意思的是,他们教会从上到下,教会的牧长、弟兄姐妹,都明确地申明说,我们不是mega-church。我们不是超大型的教会,我们也反对做超大型教会的这种理念。我们只是有很多分堂,每一个分堂只是一个小的社区教会,只不过我们都连接起来,共享一些资源而已。所以他们牧师讲道是有放录像直播的,但是每一个分堂还是有自己的敬拜团队,而且每一个点都有一个牧师,这个牧师要专门负责关心人、做关怀、跟人建立关系,等等。

 

我想我们华人基督徒可能很容易只看到一些表面的东西,我们可能会觉得好像不习惯。比如这边教会有些同工身上有刺青(tattoo);每一个堂都有饮料,他们的咖啡都是星巴克的咖啡;他们敬拜的时候都是用现代的乐器,有架子鼓等等,听起来好像很“摇滚“(不过他们的歌词还是非常的符合圣经,都是讲救恩,讲耶稣基督的);他们领圣餐的时候,是用那种简易的二合一的包装,饼和杯包装在一起的,这个也是我们可能不太习惯(但是他们还是在纪念主的受死和复活,这还是符合圣餐真实的意义的)。

 

所以,在第一印象的时候,我们可能看到一些我们不习惯的东西。但是我想,对于一个教会来说,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次要的?这里我想我们还是要区分一下。有些表面上的东西,不一定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教会也有很多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不是说大就一定不好。所以教会好不好,我想不是看一些表面的东西,因为关键的是到底教会是什么?

 

教会不是一些建筑。要不然的话,欧洲那些天主教堂,很漂亮的教堂,就是最好的教会了。可惜它们今天都成了一些文化的、旅游的地方,里面并不一定真正在敬拜上帝。所以教会不是建筑,教会是人,教会是由人组成的。因为圣经里面说,教会是什么呢?教会是由我们这些基督徒,我们这些属上帝的子民所构成的。圣经说我们是被拣选出来,做“君尊的祭司、圣洁的国度、属神的子民“,叫我们宣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参《彼得前书》2:9)。

 

所以,教会最主要的标志是什么?宗教改革以后,改教家(像加尔文)提出,其实教会最重要、最基本的两个标志,一个是真正的宣讲上帝的道,就是圣经的真理;另外一个,是要有圣礼,要合宜地遵守圣礼。我们新教的圣礼只有两个,一个是洗礼,一个是圣餐。

 

世界上有很多的教会,我们基督徒有时候搬家,或者去到一个新的地方,我们会去找教会。但是我们往往变成现代人的消费主义的态度,好像是要去挑一个比较完美的、我们自己喜欢的教会。当然,我们去找一个适合我们自己、神学上正统的教会,那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是像消费主义那样去挑挑拣拣的话,可能也会有问题。因为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教会。就算世界上有,我们去了,因为我们自己是不完美的,所以也会把那个教会变得不完美。教会里面有信仰程度不同的弟兄姐妹,还有慕道友,甚至按照圣经的说法,有麦子和稗子,所以我们去教会不是要去怎么挑,而是要到教会里面去跟基督徒的弟兄姐妹有真实的、血肉之躯的生命的联结与相交。

 

教会是上帝的子民,是基督的身体,是圣灵的团契。圣经里面用很多东西来比喻教会。最主要的一个是用葡萄园、葡萄枝来比喻教会,这讲的是生命的联结;另一个是用圣殿来比喻教会,这是讲到基督徒要一同来建造,也彼此建造。所以,为什么要去教会?在后现代时代,很多人是反建制的,很多人说我信仰上帝但是我不愿意去教会,这是不符合圣经,也是不对的。

 

今天我们在新技术的时代,也面临网络的挑战,AI(人工智能)等等的挑战。以后是不是都可以在家里看录像,甚至有如临其境的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我们就不需要去教会了?实际上肯定不是的。因为我们需要生命的相交。所以我相信,将来有很多的工作可能被机器人代替,但是牧师的工作是机器人不能代替的。将来有很多事情,我们在电脑上、手机上、平板上就可以做,但是基督徒不可以停止聚会。基督徒去教会,还是需要人跟人、面对面在一起聚会。因为教会不是建筑而是人,是属上帝的子民在一起。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基甸聊天:教会千千万,最爱是哪间?”》 有 1 条评论

  1. 岑 的头像

    请问怎么找到国内比较好的教会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