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之战

现在的孩子巳经不会乖乖坐在桌子面前,一本正经地读书了。只要他肯读,又何必在乎地点呢?

 

 

 

文╱重生

 

 

 

常有许多年轻的母亲问我,她们家中小学年纪的孩子,整天不是打电动游戏玩就是看电视,一下子好几个小时,拉都拉不下来。要他看一本书比登天还难。

电脑技术当然很重要,但把时间全放在上面未免太可惜。过度沉迷于电脑虚拟世界,经年累月下来,容易有自闭的倾向,造成社交和语言的能力减弱。

我当年也是忧心忡忡。除了电脑,我儿子啥也不爱,一听到玩电脑,双手会下意识的舞动。每逢生日、圣诞节,指明要的礼物全和电脑有关。

要吃饭得三请四催。如上网还会占用电话线,连着警告他三次都不肯下来。直到我发火他才下线。生病在家(我现在怀疑是藉口),到了十一点必定打电话来对我说,他感觉舒服多了,可不可以上网?

我给他订了杂志有十种之多,他也很少翻阅。当时感到好像是一场必输的战争。十分沮丧。我不是一个反潮流的母亲。但人生还有其它,比如书本中学到的知识和做事的方法,是没有别的东西可取代的。

于是我采用几个方法,把他的注意力慢慢地扳回到“黄金屋”中。

  1. 规定上网、玩电脑的时间:用计时钟,到了时间一定狠下心来切断。不管孩子如何哀求、威胁,都坚持让他下线。开始很难,觉得自己像个很残忍的母亲──孩子又没有做坏事、打架、嗑药、说谎,只是玩游戏!但你在帮助他养成自制力,训练他从沉溺中产生自拔的力量。
  2. 观察他的习惯:阅读的习惯是可以陪养的。读书可使他不知不觉中吸收到许多知识。学到新的单字、片语、文章的构思。将来考大学入学性向测验(SAT)所需要的知识,是一点一滴累积存起来的。书中人生中的小故事,让孩子有同情心,可促他思考,也让他有和父母谈话、讨论的资料,打开亲子间沟通的管道。

有一次朋友来访,惊奇于洗手间满地的杂志、书报和儿童读物,以为我不理家。其实这是在我走头无路时,发现儿子喜欢坐在那上面看东西的结果。

他每天花三十分钟阅读,益处惊人。两次SAT的语文(Verbal)部份都得满分。现在的孩子已经不会乖乖坐在桌子面前,一本正经地读书了。只要他肯读,又何必在乎地点呢?一天他总有安静的时候,哪怕只有五分钟,就从这儿开始!

  1. 父母养成阅读的习惯:固定带孩子上图书馆,不好的书也可先筛过。他看你爱看书,也会有模有样地学啦!所谓你读什么书就成什么人(You Are What You Read)。

耶稣传福音时并不都上圣殿里去,在山上有“登山宝训”,在郊外有“五饼二鱼”,在水上有“风平浪静”,在婚宴上有“白水成酒”。美好的事有时并不一定在很严肃的情况下完成。希望有此烦恼的父母,可以早早打赢这场战争!

 

 

本文作者现住美国宾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