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OC148)

不管我们有没有做好准备,不管我们是拒绝还是拥抱,不管我们是沉溺还是反思,“新兴媒体遍地开花,微博热搜天天翻腾,抖音和快手每日冒出新网红,微信公众号倒下了咪蒙,又升起了无数个KOL”,我们不得不说,E时代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生活或我们自身的一部分。

E时代,是一个战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虽没有刀光剑影,却仍鲜血淋漓,因为它关乎灵魂生死的去向。正如一位牧师说:“人类的技术进步,却扩展了我们发现天父世界的眼光。一块全新的福音未得之地,撒旦走进去,说,这是我争夺人心开辟的第二战场。基督徒也走进去,每到一个网站,都如亚伯拉罕和以撒一样,支搭一座帐篷,然后为耶和华筑一座坛。”

信仰生活最可怕的,不是软弱与缓慢,而是信仰归信仰,生活归生活。

E时代,是一种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把身体安放在椅子上,把灵魂寄存于朋友圈。美景、美食、社交都被格式化成一条条文字、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表情……且是为了告诉那些与我并无交集的“别人”:瞧,我活得多精彩!

我们固然拥有了一个又一个APP,但它们如同一个又一个孤岛,使我们深陷其中。有位作者这样说:

“我们可怜地生活!以为表达自己变得更容易、接触他人变得更容易、获得信息变得更容易、博学多才变得更容易,但现实正朝着截然相反的方向走远,嘲笑着我们的黄粱一梦。多么可怕,当你一直浅浮在水面,却还以为自己潜伏在海底;多么可悲,当你一直被禁锢在透明的牢笼,却还以为自己享有无尽的自由。”

E时代,是上帝护理的一部分。E时代的一切,不是洪水猛兽,无需一言不合便拒之门外。因为没有任何事物超越上帝的掌管,也没有任何一个时代,上帝不再做王。E时代的快捷不可轻视,当福音以光速传到“地极”时,它又使地极扩容——地极不单是一个空间概念,也是灵魂居住的地方,福音从来都是向着灵魂而去。

同时,我们也不是不加分辨地迎合、效法。在某种意义上,E时代展开了灵魂落入前所未有的试探中。如何使用网络,而不被网络使用,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功课。此时,理当“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马书》12:2),或者来一次“网络禁食”,告诉自己,人活着不单靠网络,而是靠神口里的话。

在影片《蜘蛛侠:英雄远征》中,被蜘蛛侠打败的神秘客于临死前说:“人们总想去相信什么,如今这世道,他们什么都会信。”这值得我们深思,也正是本期话题讨论的目的——身处E时代,我们如何能拨开密云,活在真理之中。

点击图片阅读OC148>>

《“编者的话(OC148)”》 有 1 条评论

  1. […]  编者的话(OC148)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