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灵得安宁It Is Well With My Soul

 

 

 

 

文/周瑞芳

 

 

 

《我心灵得安宁》这首圣诗,深受基督徒的喜爱,许多人不论听或唱过后都特别受感动。

在我读了这首诗歌的背景故事之后,每次再唱时就有了更深的体会。我也才明白一个爱主的基督徒,在经历生命中的苦难及信心的试炼时写下的诗词,是如何在一百多年以来,安慰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信徒。

这首诗歌的作词者司百福(Horatio G. Spafford ),于1828年出生于纽约。他很年轻时就已经成为芝加哥地区很成功的律师。同时他也是熟读圣经、有灵命的基督徒,经常支持当时有名的布道家慕迪及其他传道人,并且与他们同工。

1871年芝加哥大火,损失惨重。司百福在密西根湖畔投资的大批房产,也成了灰烬。而且就在不久前,他四岁的儿子死于猩红热。但他在忧伤中竭力投入芝加哥城的重建,帮助了十万名左右无家可归的市民。

1873年11月,他准备带全家到欧洲休假,同时也想趁此前往英国,参与慕迪布道大会的工作。但因为业务处理上出现了一些紧急状况,他只得晚出发几天,让妻子和四个女儿坐船先走。

11月23日,Ville du Havre这艘船,在冰冷的大西洋上,被英国船Lochearn意外撞上,十二分钟之内倾斜沉入冰洋之中。二百二十六人丧生,只四十二人生还。

司百福接到妻子的电报,电报上仅有二字:Saved alone(唯我生还)。

司百福随即乘船前往英国,在航行至出事的地点时,司百福遥望海面,心中的伤痛仿佛有圣灵的安慰。回到船舱后无法入睡,就写下心中的一句话:“It is well; the will of God be done。”(一切安好;愿主的旨意成就。)

不久之后,他根据这意念写成了这首诗: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我心灵得安宁

 

(一)

When peace like a river attended my way,

When sorrows like sea billows roll,

Whatever my lot,

Thou has taught me to say,

It is well,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有时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稳,

有时遇悲伤似浪滚;

无论何环境,我已蒙主引领,

我心灵得安宁,得安宁。

 

(二)

Tho’ Satan should buffet,

tho’ trials should come,

Let this blest assurance control,

That Christ hath regarded my helpless estate,

And hath shed His own blood for my soul.

撒但虽来侵,众试炼虽来临,

我有主保证在我心;

基督已清楚,我境况无人助,

就为我流宝血救赎我。

 

(三)

My sin – O the bliss of this glorious thought,

My sin – not in part but in whole,

Is nailed to His cross and

I bear it no more!

Praise the Lord, praise the Lord, O my soul!

回想我众罪已全钉十架上,

罪担得脱下,心欢畅,

我要常思念主慈爱、主恩情,

赞美主,我心灵得安宁。

 

(四)

And , Lord, haste the day when the faith shall be sight,

The clouds be rolled back

as a scroll,

The trump shall resound,

and the Lord shall descend!

Even so –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求主快来使信心得实现,

云彩将卷起在主前

号筒声响应,我救主再来临,

愿主来!我心灵得安宁。

 

(Refrain)

It is well-with my soul, It is well, it is well-with my soul.

(副歌)

我心灵得安宁,我心灵得安宁,得安宁。

 

这首圣诗(hymn),不久由贝利斯(Philip P. Bliss,1838-1876),这位极有天赋的名圣乐作曲家,谱上曲而广为流传。这首圣诗的调名,就取用船名:Ville du Havre。

全诗歌共四节,每节唱时都加上副歌。第一节似乎有保罗的口气:“……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腓立比书》4:11)

第二节像旧约约伯的遭遇,受撒但攻击,又有试炼临到,但主早已知道他的无助,就先舍命拯救。试想,那没有主基督的人,在遭患难的时候,是何等无助与孤单!

第三节回想到自己罪得释放的欢畅,就转而开始敬拜赞美神,好像大卫的祷词:我的心哪,你当赞美神!作者就因注目在神的慈爱和恩惠上而得到平安。

最后,在敬拜中,不但看见《帖撒罗尼迦前书》四章主再回来的景象,他也呼求主快快回来,因为到那时,他就可以亲眼看见他所信靠的主耶稣,并要与心爱的儿女们永远团聚。

 

参考资料:

  1. 101 Hymn Stories by Kenneth W. Osbeck
  2. Then Sings My Soul by Robert J. Morgan
  3. http://cyberhymnals.com
  4. http://www.hymnsite.com
  5. http://www.christianity.ca/church/worship

 

作者为女中音,大陆学人事工传道人。任教于中华基督教音乐崇拜研究院。录有圣诗CD“我宁愿有耶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