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我们渴望寻找美? / 古墨

文 / 古墨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旅游。刚刚过去的春节,尽管疫情仍在持续,但还是阻挡不了许多人的旅游热情。

为何我们热衷旅游?原因之一是我们想发现“美”,因为美会带给我们心灵的震撼。那么,为何我们渴望寻找美呢?

我们渴望体验美

我们渴望体验美,想象一下国内热门的旅游景点——无论是风景如画的桂林,还是气势磅礴的黄果树瀑布,每年都有数千万游客前往;即使位于高原寒冷地带的梅里雪山,仍然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前去观看绝美的“日照金山”奇观。

还有许多人,想每天生活在美的氛围中,这也就是为什么滨水房产或者山脚下的别墅最昂贵的原因之一。

对美的追求和创造,在世界上所有人类文化中普遍存在。所有的人都渴望并享受美。我们的生活不能没有它,我们生来就是为了享受、看到、听到、品尝它。

当我问身边的朋友,最不想失去的感觉是什么?有的回答怕失明,有的怕失聪,还有的怕失去品尝美食的味觉。我们能够用感官体验世界的美丽,这些感觉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它们传递给我们思想和灵魂的快乐是珍贵的。

当我们看到梅里雪山被阳光照耀的美丽瞬间时,我们会联想起上帝的荣耀创造。整座山焕发出一种无法形容的宁静与美丽,我们只能虔诚而钦佩地注视着它。

作家杨腓力(Philip Yancey)在阿拉斯加的荒野旅行时,也描述了类似的奇迹时刻。当他开车沿着道路行驶时,他看到几辆车停在公路边。像许多人会做的那样,他停下来看看大家都在看什么。他写到:

“海水在灰蒙蒙的天空衬托下,露出淡绿色,中间夹杂着一些白色的浪花。不久,我看见这些根本不是浪花,而是鲸——成群结队的银白色白鲸……人群很安静,甚至显得很恭敬。就在那一刻,晚餐预订、行程安排、回家的生活等一切都不重要了。我们面对着一幅静美壮观的景象。顿时,我们觉得自己很渺小。我们这些陌生人静静地站在一起,直到白鲸游得更远。然后我们一起爬上河岸,上了车,重新开始我们忙碌而有秩序的生活,这样的生活突然变得不那么紧迫了。”[注]

你有过这样的惊奇时刻吗?我们渴望这样的经历,当我们的感官把美带入我们的意识,惊奇就充满了我们的心。在这些时刻,我们该如何回应上帝呢?上帝所造的美,不因视觉体验而终止,惊奇的美应当在我们的灵魂中唤起记忆。

引导我们敬拜上帝

我们生活在一个故事中,这个故事始于一位创造万物的上帝。圣经告诉我们,万物都是上帝所造的,人类的存在围绕着我们被造的目的: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上帝的完美关系。

在伊甸园里一切都和谐美好,这可以是关系和谐、色彩和谐、自然和谐,等等。圣经里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我们的样式造人。”(参《创世记》1:26)我们是为上帝的美而被造的,所有的美都是上帝的美。当我们看到、听到、品尝或闻到某些事物反映出上帝的荣美时,我们就爱它、喜悦它。当我们看到这些美时,就会有美妙和惊奇的体验。而惊奇会把我们引向人类的终极表达,就是对上帝的崇拜。

但保罗却写道,人因罪性扭曲了对美好事物的体验。(参《罗马书》1:19-25)

美的目的是让人享受并引导人感谢、敬拜上帝,感谢和敬拜意味着承认上帝才是一切良善的源泉和赐予者。(参《雅各书》1:17)

那么,为什么人们经历惊奇的美却不敬拜上帝呢?从创造的完美到犯罪堕落导致的不完美,使我们的理解变得昏昧(参《以弗所书》4:17-18)。罪扭曲了一切,包括造物的美以及美对我们的影响。美仍然创造着惊奇,但如果我们眼里没有上帝,我们只能崇拜艺术家,或者只是眼前的美本身。于是,我们只崇拜被创造的事物,而不是造物的主(参《罗马书》1:25)。这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事。

看见基督的荣美

在这个世界上,美的体验是无法持久的,一切都是那么短暂,这一切也都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满足。没有任何被造的事物能满足我们内心的渴望。大约1600年前,奥古斯丁深思了这些事,说:“主啊,你为自己造了我们,我们的心不得安息,直到安息在你里面。”

奥古斯丁给了我们得到安息的答案,就是看见耶稣基督的荣美。以人类的标准来看,耶稣基督并不美。圣经告诉我们:“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参《以赛亚书》53:2)新约中也没有直接描述耶稣的外貌。

耶稣的荣美与他的外表没有任何关系。他的一生最吸引人的是真理之美:圣洁、怜悯和仁爱。上帝有着无限的荣耀和终极的美丽,而基督就是这位荣美之上帝的形象。圣经说,他是那不能看见之上帝的像(参《歌罗西书》1:15),他是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是上帝本体的真像。(参《希伯来书》1:3)

在人类历史上,还有谁拥有像耶稣那样的荣美形象呢?圣经又说:“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基督本是上帝的像。”(《哥林多后书》4:4)人心对基督之美的认识是盲目的,我们无法看清基督是谁。保罗继续说:“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上帝,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上帝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哥林多后书》4:6)

当上帝借着福音的大能使我们生命重生,我们第一次能够看到世界上的终极之美,就是耶稣基督。约翰·牛顿在《奇异恩典》中写道:“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丧,今被寻回,瞎眼今得看见。”重生之后,我们看到耶稣作为救主和主的荣耀和美丽。

我们过去常常崇拜上帝创造的美,但透过福音和圣灵,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好的美。当我们再次欣赏万物之美,我们不再为不能拥有它而感到遗憾。因着基督所成就的,我们可以在任何可以看到、听到、闻到、尝到的美丽事物上,看到这美的源头——上帝,由衷地对上帝发出感谢和赞美,并带着感恩的心享受这天父世界。


注:

Phillip Yancey, The Bible Jesus Read (Grand Rapids: Zondervan,1999),157.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