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情感面貌,往往决定了你的一生——从电影《复联3》说起

 

 

 

 

文/以笏

 

 

 

 

《复联3》中的大BOSS——灭霸(Thanos),一生致力于通过随机消灭宇宙的一半人口来实现宇宙的健康平衡发展。为了让自己拥有超能力的宝石,他把自己最爱的女儿献祭,从而能够用非战争手段完成这场宇宙中最大的人口清除行动和健康发展计划。

电影中的灭霸承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误解、诽谤和攻击,为了实现理想倾尽所有。原著中记载当他获得胜利以后,旋即解甲归田,自己当起了农夫,而非独揽大权,不可一世。

 

 

反派大Boss瞬间涨粉

 

要不是我还相信绝对的善恶对错,我几乎都要怀疑我自己对灭霸的厌恶是不是太“律法主义”,太不近人情了。我随着散场的人群走出影院,旁边一个年轻的女孩紧紧挽着男友的胳膊轻声说道:“他(灭霸)好可怜,真想抱抱他。”我转过头,试图从正处于青春期的儿子身上寻找一些答案和线索(他是标准的Marvel和DC迷)。他正好也向我看过来,似乎知道我要问什么,然而他只是耸耸肩,撇了撇嘴,欲言又止。对于他如此喜爱的复仇者联盟遭遇灭顶之灾,他居然没有表现出我以为的伤心和愤怒,着实让我有些意外。

更让我惊讶的是,我所遇见的相当一批年轻人也和这个女孩一样,对灭霸怀有同情。他们虽然觉得灭霸的做法也许值得商榷,但却认为他的情感是如此真实和丰富,并且他也并非出于自私之目的,而是为了全宇宙的福祉。更有甚者,有些年轻人直接告诉我:“反正每个人都要死的,只不过是迟早的问题。这样随机性的毁灭也算公平。更重要的是,这个灭霸所承受的痛苦和情感,不是一般人能够了解的。如果有这样的一个人对我好,我觉得也不错。”

一夜之间,这个反派大BOSS瞬间“涨粉”无数,和电影票房一样节节攀升。这个现象让我惊讶,也让我深思——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难道真的是我食古不化?

 

 

如同植物需要阳光

 

灭霸消灭了宇宙一半的生命,其所作所为却能够造成“逆袭”,除了因为“正义”与“邪恶”的混淆之外,更多的是因为他的情感是如此真实和强烈,以至于很多人,尤其年轻人,认为他是一个有“爱”的人。一个有爱的人应该不会太坏吧?毕竟,这个世界上最缺的就是爱。如果有一个人可以让我感受到这么真实和强烈的爱,我才不在乎他是什么人,也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他/她,对我而言,他/她就是一个好人——至少很多人是这样想的。

英国作家C.S.路易斯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在某个奇怪的国家,揭开一个装着羊排的盘子,就能吸引满满一个剧场的人,他们的食欲一定出了问题,有可能是过度饥饿,食物严重匮乏。同样,一个毫不犹豫就能把整个宇宙消灭一半的人,只因为他有真实情感的流露,就赢得无数人的认同和赞赏,而对他的无情、冷酷与残暴不再追究,是不是说明这群人及其缺乏情感和爱,缺乏真正健康的情感和爱呢?

人们需要爱,如同植物需要阳光一般。人活在关系中,爱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纽带。一旦缺乏爱,健康的关系就不复存在,人就会失去自我,缺乏安全感。他们会感到孤单、恐惧,而恐惧和缺乏安全感会带来争竞、迫害和杀戮,反过来又会造成更大的恐惧和不安。从古至今,人们不断寻求爱,探索得到这种情感的方法和途径。有些人甚至不惜代价、不择手段地使用极其不健康的方式,来得到爱和情感的替代品,从而满足自己的欲望,填补内心的空虚。

21世纪,科技的发展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被不断缩小,沟通变得更便捷,关系的建立也变得易如反掌。如果实在厌恶了和真人打交道,无数虚拟的网络人物可以陪我们聊天、解闷,满足我们对爱的需求。后现代看似更加包容的人生哲学,摒弃了绝对的真理与是非观

,似乎也应该让人与人之间更容易相处,关系更融洽和亲密。真的是如此吗?

 

 

表面的滥情,内心的殇情

 

通过现实,我们看到的是快速建立的关系其终止变得容易和随便,情感和爱也变得廉价,几乎不用付出太大代价就可以任意割舍,重新来过。人们的情感和爱被极度刺激和无限放大,“不需要” 也“不应该”担心任何后果或者承担任何责任,只要情感和爱的需求被满足就好,至于如何被满足,是否有不良后果,则完全无须担心。

然而,情感和爱要健康,获取情感和爱的方式就需要健康。健康的情感是从正确的信仰与认知而来。渴望和欲望都能产生情感,前者健康并带来让人满足的愉悦,后者只会让人深陷空虚。忽略了情感的健康性,只会让人不断追求产生激情的替代品,使人沉溺和上瘾;反过来,人们的生命不断接受不健康刺激的影响,产生真正的激情和健康的情感的能力却在不断减退。有一句话“有的人25岁已经死了,只不过等到75岁才被埋葬”正是对此恰当的描述。

 

 

两种情感,两种人生

 

现实生活中,情感通常来源于两种诉求和动力:渴望与欲望。渴望(desire)源自“de+sidere”,意思是“from the star, from the sky(从星星而来,从天而来)”,而欲望(lust)的原意则为“wantonness, unruly (恣意,不受约束)”。前者表示有一个超越人自身以外的对象和目标,对人产生强烈的吸引,并激发真实的情感和追寻。后者表示人放纵自己变化无常的欲望,从外界寻找刺激以满足内心的欲望,并产生强烈的负面情感。

上述二者均能产生强烈的情感,然而产生的方式和导致的结果完全不同。前者因为从上而来,被启发和光照;后者是自我欲望的投射,有意无意忽视真实的存在。这就不难看出为什么很多人随着年纪的增加,越来越孤单,越来越沉溺于自己的世界,沦为私欲的奴隶同时却无法有激情去面对生活的挑战。另一方面,还有一群人随着年纪的长大,他们总能拥有源源不断的激情,去面对生命的挑战,并且充满活力去学习与探索,带着盼望迎接未知的一切。

这两类人获取情感的方式不同,导致了他们的结果也截然不同。刚开始,也许是我们在培养自己的感情,后来就变成了我们的感情慢慢在支配我们。

亲爱的朋友,你的感情从何而来?是被那超越自我生命以外的真理所启迪和照亮,因此更加满足喜乐,健康而节制,还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受各样似是而非的谬误所引导,以至于更为扭曲和脆弱?

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参《约翰福音》10:10)这里的丰盛就包括了健康和满足的情感。他还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就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翰福音》15:5)亲爱的朋友,你渴望自己拥有硕果累累的生命吗?你渴望自己拥有一份真实无伪的激情,好让自己“如鹰展翅上腾”吗?请记得,这样的激情来自于对真理的渴望,来自于被真理所启迪和光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