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是一个祝福吗?——“贫”与“富”座谈会纪要

 

 

 

文/李悦整理

 

 

 

小刚(来自上海,现在洛杉矶中华归主神学院读硕士学位,为华夏基督教会传道人):作为新移民,我们差不多都受过穷。

耶稣说:“贫穷的人有福了。”又说:“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路加福音》6:20,24)到底贫穷的人有什么福气?富足的人有什么不好?因为信仰的关系,我们自然会有不同的理解。但做为一个新移民,我们差不多都受过穷或者说正在受穷,似乎也都做过黄金梦或者正在做黄金梦。所以我们无论在思想观念还是在生活经历上对穷与富都会有切身的体会。

 

大智(来自广州,南加州大学洛杉矶总院实习医生):我不认为有钱就是罪,贫穷就是高尚。

“贫”与“富”是个相对的观念,很难绝对地划分。我本身没有贫富相差很大的状况。我一来到美国,就找到了工作,收入偏低,但生活够了。可是由于买不起车,有时要走四五个小时的路。看到别人有车子开,心里有点不平衡。

我觉得一个人失去经济能力,会很痛苦。金钱虽不是万能,但有点金钱对生活是个保障。我们当然要从正道得财,花在正道上。我不认为有钱就是罪,贫穷就是高尚。有些有钱的人,他们一方面自己享受生活,一方面也资助办教育和做慈善事业;既得了名气,也帮助了别人,我们也不能说不好。但有时金钱也没有什么用处,我在医院工作,病人中有非常富有的人,也有很穷的人。他们得绝症,既便是有钱人可以住进好医院,受好的照顾,但距离死的天数相差无几。再有钱,在那种状况下,也不能享用,更不能帮助他多活几天。所以我觉得身心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

 

黄云(来自广州,现在洛杉矶某公司任会计师):无论穷人富人,都为神所造。

《箴言》廿二章二节说道:“富户穷人,在世相遇,都为耶和华所造。 ”神创造了世界,即造就了富人的财富,也造了穷人。富人和穷人生活在世上,都要面对自已的生活。我认为不能将富人等同于恶人,也不能将穷人等同于善人。关键在于人是否敬畏耶和华,按神的话去行事。

在美国贫富悬殊很大,富人有富人的问题,穷人也有穷人的问题,例如他们都有酗酒、吸毒、离婚等等问题。对于富人来说,如果他们过于满足依赖自己的金钱,就容易产生骄傲,由于骄傲,就会远离神。在圣经中神没有指责富人,而是指责富人的贪心,如《传道书》五章十节:“贪爱银子的,不因得银子知足;贪爱丰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这也是虚空。”十三节也说:“我见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祸患,就是财主积存资财,反害自己。”穷人也有穷人的问题,他们也造成很多社会问题。关键在于,人无论富有、贫穷,都要归向主、顺服主。在贫穷时依靠主,战胜困难;在富有时,将感谢归给神,多做主工,追求公义和圣洁。

 

刘晓湘(来自上海,现在洛杉矶某电脑公司工作):在贫穷中我学会接受。

我出生在一个非常优越的生活环境中,从小到大,我不知什么是饥饿,什么是贫穷。自从来到美国,我经历了一连串的苦难,家庭破裂,找不到工作,儿子又受伤住院,付不起房租,才知道什么是贫穷。那时教会的弟兄姊妹给予我帮助,但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拒绝。二十多年前我在大陆信主,在“文革”中看到弟兄姊妹有困难受逼迫,我都是百分之百地帮助,而且心里很喜乐。然而,我如今从一个帮助人的变成一个被人帮助的人,心态一时改不过来。从小优越感很强,里面很骄傲,只有神知道。弟兄姊妹说:“你要学会接受。”感谢神!在贫困中我学会了接受,当我接受的时候,我得到了一个顺服谦卑的心,学会了体验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的心情。过去我施予的时候,是高高在上,伤害了别人还不知道。而如今,神用一长段时间的贫穷,叫我学会了很多宝贵的功课。正如保罗所说:“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有余,或缺乏,我都已经得了秘诀。”

 

小刚:耶稣所说的“贫”与“富”,是超越人的文化的。

“贫”与“富”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自从有了人类社会就有了这个话题。过去我们在大陆也常常谈及贫与富。在历史上,我们不难见到一些文人墨客或仁人志士为了某个人生理想或人生抱负,甘愿淡泊、清贫,受穷受苦。共产党人似乎在理论上也是把追求富足当作资产阶级人生观来批判。

我认为耶稣所说的贫与富,是超越人的文化和人的政治的。耶稣说:“贫穷的人有福了”,“富足的人有祸了”。在这里耶稣并不是祝福贫穷,也没有咒诅富足,耶稣乃是指那些因一无所有只能依靠神的人有福了,而那些因富足骄傲忘了神的人有祸了。人无论处于贫穷还是富足,若不自守都会招致可怕的结果,就如《箴言》上说,恐怕因贫穷而偷窃,又恐怕因饱足而忘神。

基督徒理应是一群天路客,是寄居的。无论今晚住进豪华的五星级酒店,或是住进简陋的草棚客栈都是一样,它们都不属于你,明晨你还要匆匆赶路,去另一个国。基督徒的生命,不在家道富足,而是他的属灵身份,是地上任何的财富都无法换取的。

 

张德涛(来自沈阳):我在美国不得不为“大款”打工。

我是非基督徒,所以不能从圣经的观点讲这个问题,就讲讲个人的经历吧。我觉得要给贫与富定个概念,“富”应该就是能达到随心所欲的一种境界;而不能随心所欲,想得到的得不到,就是穷了。对于本人来说,我是穷人,但又不是很穷,至少我还有工作,有收入。我是老共产党员,受党多年教育。毛泽东引用古人一句话叫“穷则思变”,他把贫穷看成一种骄傲,认为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我下过乡,回城后在工厂做艰苦的工作,很穷,因此二十八岁才找上对象。也是因为穷,所以我拚命努力,考大学,找好工作,改变命运,以后就慢慢好起来。尤其是近年来,混得不错,工作就是吃喝玩乐,整日泡在酒缸里。

一年前,因为有了几个钱就想开开眼界,跑到了美国来。原本是为了在原有基础上发展一下,更上一层楼。但想不到不久就把钱花光了。于是回了国。可一到机场心就凉了。没多久我又回到了美国,希望在美国找到平安和喜乐。我现在是在“劳动改造”,给一个“大款”打工。他是高干子弟,靠着特殊身份发了财,雇用了我们几个人。他只有小学教育,而我这受高等教育的却要为他流汗。看他开高级豪华车,买几百万的房子,花几万元装修,心里很是不平衡,但又能怎样呢?我们还靠着他给的那几个钱生活呢。在美国,基本生活没有问题,但前途没有光亮,所以我想应该听听基督徒的劝导,寻求神。

 

祝峥嵘(来自江苏,美国食品科学博士,现在洛杉矶一家营养食品公司工作):我最大的理想曾是一日三餐有肉吃。

“贫”与“富”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标准。和过去几十年相比,现今的人拥有更多的物质文明,尤其是现代化设施。但似乎还是有很多人认为自己是贫穷的。我同意刚才张德涛的说法,他说:“富就是随心所欲的一种精神和物质状态。”反过来,如果人的欲望达不到,不能随心所欲支配或拥有物质的东西,就觉得穷了,这是很主观的感受。

我信主后,从圣经中得到一个新的贫富标准,就是保罗的教导:“有衣有食就当知足”。从我个人经历来讲,我生长在很贫穷的环境中,在那特定的时代里,我最大的梦想就是一日三餐都有肉吃。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生活改善了,我自己也经历大学、研究生、美国留学的生活,从贫穷到现在有车开,三餐有肉有鱼的生活,可以说理想早已达到了。

中国在近年来经济腾飞,大多数人早已超越了有衣有食的标准,做到“吃不下,穿不完”,可精神空虚到了“穷的只剩下钱了”的地步。但是金钱的增加,生活的富足,究竟给个体生命、家庭生活,整个社会带来什么改变?人积累超出衣食的金钱究竟用来做什么?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美国人有句话很发人深省:“美国人花不是真正自己挣来的钱,买不是真正自己需要的东西,去取悦不是真正自己喜欢的人”。人们物质上越来越丰富,但人际关系愈来愈冷淡,社会问题愈来愈复杂。人到底需要什么?

我信主以前怕贫穷,怕生活无着落,怕生病,怕孩子受不到好的教育。信主以后,神把这一切挂虑都拿走了。反而,我觉得贫穷使我认识了主,在走投无路时紧紧抓住了神。金钱有时会成为人来到神面前的阻挡。我有一对朋友,夫妻二人年薪十万多,觉得做基督徒要十一奉献,舍不得,于是不愿去教会。富有阻挡了他们接受主,很可惜。从这点来说:富足的人有祸了,圣经上说:“人的生命不在于家道丰富”,这是我的贫富观。

 

李悦(来自宁夏,现在洛杉矶某公司工作):神的本意,并不是叫人贫穷。

神最初的美意是叫人得物质和灵性的丰富,因此神把万物造好后,最后才造人,叫人一出来就拥有各种丰富,并且人和神有极密切的关系。然而因人的犯罪,人失去了原有的富足,土地不再效力,人类终日劳苦才能温饱,因为罪人与神隔绝了。但这些充满咒诅、痛苦和贫穷是正常的人类生活吗?我想不是。

主耶稣生在马槽,长在木匠家,在三年半的传道生活中,他四处流浪,没有枕头的地方,终日饥渴,生活得很贫穷,最后在十字架上被剥夺得一无所有。为此有人认为信耶稣就要效法耶稣,过贫穷生活。在《哥林多后书》八章九节说:“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的恩典。他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可见,我们不但藉着他使罪得赦免,并且藉着他从贫穷中得丰富,这丰富包括心灵上和物质上的。

我也是在心灵空虚、物质贫乏的情形中信了主。信主后,我把一切事带到主面前,祷告、交托,神就一步步为我开路,赐给我工作,教导我正确使用金钱、奉献金钱。神祝福我的家庭,使我们的生活一天天丰富;在灵性上,也藉着生活中经历,使我们更认识主,了解他是信实、慈爱的神。

基督徒可以过富足生活,但要有一个正确的物质观:就是人不可过份依靠财物,更不可不按正途得财。圣经中亚伯拉罕、雅各、约伯、波阿斯等都是富有的人,也都是仁义、施舍的人。在新约中,耶稣要我们求日用的饮食(《太》6:11),而且应许我们“神必照他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我们一切所用的都充足。”(《腓》4:19)“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加给我们,使我们凡事常常充足,能行各样善事。”(《林后》9:8)因此如果在金钱上神赐福你,不要刻意拒绝,金钱本身不是罪恶,贪财之心才是罪。如果我们以神为中心,爱神胜过金钱,学会如何奉献金钱、支配金钱,也是蒙神祝福的。有一句话我很同意:“基督徒要努力挣钱,尽力省钱,大力奉献金钱做主的事。”

 

祝峥嵘:有安全感,贫穷就不是威胁。

一个人对于贫与富的感受,于他的安全感有紧密联系。当一个人没有安全感时,他可能觉得自己很穷;反过来,一个人有依靠,就不会觉得穷,至少贫穷对他威胁不大。

现代人有个通病,就是忧虑。常常担心今日所得不知明日是否拥有,担心自己的健康,担心失去工作……所以目光短浅的人就定睛在金钱上,用金钱的积累增加安全感。从圣经的教训中我们知道这是虚幻,人不能依靠无定的钱财。近来听到台湾一个大企业家的儿子得了一种病,这个父亲就登广告说,有谁能使他儿子的寿命增加几年,他就把财产的一半分给他。然而,金钱没有使他儿子得以延长生命。主耶稣在《路加福音》中讲了一个比喻,说一个财主,积累了很多财物,并且打算安安逸逸地吃喝快乐。主说:“无知的人,今夜就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给谁呢?”因此人不要只为自己积财,而要在神面前富足,就是相信并依靠他。就像我的孩子,他们无忧无虑因为他们全心依靠父母,所以他们从不感到有贫穷的威胁。

 

刘晓湘:我曾很穷,钱却像穷寡妇的油和面粉,用之不竭。(注)

记得有一次,有个姊妹为得到贵重的钻戒感恩时,我正面临付不起200元房屋定金的困境。在这个世界上我是困乏的,但在灵里我是富足的。在穷困中我经历到了神的信实,因为穷困,我与神更接近了。基督徒无论处于多么困苦的地步,都要有一个信念:神爱我们。都要依靠神战胜各种难关。当你有这样的信心,仰望神,你会得到属天的平安和极大的安全感。

刚来到美国时,我的经济情况很糟,根本无法做到十一奉献。但有次在祷告中,灵里听到神问我:你有没有做到十一奉献?我对神说:你知道我目前的状况,是不可能的。但灵里却一直催逼我。有一天我看到《玛拉基书》,明白十一是当纳的。奇妙的是,当我做到了十一奉献,我银行的存款没有缺少过,我的信用很好,每一张支票都付得出去。好像穷寡妇家的油和面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虽然没有看见神,但却看到神的供应。他虽没有叫我成为百万富翁,但他每日的供应从不缺乏,并且叫我的奉献超过十一。如今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这个神真是丰丰富富的神。

 

祝峥嵘:神供应我读神学院。

《玛拉基书》那段关于奉献的经文,对我的帮助甚大。我读过二年神学院,当时以为读神学院就不用十一奉献了。但通过读神的话语,使我决心将我的什一归给神。刚读神学院时只有几千元钱,除了学费还有一家四口的生活费,根本看不到供应在哪儿。然而神是信实奇妙的,几年来所花的几万元学费生活费,他源源不断地供给我,使我能完成学业。

 

小刚:穿不过针眼——并不是因为富人胖,穷人瘦。

我的生命经历了一贫一富。信主以前和信主后的一段时间里,我和太太都工作,也挣了一些钱,但心里觉得很穷,尤其是与别人一比,简直穷得不得了。当我们夫妇先后奉献了自己后,虽然没有钱赚了,只求有衣有食,但心里觉得很富足,也从没有觉得缺乏过。另外在心灵上,我原以为自己很富足,觉得自己是道德高尚的人,常常审判别人。但当我就近神时,我看到了自己灵里的贫穷与不足。

耶稣说:“财主进天国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这不是说财主吃得太胖了,而是说他在地上需要顾念的东西太多,以至没有心来寻求神。穷人也不是瘦得可以穿针眼,乃是因着地上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值得留恋,而转向神。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贫穷是一个祝福。

今天,除了学生学者,许多人以各样的身份进入美国及海外各地,可以说他们原本在国内都是各路的“精英”。如今因为新的文化背景和生活环境,他们开始看到自己能力的不足和道德的有限。其中不少人因而信了主,成了因贫穷而蒙福的人。所以贫穷的人若不看重“瘦”的有利条件,想养“胖”再进天国,是很可悲的。

常有人批评基督徒见证常常挑好的说,教会中大家只愿为自己的富足感谢神。我觉得很中肯。在耶稣的一个比喻中,拉撒路是个讨饭的,他死后躺在亚伯拉罕的怀里很蒙福。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若是讨饭的拉撒路想说他如何在贫穷中经历神,我看很难找到一个能让他讲见证的讲台。一种世俗化的倾向已经渗入到教会生活中,这是末世教会的基督徒要儆醒的。

 

注:引自旧约《列王记上》十七章。

 

本文由洛杉矶华夏基督教会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