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沙家滨

 

文/星学

 

 

A:嘿,阿庆嫂!

B:胡司令,是哪阵风把您给吹来了?

A:买卖兴隆,混得不错吧?

B:托您的福,还算混得下去!

A:瞧,老同学重逢,把当年合演《沙家滨》的那套又搬出来了。

B:老没见了,怎么样,身分搞定了吗?

A:身分?北美华人见了面都先问这个。解决了﹗

B:这么快?

A:对呀!只要决志信主,立马就拿到天国公民的身分。

B:你走火入魔呀,我问得是绿卡……哦,想起来了,听说你信了“洋教”了,怪不得满口的新鲜词儿呢。

A:什么“洋教”!我是成了基督徒了。

B:我听说很多海外中国人都上教堂,想必你老弟在里头已经混上个一官半职了吧。

A:你外行了不是?这教会里没有官职,我们那领导呀,他是不“封官”的。

B:这教会的负责人是哪位呀?

A:全世界的教会只有一个领导,耶稣基督。

B:他好像是个古代犹太人嘛。

A:不,他是上帝的儿子,两千年前道成肉身,拯救人类,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又复活了。

B:他老人家现居何处呢?

A:在天上,也在信他之人的心里。

B:这怎么跟“嫦娥奔月”神话似的。

A:不一样,这个“神话”,它不是民间传说的那个“神话”,而是神所说的话的那个“神话”。

B:这听起来怎么那么绕口呢?你怎么知道他现在还是教会的头儿呢?

A:因为他是自有永有的。

B:啥?“自有永有”?

A:就是古有、今有、明儿还有。对世人来说,昨天是一个句号,今天是一个逗号,明天是一个问号。对神而言,则无时空限制,永恒不变。

B:我还是弄不明白。

A:你这个人怎么这么不开窍呢?英语学得怎么样?

B:还成吧。

A:好,那就是“过去式,现在式,将来式”,统统都是他了。

B:抽象!不过基督教里眼皮底下这些杂七杂八的,总得有个管事的吧。

A:那就是牧师、执事、组长喽。

B:也是“干部梯队”嘛。

A:不一样,教会的所有活儿都是为神而做的,没有级别、待遇、奖金、红包……

B: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义务劳动”。

A:不一样,先是神的“佣人”,也是大家的“公仆”。

B:没想到这“雷锋精神”在这儿充份体现了。

A:不一样,这是耶稣早就教导的“爱神,爱人如己”。

B:哦,你们教会都有哪些活动呀?

A:礼拜天聚会。

B:哎呀,老实说,我最头痛开会了,浪费时间嘛。好不容易出了国,休息日还得大老远地去开会。

A:不一样,这不是“时事学习”,教会不谈政治,只讲神的爱。我们先唱诗颂赞主……

B:那不是唱《语录歌》吗?

A:不一样!再就是读诵圣经金句,

B:那不是背《老三篇》吗?

A:不一样!接着牧师讲道。

B:那不是进行“思想教育”吗?

A:不一样!那是传讲神的话,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

B:噢,“最高指示”,“一句顶一万句”。

A:不一样!神的话是道路、真理、生命。然后我们奉献……

B:奉献?那就是交“教会会费”嘛,跟交党费似的。

A:不一样,这是基督徒自觉自愿地,把自己收入的十之一摆上,求神使用。敬拜结束后,我们还有“爱筵”……

B:“爱筵”,教会也有“吃喝风”呀?

A:不一样!这是基督徒爱心奉献的免费午餐,借机增进交流沟通。

B:不是“没有白吃的午餐”吗?怕不是“糖衣炮弹”吧?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呀。

A:不一样,上帝的爱就是“无缘无故”的。

B:不过,我可不是冲着这顿饭来的,虽然大陆人手头紧巴点,可咱“人穷志不穷”……

A:你都想到哪儿去了。我看你呀,还是先来我们的查经班吧。

B:查经班,不就是“学习班”吗?

A:不一样!我们是聚在一起研读圣经。

B:“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里得到解决。”这是毛主席说的。

A:不一样!这位“语录”还挺熟。我们是学神的话,活出他的样式来,作见证。

B:那就是“谈心”、“讲用会”、“斗私批修”。

A:不一样!教会不搞“批斗”,而是在基督的爱里,互相宽恕、包容、合一。

B:没有“阶级斗争”、“路线斗争”?

A:没有。所以你不要老看形式,要“深入调查”,“透过现象看本质”嘛。不是说,“想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嘛?我也还他两条“语录”。你呀,进教会来体验就明白了。

B:“进来”?要是我想“入教”的话,是不也得有两个“介绍人”呀?

A:这位以为是要入党呢。

B:不要查“出身”、“成份”、“个人表现”、“群众反应”,再“表决通过”、“预备期一年”?

A:不一样!教会是神在地上的家,只要心里相信,口里承认耶稣为救主,就可以成为神家里的一员。

B:就这么简单,总得有点仪式什么的吧?

A:得先决志。

B:那就是“表决心”、“宣誓”吧?

A:不一样!是认罪悔改,接受耶稣,然后再受洗。

B:就跟洗个澡似的?

A:不一样!这水代表基督的宝血,洗净我们的罪。

B:哎!哎!哎!你“罪”呀“罪”呀的,怎么听着这么刺耳呢?我不偷不抢,没杀人没放火,虽然老婆远在中国,我都做到“守身如玉”哇。再说啦,移民时咱也提交过“无犯罪记录”,(学日语腔)“我的,良民大大地……”

A:你别这么理直气壮,我说的这“罪”,并不是仅指触犯法律的那档子事。只要是未照神的话去做、去想,就是(学日语腔)“你的,良心地大大地坏了”。

B:你能不能具体点儿,举个例子什么的?

A:好。比方同学比你分数高,同事比你挣钱多,朋友的房子比你的大,你嫉妒了吧、记恨了吧?这在神眼中就是犯罪了。

B:有那么严重?

A:再比如,你那口子不在这里,你小子就没瞅着人家姑娘、媳妇的想三想四过?告诉你,按神的标准,这也是犯奸淫罪了。

B:你别提这桩儿行吗?照你这么说,没有一个人不犯罪啦。

A:对喽。“世人皆犯了罪,亏欠了神的荣耀”。不过,信了耶稣,“重新做人”、“既往不咎”、“宽大处理”了,而且还给我们永生。

B:那不就是“万寿无疆”、“身体永远健康”啦?

A:不一样!不是“长生不老”,咱这百十斤迟早还是要“交待”的。可是灵魂上天堂,将来神再给“重新包装”,那才是“永垂不朽”了。

B:噢,不是“人死灯灭”,而是“灵魂不死”、“物质不灭”,是那么个理儿。我还真得仔细琢磨琢磨。

A:对,好生想想。现代社会太忙乱,人都无暇思考“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样的人生大事了。

B:从哪儿来?人不是古猿变来的吗?到哪儿去?不就是坟墓、火葬场吗?

A:不一样。人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的,你可别“认猴作父”呀,人死以后,“魂游天外”,接受耶稣的审判,要是罚下地狱的话,那可是“永世不得翻身”哪。

B:这么严峻?嗯,“组织上考验我的时候到了”。

A:你可得抓紧呢,别到死还没琢磨出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呦。

B:好 ,谢谢你的这番开导。方才我若有言辞不当,冒犯耶稣大人之处,还望你老弟多给“美言几句”。

A:怎么,要颠儿(走)啦?

B:你还有何“哼(谆)哼(谆)教导?”

A:我听你嗓子这些年保养得还不错,就拉出蹓蹓儿,给大伙儿唱上一段,也算你为神、为人民先服务上一回。

B:你别出我洋相啦,可不比当年喽。

A:没关系嘛,大家掌声鼓励鼓励。

B:好,那还是咱俩合作,就在各位老少爷们,大姐大嫂面前献丑了。

B:一条大河波浪宽,

风吹稻花儿香两岸。

A:天使带来好消息,

唤醒了沈睡的心灵,

让那生命改变了模样。

(作者启:本文承蒙陈启方弟兄提出宝贵意见,特此致谢。)

 

作者来自山东,现居加拿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