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浅释(人子、天父、中保)

 

 

 

 

人子(Son of Man)

 

  1. 人子是耶稣的自称,指基督的人性。他本是神的儿子,却降世成为人的样式,以人的形体代替世人承受死的刑罚,作多人的赎价。在旧约中,“人子”一词,大多与“人”同义,但同时也是旧约预言弥赛亚之称号(《但以理书》7:13-14),这个称号表明耶稣是救主。“人子”将要“驾着天云而来”,统治万邦,正与耶稣对自己的宣告相符(《马太福音》26:64)。
  2. 请看圣经记载:《但以理书》7:13-14;《马太福音》16:13、16,26:64;《路加福音》19:10。

 

 

天父(Father in Heaven)

 

  1. 指天上的父神,圣经认为:耶稣是神子,耶稣称神为父。人因相信耶稣基督,得称为神的儿子,称神为天父,即天上的父亲、父神;也可称神为“阿爸父”。
  2. 请看圣经记载:《马太福音》12:50;《路加福音》11:13。

 

 

中保(Mediator)

 

  1. 指神与人中间的保人。在旧约中,由于亚当犯罪,破坏了神与人所立的约,罪人无法来到圣洁的神面前,就需要祭司成为人与神之间的“中保”。新约时代,耶稣为罪人流血赎罪,免去神的忿怒,使信徒得与神和好(《罗马书》5:9-10),便成为神与人之间永远的祭司,完美的中保。
  2. 请看圣经记载:《提摩太前书》2:5;《提多书》2:5;《希伯来书》7:22,8:6,9:15;《约翰一书》2:1。

 

 

(摘编自《圣经语汇词典》,白云波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编者按:《圣经词典》一套共三册,分为语汇、人名,与地名词典,有简体、繁体两种版本。有意购买者,请向使者书房或其他基督教书房洽购。使者书房网址:http://www.afcinc.org/bookstore。订购电话:800-624-3504/888-462-5481)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