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森之醉/基甸

 

 

 

文/基甸

 

 

 

前一阵,好莱坞明星梅尔吉布森(Mel Gibson)被曝,醉酒粗口嚎叫反犹话语,引起美国媒体一片哗然。吉布森一时成为众人的笑柄,他搂着两个女孩疯狂派对的照片迅速充斥互联网络,他的宗教信仰更成为人们的热门谈资。

当今的好莱坞明星有宗教信仰背景的人其实不少,一般民众都会把他们个人的宗教信仰,跟他们的演艺职业分开。但吉布森这次出丑,却很少有人认为是“正常”。吉布森是天主教徒,而且两年前因拍摄《基督受难记》,其个人信仰曾经引起广泛关注;《基督受难记》是否有反犹之嫌,也曾经引起激烈争论。这次吉哥的反犹言论,有的人认为是醉话不代表真心,但似乎更多的人相信酒后吐真言。

拍《基督受难记》的人不是个“圣徒”,倒是个酒徒,这让美国的基督徒们似乎觉得很尴尬,因为当年都力挺过这部电影。不过,颇有影响的基督教领袖杜布森(James Dobson)倒站出来为吉布森说了两句。

杜博士说,吉布森已经为此事懊悔不已,而且已经公开、诚恳地向公众、特别向犹太人道了歉(一些犹太人领袖也接受了他的道歉)。他也已经进入戒酒中心接受治疗。他的酗酒行为当然是羞耻的,但他的“跌倒”跟《基督受难记》的价值是两回事,《基督受难记》仍然不失为一部优秀的电影。

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同意杜布森的宽容。《基督受难记》当年被指反犹,是因为批评者认为影片暗示“耶稣是犹太人害死的”。不过我自己认为仅就影片本身而言,这个指控是没有多少道理的。当年吉布森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访问时也曾说:“耶稣的死是我们所有人造成的。”

吉布森是一个曾经非常成功、同时非常迷失颓废的人。他被人生的虚无所苦苦折磨,一直有酗酒、吸毒等问题,甚至觉得只有自杀才是唯一的解脱。所以这话从他嘴里说出,毫不给人矫揉造作的感觉。

《基督受难记》里钉死耶稣的第一根钉子,就是吉布森本人钉下去的。吉布森说基督受难的故事是“最伟大的爱的故事”。他说他拍《基督受难记》的动机是刻划上帝的救恩和大爱,而不是挑动对犹太人的仇恨。我觉得他当时是真诚的。

除了《基督受难记》,吉布森还拍过其它好电影(如《勇敢的心》),我同意他这次的出丑不应该影响对他过去的业绩的评价。但是吉哥这次酗酒老毛病重犯,毕竟还是“跌倒”了。他能不能再爬起来?他的忏悔是否真诚?甚至,他对基督的信仰是真的吗?我想他的内心世界和信仰光景不是我们可以,也不是我们应该判定的,那是他跟上帝之间的事。我们更需要反思的,是如何看待这样的“跌倒”?

基督徒是赶忙说“他根本就不是真信徒”跟他“撇清”,避免跟他一起蒙羞呢?还是承认“基督徒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人”,基督徒也会犯罪、跌跤?我知道不认他这个“教友”,不但可以“撇清”,还显得“信仰纯正”,这对基督徒来说有很大的诱惑。但我更愿意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的,基督徒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人”,而是蒙了上帝恩典的罪人。健康的人用不着医生,基督徒是一群知道,且承认自己“有病”的人。连吉哥这样的“烂人”,也可以得救,这就是恩典,这才是恩典。

人都是自我遮掩、自以为义,对别人的丑行却立即定罪,甚至幸灾乐祸。但上帝是给人悔改机会,并喜悦赦免的阿爸天父。我期待吉布森“东山再起”,真正悔改,重新在恩典中爬起来;更盼望人们能真认识上帝的爱、基督的救赎。

 

 

作者来自四川,现在新泽西州从事科研开发工作。作者的基督信仰专题网页“基甸连线”,网址为 http://godoor.net/jidianlink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