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十六年

 

 

 

文/程明道

 

 

 

自从拙作《银婚》在《海外校园》第29期发表以后,我收到了许多州内外、国内外信件和电话的回应,给予很多的鼓励。

真是感谢神的恩典,藉着这篇粗糙的文字,引起了“投石击水”的浪花。为了回报读者朋友对我的鼓励,我将继续与大家分享,神在我们身上奇妙的作为和丰盛的恩典。

 

 

甘苦与共茅草屋

 

六月的骄阳,似火一般地烘照在大地,久旱不雨的农村,到处都是叶黄枝枯、灰土弥漫的旱灾情景,田地干裂成了龟背。我手拿铁锹,露背赤脚地站在酷毒的烈日之下,“在劳动中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

我忍受着饥饿干渴,一锹一锹地将那坚硬的土块翻过来。在我支撑不住的时候,我仰首向上:“天上的父,我的神哪!恳求你加添我的力量,让我活在你的话语之中,使我永远不知饥饿,也永远不再干渴。”我汗流夹背地一面翻土,一面默想着当日主耶稣,为了救赎我,在十字架上所受的痛苦和折磨。

抽空歇口气的时候,我习惯性地遥望山坡对面。我看到有一位年轻女子,她歪斜着双肩,挑着一担水桶,蹒跚地走进了四面通风的破旧草棚内。我盯住那扇破门,泪水禁不住簌簌地流下,她不是别人,正是刚与我结婚还不到一年的上海大小姐-—我亲爱的妻子。

羞愧、内疚、自责和感激,在我内心交织着,我丢下了铁锹,跨过山沟、石崖、小河,向家中奔去。真难为她了!为了减少我的劳累,她不辞辛劳地一日三餐,早晚下地浇水种菜,拾柴挖野菜。尽管她动作生疏迟缓,但毕竟是从大城市来的呀!

我将她搂在怀里:“对不起你……”话音未落,她却猛然叫了一声“唉哟!”挣脱了我的双手。原来我们长期住在那阴暗潮湿、四面通风的破房子内,以致于她手脚生疮,加上山区特大的黑蚊虫,床上无数的臭虫,体小毒大的虱蚝虫,跳蹦神速的跳蚤,专门欺侮她似地噬吮,使她遍体“百孔千疮”,难怪我不能碰她一下呢!

我心疼地对她说:“你还是暂时回上海去吧!我不应当太自私拖累了你!”她哭着对我说:“你忘记了‘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吗?你没有自私,是我心甘情愿的,你这样爱我,护着我,关心我,我已经心满意足了。我怎么狠心丢下你不管呢?我是一辈子要与你甘苦与共的了!”

我说:“为了我,你已不是什么工人阶级的子女,而是“黑五类”的家属了。不但精神的压力非同小可,身体也吃了很多苦。邻居说,你为了节约,将馊饭剩菜用水清洗后自己吃。你这样地苦,叫我怎么能心安呢?”

妻子安慰我说:“我们的日子过得虽苦,但苦中有乐,我只知道要永远和你在一起,做一个顺服的妻子。”

我们就这样地彼此相爱,彼此关怀地度过了六年。

有一天,我被政府告知,要给我落实政策,给我和妻子重新安排工作。

我不断地向神祈祷,求神弥补我妻子为我所做的一切牺牲,给予她更加丰厚富足的赏赐,也期待着这一天。

 

 

机场恶讯肝胆裂

 

“程明道!你美国的信来了”!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领导交给我的越洋来信,原来是我在美国的哥哥,为我们全家办好了移民。我立刻兴奋地双手拉着妻子跳了起来,“亲爱的,神果然听了我的呼求。到了美国以后,我要加倍地报答你……”。

然而1984年7月24日,就在我们一家正在上海虹桥机场向前来送行的亲友们,挥手告别的时候,我妻子的妹妹,却将我拉到旁边,两眼噙着泪水对我说:“我们将大姐交给你了,我知道你对大姐很好,可是大姐没有这个福份享受,因为陈医师对我说,大姐有了肝癌,她最多活不过一年,希望你要好好地照顾她,我们是恐怕再也见不到她了。”接着,她那在医院做化验员的弟媳,又将我拉了过去,哭泣地对我说:“到了美国后,尽量照顾好大姐,时刻观察大姐的身体,因为在给大姐检验时,发现她还有血癌,据张医师说,大姐只有半年到一年的生命了。”此时,人们已经列队,开始鱼贯登机,我匆匆地向众亲友挥手告别,和妻儿一同登上了飞机。

我无言无语地坐在一旁,想着刚才她妹妹弟媳向我的啜泣叮咛,思绪翻腾,心痛欲碎。妻子依偎在我的身旁,问我:“刚才她们俩神秘兮兮地,跟你讲些什么呀?!好像还哭了?”我因为了解妻子宽阔的心胸,特别是她那坚定难得的信心,就不想隐瞒地告诉她。妻子很自然地笑着说:“你不是常对我说,生命是在神的手中吗?人怎么能知道生命的时刻呢?你还说,若不经过神的允许,连一根头发也不会掉落的。怎么你今天也被吓倒了呢?……”

 

 

“一年寿数”神加长

 

来到美国的第二天,我就在中国餐馆工作了。曾先后在凤凰城、纽泽西、费城的中国餐馆,打了二年工。妻子的健康状况,一天不如一天。她不但要忍受每天、每时、每分、每秒的关节疼痛,并且还经常发高烧,为了减少我的负担,瞒着我给别人做管家当褓姆。繁重的工作,使她双手十指开始弯曲,如同鸡爪。有一次我握着她的双手哭着说:“我们回大陆去吧!何必要吃这种苦呢?”妻子说:“神将我们带到美国来,有他美好的旨意。”

的确,在美国十六年,我们经历了数不清的风风雨雨,在人看来确实是困难重重。但神藉着没有保险的环境,磨练造就我们,使我们的信心渐渐地成长了起来。我们迫切地向神祈祷,求神大能的手医治好妻子的肝癌、血癌,可是她的病情却一天天地恶化起来。终于有一天,妻子被送进医院做全面检查。结果显示,原来她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综合性干燥症,皮肤硬化症,内分泌失调以及无法医治的细胞增生等等病症。但是,血癌和肝癌的症状却消失了。我们非常清楚,是我们信仰的神亲手医治了她,使她这个在人眼中只能活一年的绝症病人,来美国后,至今已活了十六年。妻子一封封的家书寄回中国,告诉亲人和朋友:“我的癌症得到了神的医治,他是那又真又活的神!”

感谢神,我们夫妻不管在什么环境中,都能够彼此相爱,彼此关怀,彼此体贴,彼此照顾。健康的婚姻,是需要一个尽责的丈夫和一个尽责的妻子来共同维系的。只有活在神的话中,婚姻的航船才永远不会迷失方向,不会触礁。

 

作者来自中国,现住美国宾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